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U23新政只是一段意义不大的插曲而已

2018-10-10 11:19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23政策“大结局”:多人扬名立万 中下游球队遭重创

随着国家U25 集训队的组建,以及这支集训队未来可能会参加联赛的传言,实行两个赛季的U23政策接近终结。近两个赛季的时间内,强硬的政策确实让黄紫昌、刘奕鸣、韦世豪等球员崭露头角,他们在出场时间和个人待遇上都有大幅提升,反之一些只是打酱油的年轻球员并未获得更多成长,前途堪忧。同时U23的新政,让中下游球队尤其是保级球队雪上加霜,受困名额他们举步维艰,争冠军团因为财力雄厚,受影响不大。这次两赛季的U23政策,并未对联赛格局造成较大影响,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精彩程度。

球员境遇两重天:一边扶摇直上 一边跌落深渊

2017赛季开始前,中超实行的U23新政让年轻球员获得了更大的展示舞台,其中有不少球员从此前的默默无闻到大放异彩。权健的中后卫刘奕鸣、上港的胡靖航、恒大的杨立瑜和邓涵文、华夏幸福的高准翼、贵州的闵俊麟、长春亚泰的何超、国安的韦世豪,本赛季涌现出的江苏苏宁的前锋黄紫昌,国安的门将郭全博,都一跃而出,成为年轻球员中的翘楚,其中还有多人入选了里皮的国家队。

若没有U23政策,这些球员可能会有比赛机会,但绝不会成长的如此之快。例如国安门将郭全博,在他身前有前国门杨智,以及本赛季加盟的池文一,若不是考虑新政,施密特或许很难给他机会。与他情形相似的球员不少,财大气粗的权健本来也准备在升入中超第一年大举招兵买马,可因为新政加上卡纳瓦罗的坚持,刘奕鸣、郑达伦、苏缘杰等人才获得更多机会。

韦世豪原本在葡甲的莱雄伊什效力,杨立瑜本在葡甲的贡多马尔,若没新政,他们不可能回归获更多机会,个人薪资和待遇也不会大幅增长。U23球员的特殊性,让他们成为了各队的香饽饽。本赛季初,国家队表现优异后,恒大曾开价6000万以上求购何超,却被亚泰标价2亿。同时各队的U23主力,多数年薪都达到600万至1000万人民币之间,让很多拼杀多年的老球员的都感到羡慕。

新政下,很多球员的表现确实惊艳,未来即使没有登场限制,他们也会锁定主力。例如苏宁的黄紫昌,本赛季16次出场打入5球助攻2次,包括此前的卡佩罗、里皮等人都对他赞赏有加。硬币的另一面是,很多U23球员仅仅成为了形势上的走过场,例如上赛季苏宁的陈吉开赛6分25秒就被换下,刷新了U23最短时间出场纪录。到了本赛季政策变化后,不少U23球员只能在补时等垃圾时间出场。这些球员不但薪水较低,一旦新政废除,可能连谋生的机会都很难找到。

除此之外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球员本来表现尚可,但随着比赛的增多和压力增大,风光不再后失去了主力位置,例如上赛季中超最佳U23球员黄政宇,本季失误增多后就一度失去主力位置,随后虽然常有出场机会,却难有上佳表现,反倒饱受质疑。

另一种情况更为艰难,就是有人过了U23球员优惠政策后,无球可踢,最典型的是恒大的徐新,上赛季他有14次首发,本赛季至今只有3次替补可怜的19分钟出场,完全失去上场踢球的机会。还有些球员,此前多少还有上场机会,年龄失去优势后只能离开球队,鲁能的崔巍、富力的叶楚贵、华夏幸福的廖均健则只能前往中甲效力。更为无奈的,是那些因U23球员位置受到挤压的球员,例如国安的杜明洋因不符合年龄要求加上实力一般,25岁的年纪只能去踢业余联赛。

球队:中下游球队雪上加霜 争冠形势未改变

上赛季出台U23政策较急,不少球队都应接不暇,只能临时购入或租借适龄的球员。因本身球队实力不济,所以拿下一名外援或是主力球员,代替U23球员,那些中下游球队的实力自然大为受损。上季从中超降级的辽宁宏运和延边富德,就是受到此因素波及。延边主帅朴泰夏几次表达球队青训后备力量不足,以及U23球员使用上的捉襟见肘。

像延边这样缺少U23的球队,新政对他们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本赛季U23上场人数增加到三人,影响更大。垫底的贵州恒丰,苦于没有更好的U23球员,首发一般只有一人。此前下课的曼萨诺也透露,自己有时明知道在比分落后及情况不佳之际要进行针对性调整,却不得不换上另外两人。同有保级危险的重庆力帆和河南建业也是如此,他们没有更为出色的U23,建业赛季中期再次租来胡靖航,而上轮不敌人和的关键战役中,首次出场的靳琪意外失误就导致球队失利,重庆在南松离去后,罗皓和尹聪耀等人表现一般。中游球队中,像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北京人和等队也有同样的头疼问题。

相比中下游球队,争冠球队因为本身青训体系相对健全,加上自身财力的雄厚,并未受到过多影响。本赛季前,恒大就进补了杨立瑜、邓涵文、唐诗、钟义浩等多人。上港也有雷文杰、陈彬彬等球员。国安引入韦世豪,加上本队的郭全博、巴顿,鲁能也有刘军帅及姚均晟等人,受到波及有限。

联赛精彩程度下降 未来俱乐部难坚持

U23球员的大举使用,加上对外援的控制以及引援调解费的影响,让比赛技战术水平和精彩程度下降是事实,这一点不少球迷都曾发表过意见。客观上,新政让不少俱乐部开始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因为一名出色的U23球员身价不菲,且比外援更为短缺。

另一点,U23球员的成长让国奥和国青队的表现有所提高。前不久的亚运会上,虽然没能拿到奖牌,但男足小组赛三战全胜,以及淘汰赛0比4落后之际,奋起直追沙特,还是让外界看到这些年轻球员的潜力和希望。如果不限制外援和强制要求,他们的成长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

几次传出U25集训队要打联赛的消息后,其实U23政策已经名存实亡。近期足协出台补丁政策,即同时有三名球员入选国足,即可免除U23球员出场限制,这样让恒大、上港和鲁能等队已不受限制。可以预见的是,一旦下赛季取消各队U23上场的限制,即使外援限制依然存在,多数中超球队在没有合适的人选的情况下,都不会使用U23球员。中超U23的新政只是一段意义不大的插曲而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