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议校园足球发展 成就累累硕果

2018-10-25 15:2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新乡10月24日电(记者  林  剑)10月24日,首届中荷青少年校园足球研讨会在河南新乡河南师范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就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状况、存在问题、解决方略以及中外深度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四年来,在多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我国校园足球下一步发展,还应着力于体制机制建设、配套措施保障、深化认识等多方面,为我国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培养更多潜在的足球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调研员樊泽民介绍说,为了全面提升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已经形成了校园足球特色校、高校高水平足球队、校园足球试点区县、校园足球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等在内“五位一体”的格局,其中校园足球特色校截至2018年已经达到了24126所,计划2020年达到50000所,目前已经覆盖了2000万人次以上的小学、中学、大学足球人口;已经有153所高校组建了高水平足球队;设立试点区县135个;改革试验区12个,满天星训练营47期。为了完成上述工作,中央财政已经累计拨付9亿元专项资金,带动了地方财政27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目前已有1400万人次参与到了各级别的校园足球竞赛中来,2.3万人参与了冬、夏令营活动,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走出去、请进来”交流活动等。

对于下一步工作,樊泽民表示,首先是加强跨部门的协作,营造“全国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其次是在普及基础上提升质量,比如参与人群向幼儿园阶段下沉,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全国5000所幼儿园校园足球工作的布局;同时完善激励导向,为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政府、学校、老师、学生、企业设计专属的荣誉体系和政策支持,比如为拥有较高足球水平的初、高中毕业生进入高中、大学提供便利;另外继续加强资金支持。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科研组副组长蔡向阳去年组织了针对校园足球的调研工作,通过对全国11个省区市的实地走访,对我国校园足球的现状,尤其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会上,蔡向阳说:“对于校园足球的认识,各方还有普遍的欠缺,未上升到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立德树人、全民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高度上来;其次,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明显好于中东部,而在一些省市的内部,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另外校园足球的师资、场地、经费等基础保障条件还存在较大的缺口,仅以师资为例,参与调研的50000多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中,持有中国足协教练员等级证书的人数只有8000人,比例只有15%,平均每所学校不及0.5人,很难保证教学质量和水平;同时后勤保障措施也有待完善。”

鉴于此,本次调研也提出了面向今后工作的建议,即健全法规制度建设,保障工作机制落实;多渠道解决师资匮乏,提升各类培训实效;完善各类配套政策,市场运作、因地制宜,保障经费与场地;深化认识,全员参与,协调发展,促进学校体育深入开展;理清职责,创新机制,促进体教融合。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