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足球时隔7年重返中超 中超元年冠军回来了

2018-11-05 11:5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元年冠军终于归队了,深圳足球时隔7年重返中超

2011赛季深圳队从中超降级后,一位球迷冲进了球场,举起自己手写的一块牌子走到特鲁西埃面前,老特很认真地看上面写的是什么,但他看不懂。那球迷写的是中文:“老特,求您把球队带回中超,不然我做鬼也不会放过您。”

2018年11月3日,不知道7年前这位举着标语的球迷是否还坚守在球场,但他的请求实现了:深圳队已经回到了中超舞台,中甲最后一轮他们逆转超越浙江绿城。

中超元年的冠军,又回来了。

谢天、谢地、谢人

深圳最后逆转绿城拿到中超资格,需要感谢梅州客家在最后一轮帮忙阻击了绿城,赛前深圳落后绿城1分,想要升级除了自己取胜,还需要等待绿城犯错。

深圳势如破竹接连打进5球的同时,梅州客家也在尽力阻击绿城,尽管绿城一度扳平比分,但梅州客家很快将比分再度超出,2比1的比分意味着深圳终于在最后时刻搭上了中超末班车。

中途上任的深足主帅卡罗赛后说了很多次的感谢,“虽然这个结果很享受,但是中间我们经历了痛苦和磨难,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一直以来的战斗,我们配得上此时此刻的荣耀,我们用实际行动给了俱乐部和老板一个回答,总经理也一直在困难中支持我们,尽最大可能帮助我们,感谢各方面的支持,我自己一个人遭受的痛苦无所谓,但是我看到了这么多人的幸福。”

曾跟随毅腾冲超成功的王大龙说,“这样的经历,让我觉得更加不一样,因为逆转对手冲超会更精彩、更刺激,如果提前冲超,可能都不会有这种感觉吧,最后一场比赛定乾坤,有点像压哨赢球,不过,我到现在还是有点懵。”

比赛过程中,五华体育场现场球迷的欢呼声让深足球员意识到,绿城比赛的结果朝着他们期待的方向进行,“非常激动,终于等到这一天!从去年到今年,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各届的支持,终于完成冲超,非常感谢大家!“

终于迎来了不差钱时代

深圳足球历史上有过高光时刻,2004年中超元年,朱广沪带领健力宝弟子们在俱乐部长期欠薪的情况下拿到了联赛冠军,虽然经济上陷入困境,但球队靠着父子情和兄弟情将俱乐部的名字刻在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荣誉柱上。

当然,黑暗的时刻也免不了,同样因为经济上难以支撑,深足2011年惨遭降级的打击。

中国足球进入了“金元时代”,深圳足球想要回到中超联赛,首先要找到了一个强大的经济后盾。于是,2016年年初,佳兆业集团接手了深足,从此深圳足球至少可以不再为钱发愁。

相比恒大、富力、权健、华夏幸福等企业接手中甲球队一年就能冲超的结果,佳兆业升级之路就比较曲折了。2016赛季深圳佳兆业还不是投入最高的俱乐部,但比起此前深足的窘况已经是大幅提升。那年佳兆业接手得有些仓促,备战时间不够充裕,早早确定无缘中超。

2017赛季佳兆业做好了冲超的准备,大手笔引援,聘请大牌教练,但还是功亏一篑。在主教练选择上,佳兆业在土帅和洋帅上来回犹豫,好在今年找到了最合适的,王宝山带队陷入困境后,深圳马上选择了去年曾经带领大连升级的卡罗,西班牙人打法务实,还有中国联赛执教经验。

卡罗经历了主场输给冲超直接竞争对手绿城的尴尬,好在最终的结果不错,“刚接手的那一段时间,我对整体球员、板凳席还有俱乐部的工作等各方面都不太熟悉,幸运的是,刚接手的阶段,我们度过的还比较顺利,在那个时候很幸运得到来自俱乐部和所有球员的全部支持,他们一直努力在帮助我的工作,再一次感谢他们!”

立足中超,深圳要做的还有很多

7年前深足降级,除了那位冲到特鲁西埃面前的球迷,一张照片还记录着一位球迷父亲抱着年幼的爱子,小朋友手中拿着的牌子上写道:老子会回来的!

7年之后,深足终于在主场冲超成功,赛后,一位球迷父亲领着自己的爱子找到了深足主帅卡罗合影,合影中这位少年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道:7年了!老子终于回来了。

球迷们很快发现,这对父子竟然就是当年照片中的那对父子。

回来不易,对于深圳足球来说,要做到“不再回去”,恐怕更难。

首先是教练组的稳定,卡罗赛后说现在还没想过冲超后的打算,“通过这个漫长赛季的战斗之后,我现在还有很多东西要反思,现在是家庭团聚的时候,俱乐部也会有时间做决定。”

不出意外,深足不会放弃给自己带来成功的外教。

其次是阵容的升级,目前球队内外援中,能够胜任中超联赛的其实并不算多,佳兆业需要引进合适的内援和外援,考虑到目前联赛对于转会的种种限制,这方面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完成的任务。 

好在,俱乐部这几年的成功,背后传递出贵在坚持的真理。俱乐部在青训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布局,在品牌宣传方面三年来不遗余力,看上去有长期作战的打算。

用深足俱乐部常务副总李小刚的话来说,三年90场比赛,就像一场比赛的90分钟。今年终于冲超成功,与其说是今年球队更成熟运气更好,不如说是坚持的结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