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俊哲履职中国足协管理岗位 足协继续推进“专业人做专业事”

2018-09-29 09:1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肇俊哲履职中国足协管理岗位 足协继续推进“专业人做专业事”

在践行国家体育总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潮流上,中国足协在加快步伐。日前,中国足协正式聘任前国足队长、中国足球先生肇俊哲担任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部长——这也是中国足协首次把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的这批国脚任用在管理岗位上。另外,中国足协目前选用了10名足球专业人员进入各级管理岗位任职。

“专业人做专业事”大势所趋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在2017年年提出“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要求,同时,明确了优秀运动员转型成为体育管理者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首先在竞技场上成绩突出,具有较大影响力;其次是本身具备个人魅力,在民众中有感染力和号召力;第三需要业务能力,对整个行业有比较好的经历和实践。

中国足协自三年前实行“脱钩”改革后,在管理机制和人员选用上也逐步顺应总局的要求。2017年开始,中国足协在原有的13个职能部门基础上,采取“扁平化”管理,把职能部门细化为23个。在重构了职能部门的设置后,中国足协不断尝试把一些具有管理能力的优秀足球专业人士选聘进中国足协各部门的各级岗位,并且有去除行政化趋向,设置“高级主管”“总监”“顾问”等职务,淡化“官员”概念,增强服务意识,按照社团法人机制运行。

多名专业人士悉数上岗

肇俊哲作为前中国足球先生和国足队长,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的赛事,2016年退役以来也担任过职业俱乐部的主教练,被中国足协看作是优秀运动员转型的代表。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此前通常由足协中层干部担任,这个职位需要协助各级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征召国脚、协调与俱乐部关系、做好球员管理以及复合型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等。有着丰富经验的肇俊哲有望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他熟悉球员心理的特长,推动解决协调俱乐部关系、配合主教练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国家队建设的专业化和延续性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足协聘用的一批专业化管理人员还包括同样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的邵佳一、杨晨,他们两人和另一位前国脚林乐丰共同担任国管部领导的国家队训练总监;法国青训专家克里斯蒂安·达米亚诺和足坛名宿李树斌出任男足青训部的全国青训总监;辽足十连冠功臣杨玉敏和广州足球名宿彭伟国出任男足青训部的地区青训总监;孙雯担任女足青训部的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前“金哨”谭海担任裁判管理部部长等。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