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解大众健身“最后一公里”有良方

2018-11-02 15:3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破解大众健身“最后一公里”有良方

一边是快速增长的体育消费人口,一边是闲置的场馆场地,通过何种途径能让两者有效互补?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式尝试通过“互联网+消费补贴”的方式打通堵点,形成良性互动。

北京市体育局日前召开“惠动平台”年度推广会,北京市体育局、北控集团相关代表就“惠动平台”上线以来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助理陈万林表示,为鼓励全民健身,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发展,2017年10月,北京市体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消费补助管理办法》,将21个体育项目纳入了补助项目。运动参与者进行体育消费过程中,只需支付部分费用,剩余部分通过电子代金券由消费补助支付。

截至9月25日,2018年北京市共通过“惠动平台”发放政府补贴7110.8万元,带动全民健身消费约3.01亿元。此项惠民举措在满足广大市民日常健身需求的同时,也让全民健身的理念与行动开始深度融入大众生活。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胡银同介绍道,“惠动平台”项目立足北京,以整合场馆资源为基础,围绕运动健身业务的综合性O2O电子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端应用程序(APP)两部分。惠动平台通过“互联网+体育”模式,将线上有运动需求的用户与线下场馆相结合,建立场馆与用户及周边服务相结合的全新体育产业生态链。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惠及运动健身消费者的同时,提升场馆资源利用率、推动场馆服务多样化,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惠动平台”覆盖的场馆以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游泳、健身、滑冰、滑雪等运动项目的大中型运动场馆为主,目前已入驻“惠动平台”的场馆占北京市具有合法手续的大中型场馆半数以上。

消费者使用“惠动平台”预定场馆场地享受政府消费补助也有相应使用规则。首先要通过实名认证,其次每个用户每年度补助金额不超过2000元,补贴通过满减代金券的形式发放,代金券金额从5元到500元不等,共11种。代金券使用周期是一个自然周,同金额代金券一周只能使用一次,500元的代金券一年只可使用一次。

“惠动平台”也真正实现了为场馆引流健身人群的作用,一位场馆负责人表示,与平台合作前,以往每年8月接待运动用户总量大概在1900人次左右,今年人数增加到2500人次,同比增加了30%以上。“相信随着这个平台影响力的不断加大,场馆健身人数还会有较大提升。”一些未加入平台的场馆与俱乐部在推介会结束之前就找到平台工作人员询问入驻途径,大家最担心的问题是审批流程是否特别繁琐。对此,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在北京市体育产业协会网站上找相应的板块提交申请,审批流程便捷透明。

“惠动平台”的推出,在提升全民健身信息化管理水平,破解大众健身难点、痛点、堵点上进行的这些有益探索,无疑为破解大众健身“最后一公里”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丰佳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