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字母哥阿不都沙拉木”为冠军而战

2018-10-25 15:5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产“字母哥”为冠军而战

NBA密尔沃基雄鹿队的阿德托昆博名字长达13个字母,因此球迷们送上了绰号“字母哥”;CBA赛场上,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中国版的“字母哥”和远隔大洋的阿德托昆博一样,也是一位年轻且全能的锋线悍将,无论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阿不都沙拉木都已渐渐成长为球队的中坚力量。

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良好的篮球意识,阿不都沙拉木19岁时进入了新疆男篮一队,但进入一队后他在很长时间内担任着替补的角色,直到上赛季,阿不都的上场时间才稳定到了18.6分钟,场均得到6.8分、4.1篮板和0.7助攻。

2017年,中国篮协将男篮国家队进行红蓝分队,当年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被李楠选进了男篮红队。当年6月中国男篮红队和伊朗队的两场对抗赛中,阿不都沙拉木连续两场都有抢眼的发挥,第二场他更是在关键时刻命中反超的三分球。“以前不太了解他,从今年全运会后慢慢了解。他在赛场上表现老成,这不仅靠训练,他的天赋很高,中国篮球需要这样的人才。”李楠当时这样评价阿不都。

正是国家队的历练,蜕变出了完全不一样的阿不都沙拉木。尤其是雅加达亚运会夺冠一战,全场比赛阿不都三分球5投4中,得到20分和6个篮板,特别是在中国队第二节22比38落后于伊朗16分时,阿不都站了出来,很好地执行了李楠的战术布置,帮助中国男篮不断追分。

如今CBA新赛季开打,新疆队首战101比93击败单外援作战的江苏队,阿不都沙拉木首发登场,10投9中,贡献19分、8个篮板、2次助攻和1次盖帽,在冲抢前场篮板、防守、策应和关键三分上都有出色的发挥;第二战面对江苏同曦,新疆队再以116比95取得大胜,阿不都沙拉木贡献20分、8个篮板和2次助攻。两个赛季前替补席上的少年,如今已经成为新疆男篮争冠阵容的重要一环。

巧合的是,新疆男篮新任主帅戈尔曾在男篮红队担任助理教练,他亲眼见证了阿不都沙拉木在国家队的成长。戈尔表示,来到联赛,阿不都将在新疆队争冠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男篮红队时我就与他有过合作,和过去几年不同,阿不都沙拉木要在本赛季寻求更大的突破,我们也需要他在关键时刻打开场上局面。”

为冠军而战,如今的阿不都沙拉木,目标就是帮助新疆队重现联赛冠军的荣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