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赛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培养学生运动习惯

2018-10-25 09:2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受条件限制,一些受欢迎的项目难以在校园开展 大学生赛事 如何社会办

日前,一项属于大学生的山地户外挑战赛在浙江省衢州市落幕。在两天的时间里,参赛选手体验了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登山、定向越野、溯溪、丛林穿越、地面拓展等在校园里很难接触到的项目。比赛吸引了19所高校的近100名学生组队参与。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户外队队长丁一鸣已经是第三次参与该项赛事。他认为,对大学生而言,这项赛事兼顾了趣味性和挑战性,“相信类似的赛事多了,会吸引更多大学生移步户外,参与到运动中。”

培养学生运动习惯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秘书长朱江华说:“最近几年,大学生体质下滑的速度得到了明显遏制,但距离扭转这一趋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运动习惯,学校都在积极寻找应对之策。丁一鸣说:“我们学校体育部设计了一个名为‘运动校园’的手机软件。周一至周五同学们跑步锻炼,会通过软件计入体育课的成绩。因此,平时在校园里跑步的学生随处可见。”清华大学从2014年开始恢复新生第一堂体育课,由老师和学生给新生灌输体育理念,从2017级开始,学校下午4点以后不排课,留给学生锻炼。

朱江华认为,大学生群体的健身基础正在逐步夯实,当下需要不同层级的赛事进行引领,“大学生赛事一般是在校园中举行,但是受场地条件影响,一些受到学生欢迎的项目难以在校园里开展。比如山地户外运动,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参与学生的数量较多,热情很高,对赛事的需求很旺盛。”

由于大学生的运动水平参差不齐,在办赛时,更需要细化分类,量体裁衣。

中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就设立了甲、乙两个组,共16个奖项,力求让每一支参赛队都能有所收获。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表示:“我们在赛事线路选择、运动项目设置等方面都经过了长期酝酿和精心设计,并将赛事安排在运动氛围极其浓郁、运动资源非常丰富的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让大学生在运动的同时,也能享受人与自然共融的体验。”来自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学生周栋昊认为:“赛事的难度和距离比较适合大学生爱好者参与,还设立了4个趣味项目,很有新意。”

积极提升办赛质量

大学生体育赛事走出校园,开始市场化和社会化积极尝试,其广阔的前景也为人看好。朱江华说:“赛事走向市场,给大学生创造更好的参赛条件,让大学生有机会到各地去参赛,这绝对是一件好事。依托社会力量办赛,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和趋势,尽管现阶段并不成熟,但还是要积极探索走下去。”

既然走向市场,赛事的盈利模式也是必须要解答的问题。当下,政府的支持仍是大学生赛事得以落地的重要力量。方庆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办赛,吸引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进来,也将户外运动的热潮传递给全社会,让参与山地户外运动成为校园内、朋友圈的一种新时尚。借此也让柯城成为最佳的户外运动基地。”

对于社会力量办大学生赛事的难点,朱江华认为在理念上,“一直以来,大学生赛事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如果延续这种惯性,就限制了主办方的空间。希望大学生赛事能探索一种良性模式,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参与,提升赛事质量。”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大学生赛事走向社会,仅仅是举办地移到校园之外还不够。社会上专业的项目团队、丰富的场地资源都应该成为大学生赛事的有益补充。

世界名校龙舟赛始办于2015年,社会力量在教练团队、场地等方面,给中国高校提供了不少帮助,赛事一推出,就取得了不错反响。此后,类似的高校龙舟赛在各地上演。办赛者无疑看中了赛事的品牌效应,同时也反映出高校里并不缺少项目基础。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水上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在清华大学和福建、浙江的一些高校有所发展。不过水上项目对场地和教练要求比较高,从全国范围而言,资源还是比较稀缺的。”

朱江华对此也有同感,“目前体育赛事的发展讲究专业化、精细化,仅仅依靠大学老师或者学生已经不够了。尤其是山地户外挑战赛,市场化程度、专业赛事运营程度都相当高,必须借助社会力量。”

大学生赛事可以利用高校的丰富资源进行组织,成本相对较低,但与此同时也要降低门槛,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方庆建说:“我认为,发展校园体育也是一种教育,体育能在赛事之中发挥育人的功能,是将来大学生办赛模式着重考虑的地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晨曦 陈 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