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宇:四川升入中甲兴奋地血压高 明年目标冲超

2018-10-31 10:5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明宇:四川升甲兴奋地血压高 明年目标冲超

马明宇,是当之无愧甲A黄金一代的代表之一,他自小踢球,从少年体校起家,进过体工队,亲身见证过中国足球职业化带来的辉煌,挣过高薪,转过会,留过洋,代表国家队打过世界杯,开过影楼,退役后办过足球俱乐部……

在2009年辞去成都谢菲联副总一职后,直到2016年10月,马明宇再次出山,担任四川安纳普尔那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上赛季球队在主场以0比1败给黑龙江火山鸣泉、连续冲甲失败后,黎兵回到了四川,“兵马组合”再战江湖。

安纳普尔那冲甲成功后,马明宇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敞开心扉:“冲甲成功后,我兴奋得血压升高,晚上几乎睡不着觉,第二天才缓解。希望早日能和兄弟球队上演同城德比。”

今年球队的整个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成都商报:安纳普尔那升上中甲,你的内心有一种怎样的感受?

马明宇:球队在四川足球最低谷的情况下成立,从2013年底在三台成立诞生后就几经易手。2016年到今年完成冲甲的过程很艰辛,上赛季我到俱乐部工作后,也经历了失败,今年也是在第二轮的主场经过了惊心动魄的过程,应该是刺刀见红,通过加时赛才赢下比赛,很艰苦。冲甲成功后,我兴奋得血压升高,晚上几乎睡不着觉,第二天才缓解。

成都商报:下半场你几乎全程站着观战,是否还是担心重蹈前两年的覆辙?

马明宇:这种担心肯定是有,不仅仅担心俱乐部,还有对四川足球的担心。当时我想的是,四川足球已经沉寂这么多年了,我们付出这么大的心血,命运不会这么不公平吧。在这种关键场次,球员和教练组顶住了压力。可能很多人认为我们在南区的比赛轻轻松松,但总会在交叉淘汰赛上出问题,但我们最后用事实来证明了自己,这支球队还是能打硬仗。

成都商报:安纳普尔那这几年在中乙的表现是“统治级”的,球队的底子是非常丰厚吧?

马明宇:我到俱乐部上任时,当年的投入非常大,2017赛季整个足球市场都比较活跃,球员引进的费用和薪资都非常高,我们也具备了冲甲的实力,但足球俱乐部不仅仅是只要把钱花了就有结果,所以去年有一些经验教训。2018年调整了一下,最终选择了中方教练团队,特别是山哥(黎兵)具有很深的四川印记,我一直认为他是四川本土教练。教练团队用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执行力把队伍调整得非常好。

2018年俱乐部引进球员的费用比2017年要低,俱乐部运行的费用比2017年还要好一些。球队在管理上引进了辽宁足协的吕枫,俱乐部的管理也上了一个台阶,再加上本土的教练团队,球队的整体水平都上了一个台阶。所以今年取得的成绩也是方方面面增强的结果。

崇尚团队协作 对投资人的坚持表示敬佩

成都商报:本赛季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进行了换帅?

马明宇:在我看来,球队上任主帅卡胡达是一个优秀的教练,他有着优秀的执教经历,只是到安纳普尔那后,在沟通和理念上与我们还是有一些分岐。

成都商报:如果安纳普尔那今年没能冲甲,投资人的信心是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马明宇:应该说会有很大影响,我非常佩服投资人何亚平先生。2016/2017赛季,俱乐部下了很大的决心来投入,但前两个赛季的结果并不理想,关键时刻都没能冲甲,所以投资团队的分岐非常大。到了2018赛季何亚平先生还在继续投入,我也对他的坚持表示敬佩。

成都商报:一个赛季下来,你对球队的实力定位是什么?

马明宇:目前球队在中乙用事实证明是最好的,我们将面临的是下赛季征战中甲,球队上升了一个级别到了更高的层次,经过这三年球员的更替,我相信在中甲应该不差。

成都商报:本赛季球队引进了5名新援,是怎样做出这个决定的?

马明宇:教练组对职业足球比较了解,山哥、李胜和冯峰这些年一直在中超、中甲俱乐部,山哥和李胜还执教过国青、国少队,这样的经历使他们对年轻球员比较了解,所以他们在选择新援的时候得心应手,这是很大的一个优势。

成都商报:从球员到安纳普尔那俱乐部总经理,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马明宇:我退役后,这些年一直做的是青训,足球经理人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当球员和管理是两个概念,这两年我不断学习,也在不断进步,到了中甲后,这种挑战会更大。

成都商报:你个人给俱乐部管理上带来的风格是怎么样的?

马明宇:我一直觉得足球是一个团队运作,和大企业一样,俱乐部管理需要团队协作,每人各司其则就能把事情做好。

希望早日能和兄弟球队上演同城德比

成都商报:在俱乐部建设方面,一个赛季下来做了哪些工作,在未来的建设方面有什么想法?

马明宇:投资人何亚平先生有很多考虑,包括和海外高层次俱乐部也有潜在的合作,在国内还很注重青训体系的建立,现在也和一些机构和学校进行多方面不同形态的合作,投资人很注重后备青训系统的建设,这个理念和我想的非常相似,这才是俱乐部长期经营下去非常重要的环节。

成都商报:球队现在的配置要应付中甲还是显得薄弱吗?

马明宇:球队现在完全有实力征战中甲,但我们还是要怀着敬畏之心,我们不会轻视对手,但更不会看轻自己,只要让球队的管理更加完善,我相信球队在中甲还是很有竞争力。

成都商报:明年的目标呢?比如内外援的引进,现在就应该着手了吧?

马明宇:虽然球队已经冲上中甲,但按照投资人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以中乙冠军的姿态进入中甲,所以我们准备把下一场中乙冠亚军争夺战拿下后,再着手准备进入中甲后球队的建设。其实除了外援,今年足协的一些准入要求,我们也在准备,特别是主场基地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成都商报:现在主场只能容纳1万多人,有没有考虑变更主场?

马明宇:因为成都没有太合适的场地,球队在中甲的主场还是会选择在都江堰。俱乐部得到了都江堰市政府和都江堰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他们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在赛季下半段,俱乐部就和政府方面在沟通如何增加主场的座位,也有一些初步的方案,下赛季肯定会把凤凰体育场扩容,以满足中国足协制定的中甲准入标准。

成都商报:安纳普尔那和兴城会不会像当年的全兴和五牛一样扛起振兴四川与成都足球的大旗?

马明宇:我非常高兴看到四川的职业球队越来越多,除了我们还有九牛、兴城,我们虽然冲甲,兴城也进入中乙,我们都是同根生的兄弟,希望大家都有好的成绩,这样才能带动四川的足球发展,希望早日能和兄弟球队上演同城德比。

成都商报:那天那么多球迷到场,甚至出现排队、黄牛高价票,有什么感受?

马明宇:很兴奋,那天在现场出现了排长龙的景象,包括球场坐满后掀起人浪,比赛结束后全场一万多人齐声高唱《今天》,这是很多年没经历的场面,我很激动,重现了当年全兴时代的盛况。很感谢球迷,所以今年球队取得的成绩和关心球队的人分不开,我希望进入中甲后能继续得到球迷的支持,这样我们才有信心向中超发起冲击。明年首先是在中甲站稳脚跟,应该说冲超肯定是我们的目标,俱乐部也会制定冲超规划。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欧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