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已走出归化第一步? 大胆尝试或有收获

2018-09-26 09:2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花滑已走出归化第一步?大胆尝试或有收获

现在的中国花滑队可真是三箭齐发。赵宏博带着一支原本是独一支的花滑国家队在首钢开练;姚滨手下的“老二”庞清/佟健终于用详实的计划打动了苟仲文局长,成立了另一支集结了闫涵、于小雨和李子君等为主力的花滑集训队;故事还没结束,当年“花蝴蝶”陈露的又一支花滑集训队新鲜出炉,主打的便是16岁少女朱易。

“三足鼎立”彼此促进,彼此竞争,只为能用未来四年的时间改变中国花滑单独靠双人滑来撑门面的局面。想法很美好,结果,还有待考验。当然,无论如何,各组发力,总比一家独大要更有动力。

这三组中,赵宏博有最大的王牌:隋文静/韩聪和金博洋。庞清/佟健渴望着闫涵还能再跟金博洋PK一把,而陈露作为至今唯一一位登上奥运领奖台的中国女单招牌式的前辈,发现了最大的潜在对象朱易。很显然,中国花滑在下一步很大的棋:归化。

没有发现朱易之前,中国女子单人滑的现状也是众人皆知。李子君、李香凝在国内比赛再出众,再拿冠军,到了国际赛场都还是实打实的配角。中国女子单人滑长久的羸弱不是说靠发现一两个好苗子就能解决的,问题是这么久了,还没有发现能顶的上来的好苗子,这就是尴尬所在。不管是表现力,还是动作难度,中国女单在世界花滑圈毫无竞争力可言。甚至可以说,如果着眼于眼下的这些女单选手而言,四年后基本上也难有质的飞跃。

既然这条路看似已关上了大门,那何尝不试试另外一条很多国家都在尝试或者已经尝试的路:归化?

想想上个月的亚运会,巴林、卡塔尔在田径赛场的跑道上直接搅碎了中国女子短跑100米和4×100米接力的金牌梦,靠的就是从非洲归化而来的超级猛的选手。想想乒乓球那些在中国没机会打球,被归化到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的选手们。竞技赛场,运动员的使命就是站上赛场,争金夺银,或者力争突破。不管身披哪个国家的国旗,当然,能为自己的祖国效力是再完美不过的结局。但当此时难两全,换一条路又何尝不可?

更何况,16岁的朱易身体内流淌着其实是中国人的血,她的父亲朱松纯是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祖籍湖北的他大学本科毕业就到美国深造,在28岁获得哈佛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后便定居美国。四年后,如果能站上奥运会的赛场,能去换一种方式实现自我价值和为国争光,是多么圆满的故事。

在朱易之前,男单还有一位华裔选手——周知方。当他站上中国杯的赛场时,就有人大胆的提出,如果把小周归化,那中国的男单将如虎添翼。还没等来周知方的消息,如今朱易的出现让人心头一喜。再想想中国冰雪项目中一些没有群众基础,普及时间较短的项目,为何不去大胆地尝试归化这一举措?引进来,推出去,双方互利,何乐而不为?

归化有政策在,说明这是被认可的规则。在年初举行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共有2920人参赛,其中就有178人是更改了国籍的归化选手。这些奥运佣兵中,美国的前外籍选手是最多的,创造了一个国家参赛奥运会的外籍归化佣兵历史。作为美国这样的体育大国也在不断吸引外籍人才,作为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的中国,为何不试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