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召开退役发挥会:没有中国就没有今天的我 未来当教练

2018-10-24 14:4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福原爱泪洒退役发布会:没有中国就没有今天的我,未来当教练

0月23日,福原爱在东京召开了正式退役的新闻记者会。在会上,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爱酱笑容灿烂,她说自己心情特别放松,感到非常愉快。

“我从3岁9个月开始学习打乒乓球,我的一生几乎都是通过乒乓球联系到一起的,我受到了很多人的照顾,所以乒乓球对我来说就是全部,非常感谢大家。”

福原爱透露自己是在今年5月萌生了退役的打算,直到5个月之后才鼓足勇气宣布退役。

而在发布会上,她也不忘再次感谢中国乒乓球——“如果没有中国,没有中国的训练环境、教练们,绝对没有今天的我。”

“果然是个爱哭鬼”

手捧鲜花、身着连衣裙、带着温暖的笑容,29岁的福原爱在日本记者的包围下如约出现在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会上,爱酱透露自己从里约奥运会后就一直在退役与继续打球之间犹豫,“我一直在反复考虑是否还要参加东京奥运,是继续打球还是彻底退役?心里边的问号一直持续着。”

“每天的答案都不一样,一直纠结到今年5月,第一次有了要退役的结论。”福原爱解释自己之所以5个月后才宣布退役,是因为自己终于鼓足了勇气。

“退一步思考的时候,就马上有了答案。”

在新闻发布会上,爱酱也果然又哭了,她偷偷地抹着眼泪,“我被大家叫做‘爱哭的小爱’,但有时觉得自己并不爱哭,但还是在里约奥运上哭了,果真是个爱哭鬼。”

后辈们,加油啊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福原爱红着眼圈说自己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在日本拿到全国比赛冠军的时候,以及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上都夺得了奖牌。

在里约奥运上,福原爱创造了个人单项最好成绩,并率领日本女团夺得铜牌。但在此之后,她与中国台北选手江宏杰结婚,去年10月两人的女儿诞生。

其实,从福原爱结婚那一刻起,外界就普遍认为她就进入了退役倒计时。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等日本乒乓新一代已经全面崛起。

“我一直在网上关注着她们的表现,她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让我觉得自己即便不作为选手活跃在一线,也已经没有关系。”福原爱说。

“今后的备战肯定会非常辛苦,我会一直支持他们。”作为曾经的日本乒乓球“一姐”,爱酱也期待着后辈们能在东京奥运上实现她所没有实现的突破。

“没有中国就没有今天的我”

就在两天之前,福原爱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向中国球迷宣布结束自己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爱酱再次透过镜头向中国球迷表达感谢。她回忆称自己第一次去中国练球是5岁的时候,“之后每年暑假都会去中国集训,去一个月然后再回来。”

福原爱坦言每次在中国的训练都很苦,但成绩却提高得特别快,“从小是中国教练带我,如果没有中国,没有中国的训练环境、教练们,绝对没有今天的我。谢谢你们!”

2005年,爱酱还加盟了中国乒超联赛的辽宁队,与王楠和郭跃并肩作战,还成为了王楠婚礼的伴娘;之后一年,她又加盟广东队,与刘诗雯成为队友。

“我16岁、17岁起参加乒超联赛,代表过辽宁队和广东队,楠姐和其他人都对我都非常非常好,学到了很多东西。不管我和谁打,都是一直支持我。谢谢你们!”

退役后考虑当教练

作为中日友好的纽带,福原爱的退役甚至得到了中国外交部的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福原爱是日本人民非常喜爱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很多中国人也非常喜欢她。

“她非常可爱,在乒乓球运动方面也有着突出的表现。我们希望中日两国有更多人士能够致力于中日友好,为推动中日友好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对于未来,福原爱表示依旧会做推动乒乓球发展的事,“我愿一辈子都做乒乓人。想把大家给予我的力量以另一种形式贡献给乒乓界和体育界。”

“我从来没有指导过别人。我要好好学习,如果有需要的话考虑当教练”,福原爱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