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世锦赛战胜心魔 体操竞争惨烈俄罗斯异军突起

2018-11-02 09:5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肖若腾世锦赛战胜心魔 体操竞争惨烈俄罗斯异军突起

10月31日晚,2018体操世锦赛的男子全能决赛如期上演。对中国观众来说,结果有些遗憾。中国选手肖若腾发挥出色,但在最后和冠军平分的情况下获得一枚银牌。

相比在团体决赛中的失误频频,肖若腾在个人全能决赛中跨过了心理难关,表现判若两人,即便没有站上最高领奖台,也足以博得人们的掌声。

但这枚银牌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如今男子体操竞争的惨烈:日本队大将内村航平因伤退出,俄罗斯和美国人又已经异军突起了。

战胜“心魔”,他给自己挥拳打气

两天前的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国队的冠军拿得可谓惊险。

作为队中主将,肖若腾的表现更是让人不由得捏了一把汗。他先是在开场第一项自由体操的表演中出现摔倒,在最后一项决定冠军归属的单杠比拼上又出现掉杠,险些让队伍丢金。

团体决赛比完单杠后,电视镜头中能清楚看见肖若腾眼中的泪光。他知道,这两个失误有可能会葬送整支队伍的努力。

最终,中国男团如愿夺金,但肖若腾的发挥还是受到了一些质疑。不过他很快调整了自己。

再度踏上男子全能的决赛场,对手都拿出了极高的水准,竞争极其激烈。

肖若腾的发挥没有落于下风。完成跳马项目的比赛后,肖若腾的一度分数上升到了第一位。看到分数出炉后,他坐在场边挥拳咬牙,为自己打气。看得出,他成功走出了两天前失误的阴影。

最后一项单杠比拼,又一次成为左右冠军的决战。这一项前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以0.067分的微弱优势排在第一,这样的分差无疑并不保险。

压力之下,肖若腾跳上了器械,他没有重蹈两天前的覆辙。

整套动作开始不久,肖若腾就再一次挑战了特卡360这一动作——这正是他在男团决赛中出现掉杠失误的动作。当这一动作稳稳完成,中国观众都松了一口气。

最终凭借着稳定的发挥,肖若腾在单杠结束后追平了比分,可惜在和达拉洛杨同为87.598分的情况下,因为“打破平分”规则,肖若腾在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再比分数不及达拉洛扬,最终摘得亚军。

不能只盯着内村航平了

事实上,国际体联的“打破平分”规则是在东京奥运周期才在世锦赛中使用。如果放在上一个奥运周期,肖若腾的成绩就可以并列冠军。

规则改变,运动员只能去主动适应。这样的经历,对整支队伍来说也是一次印象深刻的体验。

参加本届世锦赛前,肖若腾的状态并不算太好。此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作为夺冠热门的他就多次出现失误,最终位列日本选手野野村笙之后,只摘得一枚铜牌。

冲击亚运金牌失利后,他的情绪也很低落,“竞技体育就这样,谁都想活到最后,但输了就是输了,回去继续练好。”

毫无疑问,肖若腾在绝对实力上已经具备了冲击世界冠军的水平,能够对他带来威胁的就是压力之下可能出现的失误。

团体赛后他就坦言,“虽然每个人都在鼓励我,但我真的很后悔。”本届世锦赛能在男团失误后在男子全能决赛找回稳定,对于肖若腾来说将是一个宝贵的财富。

同时这场比赛也给他以及中国体操男队提了一个醒:我们不能再只盯着内村航平了。

由于此前在训练中受伤,内村航平在本届世锦赛放弃了男子个人全能的争夺。而去年世锦赛,肖若腾正是在内村缺阵的情况下夺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终结前者连续6届全能项目“统治”的同时,成为继杨威后首个获得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的中国选手。

这一次,同样是内村航平缺战,同样几乎做到了“零失误”,肖若腾最终却和冠军擦肩而过。不得不说,当今男子体坛的竞争空前激烈,这也给队伍敲响了警钟。

冲击奥运金牌,还有两年

对于肖若腾来说,对于奥运冠军的渴望自己不说,外人也能够想象。

上届奥运会,肖若腾因伤无缘出征。失落过后,他选择继续努力,“肯定还会面对各种困难和逆境,但我不会放弃。”

世锦赛开始前,他毫无掩饰地表示,自己已将目光放在了2020年,“最大的目标是做好自己,着眼东京奥运会,这届世锦赛的中日交锋将是一次摸底。”

如今在日本队外,俄罗斯队崛起又成为面前的一只拦路虎,对于肖若腾和中国体操队,又有了新的研究课题。

去年的世锦赛,肖若腾是在竞争对手都多少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以稳定发挥摘走了个人全能金牌。

仅仅一年之后,风云突变,仅凭稳定的发挥不足以锁定冠军。

本届世锦赛全能决赛,肖若腾在自己的强项鞍马和单杠上都已经拿出了令人满意的发挥,在双杠项目上还做到了在6.2的难度下完成分“破9”,不过对手也同样拿出了堪称完美的表现。

最后夺得冠军的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在6个项目上只有一个项目的得分低于14分,并且有两个项目拿到了15分以上。他最终成为19年来首位夺得体操世锦赛男单冠军的俄罗斯选手。同时他的队友,夺得铜牌的纳戈尔内实力也不可小觑。

奥运“五金王”邹凯表示,肖若腾的下一步目标还将是继续提升单项难度,“除了鞍马以外,肖若腾没有更多突出的强项,让他能够在世界全能决赛中有保障地拿到冠军。”

这位22岁的小伙面前还有更多挑战,“最大的收获就是突破心理这关,但下一个需要突破的就是难度,让更多单项走到世界的前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