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评男排联赛为“垃圾赛制”赛制为“垃圾球”创造“温床”

2018-10-29 09:59 天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津媒评男排联赛为“垃圾赛制”赛制为“垃圾球”创造“温床”

在2018—2019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精英赛(长兴赛区)的最后一轮之前,上海、浙江、河南均提前一轮出线,甩下八一和天津进行生死大战。出现这样的局面不是偶然的,准确地说是“垃圾赛制”导致的。

虽然美其名曰“超级”,虽然美其名曰“精英赛”,但比起上赛季第一阶段比赛的“带分上”赛制,精英赛的赛制显得“简单粗暴”了很多,小组7个队,4个队出线,第一阶段的比赛成绩对第二阶段的比赛没有任何影响。这样的“制度”给那些“默契球”“垃圾球”创造了温床。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在第五轮输给浙江男排,确保了东道主顺利出线,紧接着东道主第六轮输给八一,让八一男排在与天津男排的生死战前占据主动,不至于末轮赢球还存在遭淘汰的可能。从比赛规则角度来说,上海和浙江“放水”放得让人挑不出理来,人家已经出线了,上替补,锻炼年轻球员,很OK,没毛病。但从公平竞赛的角度来说,这样明显的“默契球”剥夺了那些一直公平竞赛的球队出线的可能。天津男排主帅蒋杰在津军之战的赛后坦言:“所谓的‘垃圾球’对我们影响非常大。我不能去评论别的球队,但我们是真正地去比赛,真正每场球都在拼。我觉得我们这样做是对的,对于我们年轻球员的提高成长,尤其是思想观的教育是有很大帮助的。”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如果长兴赛区不存在“垃圾球”的话,那么在末轮之前极有可能形成浙江、河南、八一、天津四队争三个出线名额的情况。天津队外援巴沙在津军之战前就找到主帅蒋杰,他表达了对一些比赛看不懂的想法,当蒋指导跟他解释“可能存在一些默契球”时,他勃然大怒,质问:“为什么会这样?怎么可以这样?中国排球都是这样吗?”外援巴沙的这三个问题让蒋指导都无法回答,不知有没有聪明人能回答这些问题?

想到了中国女排这支值得国人骄傲的团队,在前不久的世锦赛上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在第二阶段复赛末轮拒绝打默契球,拒绝放水俄罗斯的行为赢得了国际、国内球迷的一片赞誉之声。在国际赛场上中国女排已经作出了表率,为什么在国内的男排赛场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当然,如果我们将女排和男排视为两项根本不沾边的运动,那么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女排能取得奥运冠军、世界杯冠军、世锦赛铜牌的成绩,而中国男排只能在亚洲排老九,在世锦赛上垫底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