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女队团体铜牌实属不易 但仍需补短板

2018-11-01 14:3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体操女团仍需补短板

中国体操女队在多哈世锦赛拿下女子团体铜牌从而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实属不易。面对今年人员严重不整、适龄选手断层、大赛经验欠缺等困难,中国女团的表现值得点赞,但是强项频频失误、弱项难度欠缺等问题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追赶世界一流强队美国队的道路上,我们依然有不少需要弥补的短板。

北京时间10月30日晚,在多哈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中,美国女团以171.629分毫无悬念地夺冠,俄罗斯队落后8.766分获得亚军,中国女团以162.396分拿到季军。可以说,这样的名次达到了队伍赛前制定的参赛目标,顺利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可喜可贺。但整体表现仍有遗憾,因为从资格赛到团体决赛,中国女团与俄罗斯女团的分差都非常微小。资格赛时输了0.301分、决赛输了0.467分,这是完全有机会去弥补的差距,可惜我们没能抓住机会。

回看女团决赛中国队的表现,第一轮高低杠发挥不错,陈一乐、罗欢都完成得很顺利,刘婷婷的前半套也非常漂亮,可惜凌转后失去动力,损失了一个0.4的难度分,好在没有掉杠。第二轮平衡木是中国队最可惜的一项,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章瑾和陈一乐先后出现掉木,刘婷婷前手翻前团时出现大晃,这些导致中国队在传统强项上失去了优势。第三轮自由操,章瑾和陈一乐都及时调整心态,完成分都在8.0分以上,但由于中国选手普遍在弱项自由操上难度吃亏,三轮过后中国队排名跌到了第七。最后一轮跳马,姑娘们稳住节奏,罗欢完成分超过了8.90,章瑾很好地完成了冢原720,刘津茹在自己的强项上也得到了不错的分数。

“年轻队员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团体赛,队伍是一个全新的阵容,没有一个里约奥运会的队员了。在平衡木上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出现了一些失误,影响到我们最后的成绩,反映出了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告诉本报记者,队伍在赛前成套技术准备、后场赛台练习时都不错,但比赛中反映出运动员心理塑造方面还有很多欠缺,自信心不足。“四个队员平衡木的整个训练水平、难度、动作规格质量都是有竞争力的,但在比赛中体现不出那种自信,抗压能力有所欠缺,这些我们都要向美国运动员学习。”而在原本的弱项跳马、自由操上,确实是囿于人员不整的影响,只能使用低难度的成套确保成功率,竞争力自然无从谈起。“今年女队的情况非常不乐观,2001、2002年出生的运动员是一个断档。这次我们6个队员有4个是00年的,等于是里约周期选手的‘尾巴’,2002年的只有陈一乐和杜思雨。全运会跳马、自由操双料冠军王妍过早退役,主力毛艺、黎琪受伤,导致我们的阵容非常不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从本次世锦赛女子体操国际格局来看,拜尔斯带领,的美国女队仍是一枝独秀,在团体、全能包括单项的竞争力上明显高于其他各队。中国和俄罗斯在一个层面上,各有所长,也分别存在一些短板。“目前国家队有一批2003、2004年的东京奥运会适龄段年轻选手,在难度发展上取得了一些进展。所以接下来中国女团可能有新鲜血液加入到一线队,团体配置和整体实力上会有新的提高,我们会争取展现出新的面貌。”叶振南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