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冲甲成功集体吃火锅 俱乐部仍存在欠薪

2018-10-30 10:23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黎兵:四川冲甲凌晨3点才睡 俱乐部仍存在欠薪

“冲甲成功后,凌晨3点才睡”

成都商报:冲甲变成现实之后有什么想法吗?你和教练组怎么庆祝的?

黎兵:当时很高兴,感觉一年的付出也有了回报,冲甲成功后,外地的一些朋友纷纷打电话前来祝贺,还有一些朋友,包括家人也到现场看了比赛。球场庆祝完了后,大家一起出去吃了一顿火锅,喝了点酒庆祝,那天晚上凌晨3点才睡。

成都商报:当天比赛现场来了1万多名球迷,你有什么感受?

黎兵:虽然体育场不大,只能坐一万多人,但当天那场比赛爆满,让我回想起球员时代在成体中心比赛,那时有4万多人在现场给我们助威,我最大的感触是从事这个事业,不管做球员还是教练,当在比赛时,有球迷才会有动力。没有球迷的支持,球员不会有好的成绩,也没人来分享成功后的喜悦,两者关系是不可分割的。看到这么多球迷来看比赛非常开心,也希望以后更多的球迷来支持。

成都商报:米罗西是安纳普尔那青训总监,他给过你执教安纳普尔那的建议吗?

黎兵:米罗西曾是我的教练,在那个时代,他带给我们很多东西,但他主要负责青训,为四川足球发掘和培养年轻球员,平时我们几乎没有交集,应该说他对我的工作比较关心。

“欠薪让教练组花了很多精力”

成都商报:任安纳普尔那主帅后,引援仓促吗?

黎兵:有一点仓促,好在中乙没有外援,我们就把精力放在了内援引进的工作上,现在看起来非常成功,因为今年引进的内援都物美价廉,投入很少,但他们在今年联赛中体现的价值超过了他们的身价。

成都商报:你在接手球队前,球队连续离冲甲只有一步之遥,球队的状态怎样?

黎兵:我也没想这么多,接手球队,肯定是有信心把球队带好,还有就是看到了球队的上升空间,球员也有很大的潜力,因为一些原因之前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今年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训练水平更高一点,最后球员在场上体现出来的能力和最后的结果是成正比的。

成都商报:你是怎样与球员们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建立起信任的呢?

黎兵:最主要的是两个字,“公平”,首先我不能置身于球员之上,在工作状态中,教练有绝对的权威,但球员和教练都是人,是人就是平等的,所以从人格上一定要尊重球员。第二就是足球是一个团体项目,讲究团体合作精神,在这个团体里,从主教练到助理教练到队长到替补球员,没一个人是特殊的,任何人不能凌驾于团队之上。包括我们使用人,训练中对大家的要求都是一视同仁,谁练得好状态好,谁就上场比赛。正是因为让队员感受到了这种公平,只要努力就有机会比赛,大家就相处得非常好。

成都商报:在27日的关键战之前,传出球队欠薪的消息,是否对球队的备战工作带来了影响?

黎兵:目前俱乐部还欠着球员和教练组一部分工资和奖金,教练组也理解俱乐部面临的困难,职业球员付出了应该得到一个正常的回报,在大战之前对队伍备战还是影响比较大。因俱乐部欠薪,教练组除了战术方面的工作外,花了很多精力做了球员的心理辅导工作,这反而是教练组压力更大的一面。

“打完最后一场再考虑是否续约”

成都商报:在冲甲成功之后,你最在意的是哪个数据,是本赛季不败的成绩还是能零封对手?

黎兵:没考虑这么多,其实今年球队的很多数据都做得非常优秀,现在反过来想,我最在意的是通过教练团队的执教,通过和球员的交流,通过球员的努力,从最初的设定到最后取得成绩的过程。之前我们做的很多细节,现在证明是正确的,正是在细节做得好,才有了最终的成绩。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到以赛季不败的成绩冲甲?

黎兵: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过赛季不败这件事,我接手球队后给球员灌输的就是不要去想结果,我强调的是注重过程,具体就是每一场比赛都打好。

成都商报:这些比赛你个人觉得哪场是最困难的?

黎兵:应该是刚刚结束的这场比赛,因为毕竟和之前的比赛不一样,常规赛可以犯错,但到了淘汰赛不允许犯错。此前我们在客场0比0打平,没有客场进球,所以在主场比赛中就有很大的压力,不能先失球,一旦失球就相当被动,特殊的性质造成了这场比赛是我们最困难的一场。而且对方球队不管是在南区北区,是整个中乙防守做得最好的球队。

成都商报:明年征战中甲,你会对球队哪些方面进行改进?

黎兵:还不应该想这么多,实际上我和整个教练团队的合同到年底就结束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俱乐部谈明年合同的事,毕竟联赛还没结束,还没考虑续约的问题。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过留在四川,带领安纳普尔那继续前行?

黎兵:带了一年的球队,肯定对这个队伍产生了感情,这支队伍还有上升的空间,需要俱乐部把各方面工作都做完善,我希望冲甲后,球队能有更好的环境和氛围,让球队继续往前走。打完下一场吧,再和俱乐部谈之后的事情。

成都商报:球队的教练组无疑是中乙的明星团队,对此你怎样评价?

黎兵:我觉得团队很完美,团队都是中方教练,我当教练这些年来,包括之前带谢菲联和带领贵州冲超,所有的团队都是以中方为主。通过实践和我们做出来的成绩,也证明我们中国教练同样可以做得很好,某些方面可能做得比外教更好。

黎兵的教练团队

◆ 李胜

1997年加盟成都五牛队,一直效力至2008年,退役后曾任成都足球协会培训中心教练。在2011年因制止歹徒抢劫,李胜左脸部被砍伤,左颧骨、左鼻梁骨骨折,右后腰部被砍伤。随后被评为成都市武侯区“见义勇为公民”,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2012年7月,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李胜还担任过贵州恒丰与广州富力助理教练,现为安纳普尔那任执行教练,主要带队训练和负责现场指挥。

◆ 彭晓方

前四川全兴名将,其职业生涯的点睛之笔是1998年最后一场甲A联赛,一脚匪夷所思的远射将八一队踢进甲B。退役后第一份教练工作就是担任成都5人制足球队的主教练,现为安纳普尔那助理教练。

◆ 冯峰

1985年入选国少,并入选国青,1997年转会四川全兴队,2000年转会至成都五牛队,2002年退役后赴英国谢菲联俱乐部深造,成为一位留洋的教练员,回国后是成都谢菲联队的助理教练,2014年曾任中甲球队广东日之泉主教练。现为安纳普尔那俱乐部领队。

◆ 毕建涛

在2000年至2005年效力四川冠城,在场上担任守门员,四川冠城解散后去了电子科大就读工商管理,课程结束之后,毕建涛下海经商。现为安纳普尔那守门员教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记者 欧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