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尴尬备战亚洲杯 银狐想回家了

2018-10-10 16: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足训练营开营同一天 带领国足老将开始集训 里皮尴尬备战亚洲杯

同一天,同一个下午,10月8日,当里皮挂帅的中国男足在苏州奥体中心外场展开新一期集训的首场训练时,由沈祥福领衔的国家男足集训训练营也在北京体育大学正式开营。23人对55人,一边是以老将为主,一边是中国足球的新生代,国字号球队建设过程中的变数就这样突然降临。

银狐突然想回家

一切都不是没有征兆的。在6月份国足热身赛中还大批招入U23球员的里皮,在9月份的热身赛中突然将球员再度全部换回老将。当时,很多人的解读是里皮希望用老将来稳妥地在亚洲杯上拿到好成绩,从而为自己和中国足协的续约加上大大的砝码。但如今看来,银狐恐怕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得知了国字号球队将经历大地震的消息了。

接下来的消息在如今看来就更加没有疑义了。国庆假期、中国足协公布U23新政将调整的第二天,意大利多家媒体同时发声,称里皮亲口承认,在带中国队打完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后,他极有可能离开中国,并且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

“我想要回家了!目前我和中国足协的合同到2019年的1月31日,也就是亚洲杯结束的时候。”里皮说,“至于随后的打算,到时候大家就能知道,但是我个人觉得执教中国国家队将是我最后的经历了!我有可能在明年2月离开中国吗?我觉得是的!”

将离开中国这件事情说得如此明确,对于里皮来说还是第一次。而显然,里皮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处境。果然,在里皮说出想回家后的第三天,中国足协将中国男足训练营集中训练80天的通知下发到了各俱乐部。

在这样的情况下,里皮其实也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带着老将征战亚洲杯,应该是银狐在中国要做的最后一件事情了。

训练时倚门深思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次国足集训的尴尬可想而知。一边是在争议声中被广泛关注的国足训练营,一边是将和印度队以及叙利亚队打两场热身赛的成年国足,面对这样的分水岭,里皮在选人初期也只圈定了一名U23球员何超。后来,国安队的朴成受伤,里皮才又圈定了另外一名U23球员张修维。

8日报到,国足在当天下午就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由于以恢复为主,里皮并没有亲自带领球员训练。昨天是国足集训的第二天,里皮依然没有亲自带队,只是给球员们讲解了战术思想,并特别向金敬道、张修维这样的新国脚传输了球队的战术打法。训练场上还是由里皮的助手马达洛尼带领导国脚们训练,里皮则倚着球门,静静地看着。

里皮到底在想什么,我们当然不得而知。不过,在距离亚洲杯开赛只剩下不到3个月之时,银狐显然非常清楚,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的球队不受到外界的干扰,全力争取在亚洲杯上打出好成绩。

“不管外面出现了什么变故,中国队就在这里,全力以赴备战亚洲杯。”国足的工作人员说。

新人仍值得期待

当大部分的年轻球员都集中到北京,并即将展开军训和封闭集训的时候,里皮依然为国足招入了两名新人。他们就是山东鲁能的金敬道和天津权健的张修维。两名新人,各有特点,显然,里皮也是希望通过这次集训,为亚洲杯寻找最后几块拼图。

从因为酒驾被禁赛,到终于在今年6月正式解禁复出,张修维非常激动:“能把我补招到国足,真的非常激动,进国家队是从我踢球以来最大的动力。”谈到自己之前曾犯过的错,张修维直言:“首先我犯过错误,希望能用球场上的表现和行动重新证明自己,我心里特别感激大家再给我一次机会。这次回来,我也比以前更加珍惜这次机会。希望以后为国出战的时间里能把自己的一切都发挥出来。”作为国家队新人,张修维表示:“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些东西来帮助球队,为球队作自己的一份贡献。现在就想脚踏实地一步步往前走,如果还能得到国字号征召的话,每一分钟都会全力以赴。”

而来自鲁能的金敬道本赛季联赛发挥出色,入选国足的呼声一直非常高。这次终于入选,金敬道表示很高兴:“很开心可以为国家队作点贡献,希望把俱乐部的好表现延续到国家队,多跑一跑。”

本次集训,国足将于10月13日19时35分对阵印度队,再于10月16日20时对阵叙利亚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