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执教女足是责任和义务 梦想世界杯进前四

2018-10-11 16:5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们有个梦想 世界杯进前四

雅加达亚运会银牌、永川四国女足锦标赛冠军,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女足接连收获佳绩。执掌中国女足帅印将近半年,贾秀全带给球队的变化显而易见。

虽然以前一直带的是男队,但“爱学习”的贾秀全很快就在执教女足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永川四国赛,他每场赛后的点评都很诚恳、到位,看待当前中国女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视角也很独到。

接下来,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两大任务近在眼前,永川四国赛期间,贾秀全也接受了京报体育记者的专访。

■ 执教女足是责任和义务

谈及执教初衷,贾秀全表示,接手中国女足实属偶然,在有关领导的盛情邀请和倾力支持下,他经过认真考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作为球员和教练的经历也算是丰富的,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还是希望把自己有限的东西贡献出来,这是我们应该去做的。”

首次执教女足,贾秀全认为其实和执教男足没有什么不同,“足球的道理都是相同的,不同之处只是在于男女运动员身体条件的区别。”

短短半年,贾秀全就赢得了中国女足姑娘们的爱戴。不过,因为训练时要求很严格,训练量很大,队员们也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有开始没结束”。

亚运会女足决赛后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交手时,全队平均跑动数据已经接近了男足的水平。

贾秀全也承认,“训练量很大这是真的。亚运会期间确实把大家练得挺苦的,但我认为,还是没有完全达到我想要的强度,还应该更进一步。竞技体育你不付出艰苦努力,想赶超对手是没有可能的。我们在起点上并不比对手有优势,只有后天通过更辛勤的训练加以弥补。”

■ 中日女足差距仍不小

亚运会决赛,中国队在场面上压制住了日本队,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输掉了比赛。现在回头再看,贾秀全承认这是中日女足的差距所致。

“比如我们对足球的理解和对足球的认识,到了这种大赛的赛场上,体现出来和日本队的差距就很明显了。”贾秀全认为,就那场决赛而言,中国女足场面上确实压制住了对手,“但我们没有转化成胜势,我们在比赛节奏、比赛经验、破门机会的把握和对足球的认识上都不如日本队。”

贾秀全表示,这种差距不是一个教练组短期内通过训练就能马上解决的,不过,这场决赛也给了全队信心。“说明前一个阶段我们走的路是正确的。差距就是差距,我们教练组都有很清醒的认识,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有变化。”

贾秀全告诉京报体育记者,他对中国女足的认识,就是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团队足球。“我们当前缺乏特别突出的队员,那么,就要在团队足球的范围内,尽量挖掘出更多有特点的球员,使得她们形成一个体系。再辅以技战术,这样才可能在当今世界女子足坛中有立足之地。”

■ 王霜还需要证明自己

中国女足此次参加永川四国赛,并未召回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王霜。后者在随队参加法甲和欧冠的过程中屡有高光时刻。

贾秀全也很关注王霜的表现,“她在欧洲进球后,我看到国内很多报道将她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但从一个教练员的角度看,我们还是需要冷静一下。虽然王霜在欧洲发挥得很好,但女足毕竟不能和男足相比,法国女足的联赛和欧冠的竞争力如何还有待评判。王霜是个特点很明显的球员,尤其是进攻中的天赋很高,但她也有软肋,她还很年轻,大赛经验不足。在大赛中与强手交锋时能发挥出多少,能否肩负起球星的作用,才是对她最大的考验。她需要更多比赛的锻炼,还需要世界杯这样的大平台去证明自己。”

■ 法国世界杯力争四强

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在时任主教练郝伟的带领下闯进八强。此前,有报道说,贾秀全给中国女足在明年法国世界杯上确定的目标是进入四强。

在这次专访中,贾秀全对此没有否认,他说这也是全队的梦想。“梦想终归是梦想,我是不敢制定目标的。不能说因为亚运会的一枚银牌,就把我们又抬得很高。中国女足还是在路上,往前走还很艰苦,我们对此是有清醒认识的。”

此次四国赛的对手芬兰队和葡萄牙队都无缘法国世界杯,只能算是欧洲二流球队,不过,在与她们交手的过程中,中国女足的优势并不明显。“欧洲二流球队的水平也都是很高的。但我们也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如何把自己的风格特点融入整体团队中,并与强队展开抗衡,这是我们世界杯前急需解决的。在此期间,我们可能会往上走得更快,但困难也很大。至于世界杯的目标,只要我们练习到了、准备到了,可能会有好的结果,但必须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才能实现这个可能。”

一直以来,女足的关注度都不如男足,对此,贾秀全表示,有些东西是相辅相成的,她们唯有做好自己,才能唤起更多人的关注。最后,贾秀全还表达了对女足球员的赞许:“相比于男足,女足姑娘们更不容易。她们忍得住寂寞,按照自己的梦想去做,已经很不容易,作为我们教练,都看在眼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大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