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国青出局更可怕的是陷入死循环

2018-10-24 15:16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未来十年该靠谁撑?比国青出局更可怕的 是陷入死循环

撰文/赵宇

塔吉克斯坦队跟马来西亚队比赛时,不少国青队队员在酒店大堂里跟前来看球的家长聊天,时不时扫一眼电视屏幕上的比分。当比分定格在2比2时,他们的脸上没有什么异样的表情,平静地接受被淘汰的现实,因为他们下午0比1输给沙特队时就已经预示着这个结果迟早会到来。

上一届亚青赛比赛,97、98年龄段国青队小组赛前两场比赛全部输球,提前一轮被淘汰。两年之后,99、2000年龄段国青队复制了同样的结局。再下一个年龄段的国少队,连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都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世青赛、世少赛就像挂在高处的苹果,你怎么跳都摘不到。

究竟是哪些人能够撑起中国足球的未来?现在的这些人年轻人们又能够为中国足球的明天带来什么?这样的拷问让人觉得无比残酷。有足球专业人士认为05、06年龄段,以及后面的小球员无论从选材还是质量来讲都不错,但真正要等他们成长起来,还需要10年时间。

未来这10年里,中国足球何去何从?

组队一年半经历三个教练

2007年2月,99年龄段这批球员正式从国少队升级为国青队,足协聘请45岁的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为球队主教练。这个德国人的角色是亚足联讲师,缺乏一线队的执教经验。上任三个月之后带队参加熊猫杯比赛,结果先是1比4输给了匈牙利队,随后又以1比2输给伊朗队,对手的年龄都比国青队至少小一岁。

随后球队参加了那一年的潍坊杯,3场比赛下来取得了1平2负的战绩,无缘四强。热身赛成绩不理想,训练质量也没法保证,当时不少专业人士看过拉尔斯-伊塞克的训练之后都表示非常不专业,讲师可能讲课还可以,但真正带队训练时还是差了不少。

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也只好选择提前同他解约,并在2017年8月正式任命贾秀全担任球队的主教练,拉尔斯-伊塞克在自己的帅位上只执教了6个月。

贾秀全带队两个月后面临的任务就是亚青赛预选赛,球队只有在这次比赛当中成功突围才能够进入现如今的决赛阶段比赛。经过两个月的准备之后,球队出现在了亚青赛赛场上,取得了三连胜的成绩,不过1比0战胜柬埔寨、缅甸这样的比赛,还是让外界认为球队距离高水平还差得很远。

可是就在这一年年底,国青队又换帅了,贾秀全提出辞职,足协选择带领上海全运队获得冠军的成耀东担任球队主教练。他开始考察球员是从2018年1月开始的,球队的第一次集训要等到2月份才正式到来,也就是说留给成耀东备战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也仅有8个月的时间。

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U19国青队经历了三个教练,这在很多国字号球队当中是不常见的。球队不光是教练换,分管的领导也会不断变更。原来是归中国足协青少部负责,后来又划归国管部,球队的领队也换了好几个人。

“每个教练的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此频繁的更换教练就需要队员去不断的适应。而且每个教练的用人也不太一样,每换一个教练都重新来一次,球队的稳定性怎么保证?”一位足球圈内人士这样说。

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成耀东也认为稳定性非常关键,“沙特队的教练带了两年了,如果选择了一个教练,就应该给他更长的时间。如果换的太频繁了,有的时候教练来了人还没人齐呢,就开始打比赛了,也是没办法嘛。”

曾战胜世界冠军英格兰不说明问题

虽然换帅频繁,但中国足协对于这支U19青年队还是比较重视的,毕竟球队肩负着冲击世青赛的重任。中国队上一次参加世青赛还要追溯到2005年,那时的球员还是冯潇霆、郜林、陈涛、朱挺、董方卓、赵旭日等等。

成耀东2月份开始带着球队集训,3月份带队出访法国、意大利进行比赛。球队当时大大小小的热身赛踢了10场左右,陶强龙、徐皓阳、徐磊、杨意林等现在踢亚青赛的球员就在队中,他们也算是这支球队的骨干球员。

一个月后,球队又前往日本拉练,与日本当地一些大学生球队进行比赛,取得了1胜2平1负的成绩。从日本回来之后,马上迎来了熊猫杯的比赛,结果国青队在这次比赛当中爆发了,4比0击败匈牙利、1比0击败英格兰、3比1战胜乌拉圭

英格兰国青队此前刚刚获得了世青赛的冠军,U19国青队因为击败了他们而名声大振,他们的身旁到处都是鲜花和掌声,也让人们看到了13年后重新晋级世青赛的希望。

不过成耀东那个时候还是比较冷静的,领奖结束后他就说了一句:“这比赛说明不了什么。”可这个时候的冷静并不被外界接受,大家还是欢欣鼓舞。

昨晚失败过后,一位足球圈内人士与腾讯体育记者交流时表示,熊猫杯的成功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这样的友谊赛跟正式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都说战胜了英格兰队,对手是否真的尽全力去踢了?如果我们拥有战胜英格兰队的实力,为什么现在亚青赛踢成这样?”

