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挖坑太深埋祸根 卡纳瓦罗能力有欠缺

2018-11-06 10:23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坠落谁之过?赛季四大失误埋祸根 小将主帅都有锅

腾讯体育11月5日讯 中超第28轮焦点战,广州恒大主场4-5不敌上海上港,在联赛还有两轮的情况下落后上港5分,丢掉了最后一丝超越上港的希望。至此,恒大几乎是亲手将上港送上了冠军的位置。即使赛程占优、坐拥主场之利,恒大仍无法登顶榜首。事实上,这也只是恒大本赛季众多失误的一个缩影而已。

一、恒大挖坑太深埋祸根

客观来看,本赛季开局阶段,恒大仍然拥有过去几个赛季的统治力。虽说联赛首秀败给了广州富力,但随后就以一波四连胜宣告王者归来。然而,随着双线作战的压力陡增,恒大在中超的战绩也开始大幅度下滑,客场连续遭申花和国安逼平,已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随后输给升班马大连和北京人和,则让恒大的排名直线下降。

在联赛间歇期之前,恒大仅仅排名中超第五,距离上港、国安等队有不小的差距。而在联赛半程结束后,恒大8年来首次无缘半程冠军位置,这也是本赛季恒大窘境的最生动体现。尽管恒大自从引进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之后,战绩一度彪炳,但其实一直在填赛季初挖的坑。

只可惜,上海上港早已经不是过去恒大一发力就手忙脚乱的愣头青,而是一支同样成熟老辣的劲旅。倘若不是恒大在赛季上半程给自己挖坑埋雷,或许结局将是另一番景象。

二、球队引援失误悔之晚矣

从去年开始,恒大的引援政策就开始不断“收缩”,高价实力派引援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在转会市场上的小打小闹。问题是,上赛季恒大还能凭借深厚的人员储备力保中超冠军,但是今年这一套完全行不通了。

赛季初,针对中场的短板,恒大引进了塞尔维亚后腰古德利作为对应之策,花费只有500万欧元,在恒大的一众外援当中显得非常廉价。事实证明,指望花小钱办大事对恒大来说,确实行不通。因为伤病问题和到队时间太晚,古德利基本上就没在休赛期与球队磨合过,因此开局阶段状态极差,恒大仍要依靠高拉特和阿兰这些老外援抢分。

即使古德利在后面的比赛当中逐渐恢复状态,但他的表现和恒大所要求的统治力相比,仍然有相当的距离,甚至在很多比赛当中,就连郑智这样的老将,表现都比古德利要抢眼,这也直接导致了恒大在五月份的战绩大滑坡。恒大的这次“淘宝”经历,实在难言成功。

倘若一开始,恒大就舍得花钱引进塔利斯卡、回购保利尼奥,还会是今天这样的结局吗?或许,现在恒大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

三、年轻球员难堪大用

赛季初,恒大一口气吃进了六名U23球员,其中包括邓涵文和杨立瑜这样的国字号级别,手笔不可谓不大。当时恒大球迷在惊喜之余,顺便将球队更新换代的希望寄托在了本赛季。遗憾的是,事实证明这些年轻球员依然不是恒大值得托付的未来。

除了邓涵文的能力可以在主力阵容立足之外,其余几名U23球员能够在恒大打上比赛,说句难听的话,完全是托了政策的福。以同样顶着国脚名号的杨立瑜为例,几乎就是一个缺点放大的小郜林,射门精度不佳、缺少冲击力,却没有郜林拥有的策应能力与脚下技术。

其余几位,从中乙挖来的钟义浩能打上比赛,已经无法再让人奢望太多,重返球队的胡睿宝表现堪称灾难;至于唐诗,即使在足协杯的比赛里,他的表现都难以服众,又怎么能让卡纳瓦罗在联赛中给他机会呢?

到头来,恒大还是要依赖郑智、冯潇霆这些年龄已经接近退役的老将。本赛季,郑智不断遭遇伤停,恒大的成绩也随之一度起伏,这本身就是对被寄予厚望的年轻球员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不仅仅是几名U23,包括徐新、廖力生这些同样还年轻的球员,当郑智老迈的机会已经摆在眼前时,怎么就没有人敢于去承担责任呢?

四、卡纳瓦罗能力有欠缺

去年年底,当广州恒大破天荒的给了卡纳瓦罗一份为期五年的长约时,人们的愿望是他既能率队完成新老交替,又能确保球队在联赛的霸主地位。可惜,当赛季进行到收官阶段时,这两个任务都失败了,尤其是在与上港的竞争中落于下风,更是体现了卡纳瓦罗在执教能力上的短板。

以对阵上港的比赛为例,恒大本赛季被其双杀,两场比赛都暴露了后防线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被上港早早取得进球。尤其是天河一战,恒大防线屡次被对手打穿,张成林的表现糟糕不堪,但卡纳瓦罗就是不作调整,甚至为了进球,不惜让张成林单独面对胡尔克,其结局只能是自讨苦吃。在临场比赛策略的应用上,卡纳瓦罗与斯科拉里相比,确实不是一个等量级别。

作为很可能成为历史上唯一没有带领恒大夺冠的球队,卡纳瓦罗虽说手握五年长约,但来年恒大肯不肯再给他机会,还是个未知数。长达五年的合同、年薪超过千万欧元,这完全是世界级教练的待遇,只是很可惜,卡纳瓦罗让我们失望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阿尔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