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教练组长沈祥福离队“熟人”孙继海辅佐希丁克

2018-09-29 08:3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熟人”孙继海辅佐希丁克

1997年龄段中国U21男足暨国奥队将于10月初重新集中,10月8日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为期10天的集训并参加几场热身赛。新任荷兰籍主帅希丁克在9月上旬赴云南曲靖考察队员后已回到荷兰落实备战计划,其4人的助手团队人选也将在此期间敲定。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41岁的原1997年龄段国奥选拔队主帅孙继海将作为中方教练组长辅佐希丁克,而负责曲靖邀请赛带队工作的老帅沈祥福因另有重任而离开国奥队。中国足协也希望孙继海作为教练团队中最熟悉球员情况的成员,协助希丁克尽快进入主帅角色,提高备战效率。

本月初,国奥队在曲靖参加了四国邀请赛,以不败战绩获得亚军。赛前正式签约出任这支球队主帅的荷兰老帅希丁克由于对球队情况尚不了解,因此他在比赛现场一直出现在看台上,并通过3场比赛对30余名入选适龄球员的情况作了大致了解。这支承载着冲击2020年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重任的青年国字号球队,将于明年3月中下旬开始奥预赛征程。用时间紧、任务重来形容球队的备战形势丝毫不为过。沈祥福临危受命出任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并携副领队杨晨、助理教练马荃、守门员教练李雷雷一同完成了上一期球队的集训及比赛任务。他们的职业态度和能力也深得中国足协肯定,用相关人士的话就是,“沈指导通过短短10余天时间的训练,把一支相对完整的球队交到了外教手中” 。

由于这支国奥队集纳了相当一部分国内职业联赛及海外联赛的精英青年球员,因此在设计备战计划时,中国足协和教练组也紧密“靠拢”国际比赛日,以满足球员征调之需。按计划,全队将于10月8日由北京启程飞赴荷兰阿姆斯特丹集训到20日,为确保备战质量,希丁克明确要求队伍必须通过高质量的比赛来提升球员的实战能力和心理素质,因此球队在荷兰期间将进行几场热身赛。也正是因为备战时间及热身场次非常有限,希丁克必须在遴选球员方面提高效率,以保证“合适的队员在合适的场上位置上展示能力”,因此他非常需要熟悉球队、球员情况的中方助手鼎力相助。孙继海作为这支球队前身、1997年龄段国奥适龄球员选拔队的主帅,显然是最合适的人选。

据了解,孙继海此前并没有出现在曲靖杯的赛场事出有因。不过自从今年夏天带队参加“我要上奥运”系列选拔赛后,他一直没有缺席过有关这支球队备战的筹备工作。由于沈祥福另有重任在肩,因此孙继海进入新国奥队教练组就显得顺理成章。有了孙继海的辅佐,希丁克在选材方面更有针对性,也可以少走弯路。据悉,此次赴荷兰拉练的新一期国奥队较上期集训就出现了明显的人员变化,部分通过孙继海带队实践考察的适龄球员有望进入希丁克的选秀视野。

返回荷兰之后,希丁克马不停蹄,一方面帮助球队落实下月集训热身赛事宜,另一方面抓紧落实教练组的搭建工作。据悉,担任球队上期集训副领队的杨晨、助理教练马荃因另有任用,将不再留队。新的国奥队教练组目前共有5人,除主帅希丁克外,还有两名外籍助理教练。不过,这两人并不是亮相曲靖的球探福伊特以及前永昌主帅古比特,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名叫耶拉的助教以及一名体能教练。中方教练人选除孙继海之外,还有被留用的李雷雷,因为他在曲靖邀请赛期间给希丁克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