成耀东昨晚与腾讯体育交流时也表示,球员们在踢友谊赛和正式比赛时的心态完全不一样,所以自己当时比赛完了就认为这比赛不能说明太大问题,“如果熊猫杯没有那么好的成绩,可能大家对这支球队的期望值也没有像现在这么高了,当时平平淡淡也就过去了,也不会有太多的关注。”

现在看来,熊猫杯的确给很多人造成了一种幻觉,就是这支球队实力不错,具备了进入世青赛的可能。同沙特队比赛前一天,刘国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明确表示,“只要我们抓住他们的弱点就有机会。我们英格兰也赢过,跟谁都能踢好。”

比赛结束后,记者们询问球员亚青赛跟熊猫杯是否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队员们也不太愿意多谈什么,“我觉得都还可以吧,只不过这个比赛前场逼抢更凶狠一些,给我们处理球的时间更少。”朱辰杰说。虽然话不多,但从某种程度也能够反映出正式比赛在逼抢方面更加凶狠,而热身赛在这方面显然差了很多。

准备充分,因为能力不足输掉比赛

熊猫杯结束一个多月后,球队再次前往海外拉练,回国后又参加了潍坊杯的比赛。从7月初开始集训到潍坊杯结束,球队总共踢了14场比赛,历时整整1个月。能够有这么多热身赛机会,这在以往的国字号队伍是不多见的。

从9月份开始,球队正式为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做冲刺。先是前往泰国踢了邀请赛,然后又去韩国拉练比赛。10月13日抵达印尼只有主力与印尼一家俱乐部队进行了比赛,替补与越南队交手,球队亚青赛前差不多集训了一个半月,踢了10场比赛。

有球队相关人员统计,从今年年初开始算起,球队国内外踢的热身赛大概有40场,这样的备战准备已经做得相当充足了,但球队依然没有取得成功。

成耀东也表示,的确在准备方面不管是球队还是中国足协,也都花了不小的力气。按说踢了这么多热身赛,集训了这么长时间,球队到了比赛场上应该经验比较丰富了。可是真正等亚青赛开始之后,队员们第一场比赛就没有完全放开。“跟塔吉克斯坦队上半场踢得很不好,球员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成耀东这样说。

那场比赛结束后,腾讯体育曾在发布会上询问成耀东球队究竟发挥出了多少水平、百分比是多少,他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不过就在同沙特比赛结束之后,他明确告诉腾讯体育:“当时发挥也就是50%~60%。”

为什么踢了那么多热身赛,集训了那么长时间,还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相关足球人士认为,可能跟比赛性质有很大关系,对手对于热身赛的重视程度不够,在逼抢方面做得也就不那么凶了,可真正到了正式比赛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成耀东也认为,到了正式比赛时紧张、发挥不出来跟心态和能力都有关系,“可能热身赛踢得还不错,但真正比赛的时候心态就变了,再加上技不如人,也就有了这种情况。”

纵观过去两场比赛,国青队也创造出了一些得分机会,但却不能把握住。成耀东也强调,如果球队能够抓住一些,先进球,那么这个比赛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当然了,足球比赛根本就没什么如果,中国队两场比赛都输了倒是现实。

而且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中国队两场比赛的两个丢球都是自己在本方半场被断球后打进的,如出一辙。腾讯体育询问成耀东为什么丢球的方式如此相似,难道是因为球员紧张?他的答复是:“两场比赛都是在下半场最后时刻丢球,应该不是紧张造成的,已经踢过一场了,不至于再紧张了。主要还是能力吧,这个能力也不完全指的是技术能力,可能更多包括对场上的局势判断的能力,这是一个综合的因素。”

这批球员的能力到底行不行?从同沙特队比赛前的一次训练细节就能看出。当时球队安排任意球训练,没有人墙,全部把球放到大禁区线前面,将近20名球员第一轮一个都没罚进去。第二轮陆陆续续有人将球打进,但质量依然不高,以至于旁边看训练的工作人员也频频摇头,没有任何办法。 

中国足球接下来还能靠哪些人撑起未来?

1997年龄段的国青队两年前参加巴林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时,也是小组赛两连败之后提前一轮被淘汰,现如今这支球队已经升级为国奥队。足协为球队请来了神奇教练希丁克,可外界依然不看好他们能够冲进东京奥运会。

现如今,1999年龄段的国青队重蹈覆辙,连过程都很相似——小组赛两连败,提前一轮被淘汰。冲击世青赛的梦想遥不可及,只能再等到下一次。

下一次冲击就是2001、2002年龄段的这批球员了,中国队冲进世界杯时,他们刚刚出生。结果相关专业足球专业人士表示,这批孩子的能力也基本上不太行。这支球队参加了亚少赛预选赛,结果连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所以两年后再冲击世青赛也就自然被提前蒙上了一层阴影

97、98年龄段的不行,99、2000年龄段的也失败了,01、02年龄段在起步阶段就输了,中国足球究竟要靠哪些人来撑起未来?

“我看过,05、06那批球员不错,人数比较多,质量也相对比较高。”一位足球专业人士这样对腾讯体育说。这批孩子现在才12、3岁,已经有一些足球专业人士提前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了。只是现在看上去不错,再过几年之后又是什么样的水准?

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教练表示,球员踢到18、9岁时很多东西都已经定型了,真正想让他们改变踢球方式,就必须从很小的时候抓起,“让我们的训练符合国际标准,比赛安排得更合理一些,不能等球员长大了再去抓基本功,那肯定就来不及了。”

虽然这样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只是现在基层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因此也就有不少足球人士呼吁,“在我们总想着提高青训水平的同时,青训教练员的水平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只有高水平的教练才能教出高水平的球员。”

可现在的问题是,真正在球员时期取得过成功的人不太愿意去基层担任教练员。有些基层教练员的水平达不到,对足球的认知也存在偏差,他们自然也就没法给接受培训的小球员更好的教育,这些都是问题,等待着中国足球去解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