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关于续约曾跟足协领导有深入交流 先看亚洲杯

2018-10-17 09: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关于续约曾跟足协领导有深入交流 先看亚洲杯

昨晚,凭借郜林、武磊的进球,中国男足在南京主场以2比0取胜来访的叙利亚队,收获本年度第二个主场胜利的同时,也终止了国际赛事连续3场不胜的尴尬纪录。在亚洲杯备战的关键期,这场胜利一定程度上遏止了“悲观情绪”在队内的蔓延,而国脚们也用进球和态度保持住了主教练里皮带队征战亚洲杯的信心。也难怪赛后当记者抛出有关“是否续约”的问题,里皮直接答复称,“现在不用探讨这个问题”,似乎是在有意识拒绝以“个人问题”扰乱球队整体备战。

与叙利亚队的热身赛对中国队来说本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但因为此前连续3场不胜,且在上场与平庸之师印度队的比赛中颗粒无收,国足从主帅里皮到众国脚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向善于力挺弟子的里皮在中、印比赛后也罕见地含蓄表达了对球员为联赛“有所保留”的无可奈何。

叙利亚队对于中国队来说非常熟悉。在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队之所以无缘晋级,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被这个对手夺走4分。从中、印热身赛的情况来看,未能取胜的中国队被失望的情绪所困扰,他们期待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走出“困境”。

里皮作为久经沙场的国际名帅,在经历短暂的失望之后,很快完成了情绪上的自我调节。笑容和有关“理解队员联赛竞争压力”的表述,实际也是里皮缓解球队备战紧张气氛的方式。他的这种调节在昨晚的比赛中收到了良好效果,亮相昨晚比赛的国足将士展现出了与几天前中、印比赛截然不同的态度,他们持续的逼压让叙利亚队难以招架。郜林第20分钟的贴地劲射直入叙利亚队大门网底,这份“国足百场”厚礼来得有些迟,却给郜林本人和持续受困“锋无力”的国足解了围。尽管第63分钟郜林错失通过点球梅开二度的良机,但队友武磊两分钟后还是利用点球帮助国足锁定胜局。

2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现场2万多名观众重新高呼“中国队,必胜!”里皮笑着走进更衣室,随后就像率队赢得12强赛比赛胜利一样向弟子们送去了祝贺。算上昨晚的比赛,国足今年已经进行过8场国际比赛,成绩为3胜2平3负,而两次主场胜利恰恰都在南京取得。相比于今夏小胜弱旅缅甸队,国足昨晚的胜利含金量更足,更提气。除去胜利本身之外,让主教练里皮欣喜的还有几名首发“新人”的出彩,特别是来自中赫国安的后腰池忠国在昨晚比赛中承上启下、攻守俱佳,显示出核心潜质。在老队长郑智身体情况不稳定的情况下,池忠国的高光表现也为中国队在亚洲杯阵容设计方面多了一份选择。

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里皮明显心情不错,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他甚至拨弄起桌台上的足球。里皮说:“正如我所言,我们队员在联赛末期,体能、状态经受着巨大考验,我很理解。在11月、12月的集训、热身中,我们将尽量帮助球员强化体能储备。今晚全队配合默契,大家斗志旺盛。所以我相信他们在11月两场热身的磨合中会更有默契……”

3场不胜纪录终止,对国足而言不足为喜。球迷对于国足在各类赛事中成绩和状态的反复早就“习以为常”,里皮自然不会被这样的胜利冲昏头脑。只不过在亚洲杯备战的关键时期,他需要帮助球队排除各种干扰。对于记者有关自己是否会如外媒形容那样在亚洲杯结束后放弃与中国足协续约的问题,里皮回答得非常巧妙,他说:“关于这件事,我与中国足协的领导曾经有过深入的交流。现在不用探讨续约问题,我们首先要关注亚洲杯及赛前的热身。所以现在不存在这方面的疑问。”

叙利亚队主帅斯坦奇对中国队的评价很客气,但对于亚洲杯的竞争,他非常坦诚地表示,中国队与叙利亚队距离拥有大批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球员的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伊朗队,还有明显的实力差距。里皮又何尝不这么以为?国足为本场热身的胜利也付出了代价,主力左后卫于海在比赛中受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据了解,他的伤处很可能是右膝前交叉韧带,伤情如何将依据核磁共振检查的结果确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