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坛进战国时代:欧洲加强集团优势 亚洲中国独撑

2018-10-22 10:5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排坛进战国时代:欧洲加强集团优势 亚洲中国独撑

2018年女排世锦赛是近年竞争最激烈、多极化格局最明显的一次三大赛。老牌劲旅俄罗斯、巴西和美国相继落马无缘四强,塞尔维亚和荷兰同创世锦赛最佳战绩,意大利强势反弹重回一流水平,中国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竞技水准,世界排坛真正进入了“战国时代”。欧洲球队的集团优势进一步显现,美洲球队呈现出下滑之势,亚非球队仍只有中国位居顶级强队之列。

突破:塞尔维亚首夺世界冠军 荷兰首进四强非洲创历史

世锦赛是三大赛中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赛程最艰苦的赛事。15个比赛日、103场激战,最终的冠军虽只有一个,但所有超越自我的球队,其表现都应该点赞。本届世锦赛取得突破的队伍有五支:力压群芳的塞尔维亚历史性首夺世界冠军,荷兰第一次晋级世锦赛四强,非洲双雄喀麦隆和肯尼亚首次在世锦赛斩获胜场,头一次入围世锦赛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与泰国的较量中赢得胜局。

特尔季奇从2003就开始执教国家队。2006年世锦赛,他率领塞黑女排斩获铜牌,首次跻身三大赛的三甲。进入里约周期,随着米哈伊洛维奇和博斯科维奇的强势成长,塞尔维亚成为世界劲旅。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两度摘得银牌后,该队在今年世锦赛的混战中一举问鼎,首夺世界冠军,成为继前苏联(俄罗斯)、日本、古巴、中国、意大利和美国之后,第七支在世锦赛登顶的球队。不仅主帅特尔季奇15年的坚守终有回报,二传奥格涅诺维奇也在苦等12年之后,成功将手中的世锦赛铜牌升级为金牌。

斯洛特耶斯领衔的荷兰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六强赛3-2逆袭美国后,荷兰队历史上第一次打入了世锦赛四强。与里约奥运时相比,这支队伍在经历了换帅和“背飞女王”德克鲁伊夫的受伤后,实力有所下降,技术短板暴露得更明显。尽管如此,荷兰还是在80后主帅莫里森的带领下拼出了自我,最终获得第四名。

相比强队的成就,弱旅的突破往往会被忽略。本届世锦赛首日,非洲冠亚军喀麦隆和肯尼亚就双双赢得胜场,一举打破了非洲在世锦赛从无获胜记录的尴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首次跻身世锦赛决赛阶段,虽没能夺下胜场,但小组赛第三轮对阵泰国也成功抢下胜局。对她们来说,这已是巨大突破,是获得成功的开始。

反弹:新生代接班意大利夺亚军 “黑风双煞”强势重回一流

提到本届世锦赛表现最令人刮目相看的球队,首推老牌劲旅意大利。两年前,意大利跌跌撞撞惊险获得里约奥运资格,随后又折戟小组赛无缘八强。两年后,当年靠老将支撑的队伍焕然一新,除自由人外,年轻选手在各位置全面接班。这次意大利女排强势反弹,不仅赢得了本届世锦赛唯一的10连胜,还在时隔16年后再度闯入世锦赛决赛。

尽管意大利在终极决战中2-3惜败塞尔维亚没能登顶,但整个赛事期间发挥出色。在最佳阵容的评选中,主攻塞拉、接应埃格努、二传马里诺夫和自由人德吉纳罗四将入围,比最终登顶的塞尔维亚获奖选手还多。这本身就是对意大利女排这次表现的肯定。

意大利能够异军突起重返一流强队之列,两名黑人球员埃格努和塞拉的表现可圈可点。接应埃格努是本届世锦赛得分最多的选手,13场比赛拿下324分,场均得分近25分。主攻塞拉在所有球队都追发的她的情况下表现超预期,得分榜排第七、扣球榜居次席、一传榜列第八,如此全面进步显著。正是“黑风双煞”的出色发挥,令意大利成为令所有球队都胆寒的队伍。

失意:巴西褪光环美国意外失手 俄罗斯转型韩国受挫

这次世锦赛排坛格局重新洗牌,昔日三强巴西、美国和俄罗斯的表现都不理想。巴西渐渐褪去奥运双金得主的光环,未来相当一段日子仍将为新老交替而愁。卫冕冠军美国输在状态不理想,六强赛优势局面下遭荷兰逆袭饮恨,队员的体能有待加强。俄罗斯正处在转型阶段,从高举高打到重视地面保障,尚需承受转型阵痛。

巴美两强在本届世锦赛相继止步于复赛和六强赛。作为美洲最杰出的代表,这两队成绩下滑,也影响了美洲球队的整体走势,毕竟其它队伍的竞争力更差。巴西所遇到的困难并不是暂时性的,老将状态下滑、中生代能力有差距、新生代尚难接班,褪去冠军光环后,这支队伍缺少竞争一流的硬实力。美国的情况要好一些,若能好好调整队员状态,进而在进攻端有改善,仍是四强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科舍列娃因伤无缘、冈察洛娃小组赛后伤退,少了这两名王牌球员后,俄罗斯依然展现出了较强竞争力。在潘科夫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更重视串联,多回合相持能力有所提升。这次成绩虽不理想创下世锦赛历史新低,但发展趋势还是比较好的,假以时日有望再度崛起。

金软景状态下滑明显、李孝熙和金海兰等老将表现一般、李在英等新秀难挑大梁,仅靠朴贞雅支撑,韩国女排在强手如林的“死亡之组”C组折戟也属正常。

拼搏:主场作战日本进六强 连折将泰国仍战斗到最后

亚洲球队本届世锦赛表现喜忧参半。中国整体强势打入三甲,韩国和哈萨克斯坦小组赛提前出局,日本和泰国则靠着顽强拼搏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但相比欧洲队的整体强势,亚洲诸强中只有中国一支一流强队。

尽管拥有东道主的优势,但以日本女排现在的实力,能够闯入六强还是超出预期。这其中固然与塞尔维亚未尽全力令日本得利有关,但东道主的顽强拼搏还是值得肯定。特别是在六强赛次轮与意大利一战,在双方网口实力差距巨大的情况下,日本硬生生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而且是仅以2分之差惜败,东道主的顽强令人钦佩。

泰国的拼搏同样值得尊敬。身在“死亡之组”C组、赛中又伤了平皮查亚和阿耶查拉蓬两大边攻,泰国一众老将在逆境中将顽强拼搏和“快乐排球”演绎到极致。不仅连克韩国和阿塞拜疆获得小组第三名晋级复赛,还在美国和俄罗斯两强身上都成功抢分。

东京周期的首个三大赛就上演了诸强混战,明星球员的表现和把握战机能力成为影响名次的关键因素。2020年东京奥运或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要成为最终的王者,通过推新保持球队的竞争力、注重锤炼技战术细节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随意也随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