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怀念12强赛的国足 叙利亚队13人为90后

2018-10-16 10:0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6月,马来西亚马六甲,中国队在最后一分钟被萨利赫任意球绝杀,2-2的平局意味着国足基本失去了12强赛出线资格。

时隔16个月,两队将在南京奥体中心进行亚洲杯前热身赛,国足看上去完全找不回12强赛的状态了,里皮的球队还在以12强赛的班底备战亚洲杯,而我们的对手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21名参赛球员中有多达13名90后球员。

里皮三次肯定对印度的下半场

“我们曾经在12强赛与叙利亚交过手,他们身体非常出色,对抗非常好。上一次客场最后一次丢球没有取胜,导致没有进入附加赛。”

叙利亚这个对手,里皮并不陌生。

银狐能够执教国足,很大程度源自于高洪波的球队在西安0-1输给了叙利亚;而国足最终未能晋级世界杯,和客场被叙利亚绝杀丢掉2分有直接关系。

与叙利亚再度赛场重逢,里皮也难免提及12强赛,“我在国家队执教的两年多时间里很多美好瞬间,在正赛中打出了球迷和球队需要的结果,这是美好的回忆,但非常遗憾,上次平局导致我们没有进入附加赛。”

里皮的回忆很快就被媒体的提问拉回现实。毕竟两天前,这支在12强赛打出“水准”的国足却在苏州被印度队逼平。这个令外界失望的结果也让国足仍然挣扎在舆论的质疑中。

作为球队的领军者里皮也有着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球队这场比赛的表现并非一无是处。

为此,他罕见地三次强调球队下半场的表现达到了自己的要求。

“我想说,打印度下半时的比赛打出了我要求的效果,我们的态度与战术完成准确,节奏,侵略性、集中度都比较好。只是运气不在我们这一边,只要没有取得进球。希望明天晚上我们球员能够打出那个半时的战术,希望就能有好的结果。”

上一场赛后,里皮语气凝重地强调,热身赛三场不胜对于球队来说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不过,就在外界普遍看低亚洲杯前景之际,里皮反倒是卸掉了那些担忧。在他看来,亚洲杯前的集训将给他宝贵的时间和机会做好准备。

“因为联赛还在进行中,球员的竞技状态与体能受到了考验 ,我们正式踢亚洲杯之前,还有40天多的准备时间,到时候我们会有针对性帮助球队恢复到一个很好的体能状况,我们演练的战术会更加娴熟,相信在亚洲杯前大家会看到一支更好的中国队。”

叙利亚21名球员中13人90后

里皮的强心针更像是针对两个月后的国足,弦外之音是当下的球队还无法达到最佳水准——无论是面对印度还是叙利亚。

老对手叙利亚队在世预赛后进行了换帅,德国人施坦格上任以来基本上保留了球队主力班底,叙利亚队在近5场比赛中的战绩为1胜3平1负。

乍一眼看上去,叙利亚的战绩也没有那么亮眼。一个月前,他们刚刚以1-2输给国足亚洲杯小组赛的对手吉尔吉斯斯坦。直到本月12日的热身赛,叙利亚才在客场以1-0击败巴林,而这也是施坦格上任后的首胜。

即便如此,这支球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由于头号球星、上赛季亚冠联赛最佳射手赫里宾在和巴林队比赛中受伤,叙利亚只带了21名球员来到中国。

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在查看21名球员资料后发现,其中有多达13人出生于1990年以后,其中有8名球员出生于1993年。

很显然,这支叙利亚队已经通过世预赛和近期的热身赛,完成了球队的新老交替。

相比之下,国足此次23人名单中只有武磊、颜骏凌、王彤、金敬道、何超和刘奕鸣这6名出生于1990年以后的球员,比例低于30%。

直到现在,冯潇霆和郑智这样的老将,依旧是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这样老将担纲支撑的局面或许直到亚洲杯后才能够迎来改观。

“我们带来了所有最强的球员,除了上一场比赛受伤的亚洲足球先生赫里宾,我们会利用这场比赛来测试队伍,和中国队的比赛会是我们备战亚洲杯的一个重要环节。”

施坦格表示如今叙利亚算得上是一支混合阵容,“我们有一些年轻球员,也有有经验的球员,很多球员年龄在25岁左右,这非常好。他们参加了预选赛和印尼亚运会,亚洲杯后,我会选择更多年轻球员进入球队,因为世界杯就要来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