女篮世界杯拉开帷幕 中国队首战拉脱维亚队

2018-09-22 08: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篮世界杯拉开帷幕 中国队今晚首战拉脱维亚队

北京时间今晚(9月22日)6时,中国女篮国家队将在西班牙特内里费迎来2018女篮世界杯小组赛的首场比赛,对手是拉脱维亚女篮。

当地时间昨天,中国队正式向国际篮联提交了出战本次世界杯的12人名单。这支平均年龄仅为23岁的青年军刚刚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重回亚洲之巅,主教练许利民给球队设定的世界杯参赛目标是——冲击前八。

12人名单有一处变化

世界杯开赛前一天,中国女篮确定了最终的12人参赛名单。她们是:杨力维、李缘、王思雨、邵婷、王雪朦、李梦、马雪雅、黄思静、刘佳岑、孙梦然、李月汝和韩旭。这12个人的平均身高为1.87米,平均年龄23岁。与此前在亚运会上夺冠的阵容相比,惟一变化是用前锋马雪雅顶替了后卫王丽丽。

为备战本次世界杯,中国队很早就抵达西班牙,适应当地的气候,并调整时差。教练组特意安排了两场热身赛和一场内部教学赛,帮助队员们保持竞技状态。首场热身赛,中国队以54比84大比分负于澳大利亚队。不过,经过短暂调整,姑娘们在第二场热身赛中以85比72击败了全主力出战的日本队。最后一场教学赛,中国队的对手是波多黎各队,双方都以磨合阵容为主,全场没有计分。

本届世界杯赛,根据赛制安排,4个小组的第一名将直接晋级八强,小组第二名和第三名将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剩下的4个八强席位。中国队与拉脱维亚队、美国队、塞内加尔队同分在D组。

首钢女篮大将挑起重担

在主教练许利民的带领下,年轻的中国女篮在上个月的亚运会上拿到了宝贵的金牌,这个成绩也激励着队员们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

中国女篮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是国际篮坛的一支劲旅。1983年,她们曾在女篮世界杯的前身女篮世锦赛上拿到过第三名的佳绩。4年前的土耳其世锦赛,中国队排名第六。许利民希望自己麾下的这些年轻队员能继承中国女篮的优秀传统,在重回亚洲之巅后,也能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他直言,球队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步目标是争取前八,在争取更好排名的同时继续锻炼队伍,让李月汝、韩旭等小将经受大赛的洗礼,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做准备。

在苗立杰、陈楠等老将相继退役后,中国女篮目前处于新老交替的过渡期,队中没有实力特别突出的领军人物。上届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来自北京首钢女篮的邵婷一战成名,场均贡献12.3分。这次再战世界杯,更加成熟的邵婷将成为球队的攻防核心。

年轻队员将经受考验

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两位年轻的内线球员李月汝和韩旭大放异彩,两人在比赛中展现出的身高优势和内线统治力,帮助中国队笑傲亚运赛场。此外,控卫李缘也展现出不错的传球视野和大局观。许利民期待这些年轻小将能像4年前的邵婷那样初登世界大赛舞台就绽放光芒。

“通过这几场热身赛,球队状态得到调整,大家也打出了水平。”许利民表示,部分球员因身体疲劳导致伤病情况,但这不会影响全队的统一部署,也不会就此降低比赛要求。

不过,许利民也坦言,面对世界杯的对手,中国女篮没有绝对的取胜把握,“我们队的大部分球员没参加过世锦赛和世界杯,她们不知道世界大赛是怎样的,这对于她们来说将是一次全新的考验。”许利民说,“目前我惟一担心的就是这支全新的队伍发挥不太稳定,只有尽量减少队伍的起伏,把薄弱环节隐藏起来,多发挥长处,才能让取胜的概率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