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失去的10年 90后难堪重用生存土壤决定结果

2018-10-25 10:47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失去的10年 90后土壤贫瘠未来还有戏吗?

腾讯体育10月24日讯 随着U19国青兵败亚青赛,中国冲击世青赛的希望再度破灭,也意味着整个“90后”年龄组的球员,全部无缘参与这项世界大赛。整整一代年轻球员的没落、整整十年的不断失败,中国足球,依然在黑暗中艰难前行。

“90后”难堪重用

上一次中国队打进世青赛,还要追溯到15年前、以1985届球员为班底。从那时起,中国足球陷入了漫长的低迷时期,竟然连续七届无缘世青赛。本届U19国青出征亚青赛之前,其实曾被寄予了无限的期待,甚至被誉为是近年来最强的一支国青队,既不缺国际比赛经验,也不缺少在职业联赛能打上主力的“球星”,但就是这么一支球队,直接两连败被淘汰出局。

最强的球队都撑不起中国足球的世青赛梦想,这不仅是球员和教练的失败,更是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失败。实际上,从90届到99届,整整十届国青球员,没有打过一次世青赛,奥运会更是只能家里看看。他们能做的,至多只是在像“潍坊杯”或“熊猫杯”这样的比赛中,偶尔展现出一丝微弱的亮点;或者至多能在土伦杯上小负给那些世界级强队——这已经足够让很多球迷感到满足了。

“90后”一代在青少年赛事的没落,同样反映在国家队的层面。当时间已经来到2018年,“90后”球员开始进入27、8岁的足球生涯黄金年龄时,在国足仍是“80后”球员在挑大梁。以本月初公布的国足大名单为例,“80后”球员占比明显高于“90后”,而且除了武磊、张琳芃和颜骏凌等寥寥数人外,国足其他各个位置从主力到替补,都是给“80后”球员准备的。甚至于里皮重点考察的诸如朴成、池忠国等所谓“新人”,其实也都是80年代的球员。

由此可见,“90后”到底可以不成器到何种地步。这十年,无数球员的失败,直接导致了今天国家队青黄不接、人才断层的局面。在某种意义上,将“90后”称为中国足球失落的十年,毫不为过。 

生存土壤决定结果

但是,“90后”一代人的失败,难道仅仅就能归咎为球员或者教练无能?当然不能。如今的中国足球,任何问题都绕不开三个字——大环境。如果大环境不佳,球队的成绩自然受影响。就像在一块贫瘠的土地上,幻想着小麦亩产几万斤,除非撒了金克拉,不然只能是痴人说梦。

那么,90后球员们生存的中国足球大环境,究竟如何呢?说实话,不好。1992年足球职业化改革、94年首届甲A联赛开幕,“90后”才刚刚出生。或许在目睹了职业化初期中国足球的火爆之后,他们的父母或师长,愿意让这些孩子去学球,殊不知在迈入新世纪之后,中国足球的环境迅速恶化,假球、黑哨、贪腐,朝令夕改的行政命令,让整个大环境千疮百孔。从2001年的甲B五鼠,直到2010年的反黑风暴,用了整整十年,中国足球才逐渐走出这段最不堪回首的旅程。

但问题是,这十年也是“90后”球员开始学球、成长的时刻,当那些孩子们从小就耳濡目染中国足球的最乌烟瘴气、最龌龊的部分时,我们又能指望他们成为什么样“优秀”的球员呢?例如曾被称为“最弱国青”的91、92国青,从年龄上看,那批球员就完全成长在中国足球最黑暗的年代,最终的结果也证明他们的彻底失败。

现在,日本、韩国的90一代球员早已经挑起了大梁,甚至在欧洲遍地开花,而我们的球员不仅成材寥寥,甚至于还在为到底要不要出国踢球的问题而纠结。当我们不停地指责这批球员不思进取、只考虑赚钱而不离开国内时,我们又是否想过,如果自己也成长在一个从青少年梯队开始就不断被索要金钱、被教练和俱乐部层层克扣的环境里,我们又会作何选择?而这样的环境,几乎就是90后的成长模板。

 

未来还有多少希望?

一个本就不纯粹的足球环境,原本就不能诞生一批纯粹、优秀的球员。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一直在犯错,而球员,就是错误下最令人遗憾的牺牲品。当希丁克第一次看国青打比赛,就断言整个队伍只有4~5名球员可用时,其实已经说明了一切。

“90后”这代球员是失败了,但像99国青这些生于90后尾巴的球员,还没有完全让人丧失希望,刘若钒、郭田雨等球员仍然很年轻,未来只要不走歪路,中国足球的未来迟早还是要靠他们。希丁克在对U21失望之后,也开始在U19寻找球员,这说明了一个道理:中国足球的未来,只能从更年轻一代的身上去探索。

如果我们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00后”的球员们,他们的成长环境比“90后”要好得多,不仅有更优越的教育环境,更有一个得到净化的足球环境。就像现在,已经有不少专家开始看好04甚至05的球员,原因无他,就是因为这些孩子是在一个相对更纯粹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耐心一点,或许他们能够扛起中国足球的未来。

培养年轻球员,本就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过程。如同日本,可以用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去等待一个结果,因此他们对待人才的积累的延续也就格外重视。而在中国,无数事情就是毁在一个“急”字上面,人们好像卯足了劲都想在自己管得着的时候让足球出成绩,但没有一个真正有效的方法,混乱也因此而生,也是过去中国足球黑暗年代的根源。

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础,足球本不至于搞成如今这个局面。只要少点儿急功近利的浮躁,多一些耐心与科学可行的基础规划,就这么点浅显易懂的道理,中国足球必然会有崛起的那一天;不信,咱们走着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阿尔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