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民:首战困难 年轻队伍得锻炼是收获

2018-09-23 13: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西班牙特内里费岛9月22日电(谢宇智 苏斌)“能想到的困难,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困难比我们所准备的还要多。”在2018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小组赛首战赢了拉脱维亚后,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感叹说。

中国队首战以64:61险胜,赢得“开门红”。但许利民对球队的表现并不满意,他认为今天全队的发挥“比较低水平”,并点出了几大问题所在:“漏篮板是我们一直强调、也一直重点准备了的问题,但拉脱维亚的篮板球太好了,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使我们心理上产生了变化;第二是突破,对方的7号和12号,我们把她们研究好了,尽量不让她们得分,但却还是让她俩一个拿了14分,一个拿了16分;再就是罚球,58%的命中率太差了,从来没有过。”

在许利民看来,这些问题更多是源于球队自身,这是这支队伍为自己的年轻、缺乏经验付出的代价。但另一方面,他也指出,尽管遭遇了诸多困难,但球队还是顶住重重压力,咬牙拿下了比赛,这本身便是一种收获。“第一场遭遇战,这么年轻的队伍,打这样的关键比赛,比分也跌宕起伏,她们能够咬到最后,对这支队伍锻炼太大了。”许利民说,“最大的收获不单单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更在于队员们遇到困难以后努力摆脱困难、不肯放弃的韧性。”

谈到本场胜利对球队的影响,许利民更倾向于辩证地看待问题:“取胜会给我们在信心上带来提升,对后续比赛的情绪调动是非常好的,但如果我们的心态还像今天这样,甚至因为赢球而背上包袱,那么胜利对我们来说反而可能起到坏的作用。”

中国队将在一天后迎来小组最强对手美国队,后者也是公认的夺冠热门。许利民认为这对于球队是一个极好的锻炼机会:“奥运会和世界杯都是四年一次,只有在这样的场合下才能跟阵容齐整的美国队打比赛,这种机会对于我们年轻队伍是非常珍贵、求之不得的。”他表示球队将放平心态,放手一搏,并为此后对塞内加尔的比赛和交叉淘汰赛做准备。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谢宇智 苏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