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主帅朴泰夏年底离任 回望这些年他的功与过

2018-10-25 10:16 新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吉媒:延边主帅年底离任 成绩不好只埋怨国内球员

合同到期双方决定不续约

2014年年底,朴泰夏通过在中国做生意的朋友自荐,到当时身处乙级的延边队执教。因其他球队存在欠薪情况,延边队重新获得了中甲比赛资格。就是在这个赛季,朴泰夏率队获得了中甲联赛冠军升入中超。2016赛季率队取得了中超联赛的第9名。2017赛季最终名列中超联赛第15名,降入中甲。2018赛季征战中甲联赛,目前联赛尚有两轮比赛,球队还未完成保级。

朴泰夏最开始与延边签约一年,在2015年年底续签至2016年末。在中超保级成功后,续约两年到2018年年底。在延边队连续四年执教,这样的经历只有延边本土的主教练高珲能与之匹敌。在2017赛季球队降级后,俱乐部和朴泰夏本人曾探讨是不是继续执教球队?当时朴泰夏还有来自其他邀约,不过是让其担任助理教练。朴泰夏并没有同意,他决定履行与延边富德一年的合同。

2018赛季的合同结束后,朴泰夏将正式公布自己的未来。据悉,他不会离开中国,但肯定要离开延边足球。

朴泰夏无缘和延边球迷告别

因为在中甲第27轮联赛中被罚出场,朴泰夏接下来肯定面临着禁赛,对于他的停赛通知还没有最终下发,但至少是停赛一场。10月28日延边富德和石家庄永昌的比赛,按理说是他的延边谢幕战。不过,朴泰夏禁赛期间是不能登场的。为此,延边富德俱乐部决定于26日在白山大厦为其举行离任仪式,届时俱乐部将送给朴泰夏一件神秘礼物。

目前延边富德的保级形势比较微妙,最后两轮比赛拿到2分将肯定保级。本周末,如果梅州铁汉客场不能击败浙江绿城,延边富德将凭借对阵梅县的胜负关系,直接“被保级”。联赛最后一轮,延边富德将客场对阵已经提前降级、不用外援全部锻炼年轻球员的新疆天山雪豹队。即使朴泰夏不能现场指挥,保级的希望也非常大。

回望主教练朴泰夏这些年的功与过

来华之前,朴泰夏在韩国一直是做助理教练,并没有主教练的工作经历,在俱乐部辅佐过崔龙洙,在国家队辅佐过许丁茂及赵广来,还参加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来到延边之后,朴泰夏成了名帅,收入也大涨,得到了在韩国完全得不到的一切。朴泰夏成就了延边足球,延边足球同样也成就了他。朴泰夏回报延边球迷的是2015赛季冲超以及保级的喜悦。当然,需要看到朴泰夏是神的一面,也要看到朴泰夏是人的一面。

朴泰夏入主延边队以后,重新梳理和规范了球队。此前,延边足球的管理是家庭式的,而朴泰夏来了推行制度化,且更加严格。在执教第一年的训练中,他和助理教练吴明官事必躬亲,其韩国国家队的训练方法让球员耳目一新。在组队时,他也能实事求是,不讲关系,只看能力。同时,朴泰夏认为,延边足球过于封闭,多年来一直都是朝鲜族球员打天下,汉族球员不能够融入其中。2015年,他留下了在外闯荡多年的赵铭,从广东日之泉找回了沈烽,从新疆引进了艾合买江·艾克拜尔,从绿城引进了王志鹏等人。他还自掏腰包请队中非朝鲜族球员聚餐,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在2015年率队冲超后,很多人认为朴泰夏是“崔殷泽第二”。对此,朴泰夏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崔教授是无人可比的,他是我们的老师。”

2015年赛季成功冲超后,朴泰夏薪水大涨,有人戏言:“过去朴泰夏挣这么多数字的人民币,现在则是挣了同样数字的美元”。此后,朴泰夏的心态多少发生了变化。他变得有些高傲了,当年俱乐部同意搞一个冲超庆典晚会,可他却并不愿意让全队出席。他小视中超,赛季结束后的外援选择上,他甚至提出,2016赛季的外援全部用韩国球员。在俱乐部的反对下,最终五名注册外援选择了三名韩国球员。

此后,朴泰夏越发插手对外援的引进。在去年保级期间,外援黄一琇和拉玛名不符实,不客气地说甚至是在浪费钱。朴泰夏在延边执教四年,首席助理教练换了四个人,从吴明官到李林生,再到崔文植和赵钟和。此外,在2018赛季中,朴泰夏的战术思想混乱。因为在季前热身赛连战连败,他索性就将战术指导思想变为彻底的防守反击,一度打五后卫。训练中,朴泰夏对于出工不出力的外援并不过问,只是一味地埋怨国内球员。一位圈内人士评价:“一名教练在一支球队待太长时间是不行的,即使是弗格森和温格,也不可能对麾下弟子总是能做到公平公正,矛盾总是在一点点累积……”其实,延边队员还是很单纯的,即使他们对教练有些许不满,也没有人干出“故意输球,做掉主教练”的事儿。

总之,延边给予了朴泰夏平台和优厚待遇,朴泰夏则给予延边两年中超的喜悦,临别之际,彼此应道一声“珍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