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70亿!回顾上港历程 生生砸出一个中超冠军

2018-11-08 14:51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年70亿!上港生生砸出一个中超冠军,背后教父贡献功不可没

当主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整个上海沸腾了。

诞生了14年的中超,迎来了第一个上海冠军,这片为中国足球贡献了徐根宝、范志毅、武磊等球员人才的土地,终于能够把名字刻在象征着中国足球最高荣誉的奖杯上。

从崇明岛上的一捧黄土,到如今的中超冠军。近二十年间的风雨历程,这支上海滩的后起之秀,完成了从学生军到巨无霸的转变,也见证了中超从“小米加步枪”到金元足球的“脱胎换骨”。

孕育

根宝足球基地位于崇明县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旁,由著名足球教练徐根宝创建,占地面积100亩。武磊、吕文君、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以及张琳芃、姜至鹏等球员均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1999年,徐根宝看中了崇明岛的那块地准备搞足球基地,他的心理底线是800万元,因为这是他的全部积蓄。但2000年6月1日,当第一铲奠基土挖掘后,花费就开始变得不受控制。2001年10月基地完工后,徐根宝的总投入已达到了3200万元,不但全部积蓄投入殆尽,还向银行贷款2300多万元,一年光利息就要还130万元。

后来徐根宝回忆,当时有个女厂长让他花500万买上海成都路的一片地,但徐根宝说,“我只能搞足球。”现在看来,如果要去那里投资,徐根宝的财富可能就是十个亿,二十个亿了。

足球基地建好了,就是从全国学校吸引好苗子了,当然更多的是慕名前往。2003年,一个少年由父亲陪伴带着一封推荐信前往崇明岛,推荐者是当时执教江苏女足梯队的李红兵。徐根宝看了几次武磊的训练和热身赛后,亲自带着武磊前往南京足协,“我要把这个孩子带走!”“不行啊,他是有注册的,除非您留下一点押金。”所谓的押金就是买断费,最终,经过一阵讨价还价后,这个押金的价格留在4万元人民币上。15年过去了,武磊的身价是多少了?

在有了足够出色的苗子后,2005年,根宝足球基地和上海东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接下来开始参加中乙联赛,徐根宝出任球队总教练。2007赛季结束后他们以中乙冠军的身份开始征战中甲,在中甲经历了5年的蛰伏期后,他们最终在2012赛季结束后以中甲冠军的身份升入中超。2012年,上海东亚冲超成功,上港集团成为球队新的冠名赞助商。同时徐根宝正式提出了“631”计划,即“在中超第一年力争前六,第二年跻身前三,第三年夺冠。”

崛起

2012年,上港集团以冠名赞助商的身份支持刚刚升入中超的东亚俱乐部。2014年10月,上港集团收购了东亚俱乐部100%的股份,其中包含一线队、预备队和U17梯队(97、98年龄段)的所有球员。当时有消息称收购价格超过2亿,后来上港集团2015年的年报显示,收购东亚俱乐部的费用为7亿元人民币。

接手球队的首个赛季,上港投入6.5亿,其中就包括签下大名鼎鼎的孔卡,球队最终拿到了亚军。2016赛季,上港加大了投入力度,开销为15.9亿元,到了2017年,投入额达到了20.94亿元。到了2018年,根据上港集团的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的开支为12.687亿,全年下来肯定超过20亿元。

4年下来,上港集团的总投入超过了70亿元。当今的金钱时代,恒大就是靠着真金白银烧出了七连冠,而上港也靠着疯狂的投入,开始慢慢成为中超第一挑战者。

2016赛季,上港花费1850万欧元的转会费签下了埃尔克森,打破了高拉特保持的1500万欧元中超转会费纪录;2016赛季夏季二次转会期,上港花费5580万欧元签下了巴西绿巨人胡尔克,再次刷新中超转会费乃至亚洲足坛转会费纪录;2017赛季开打前,在中超引援调节费出台前,他们花费6000万欧元签下奥斯卡,700万欧元拿下艾哈迈多夫。上港外援班底就此打造完毕,4名外援的转会费达到了1.413亿欧,换算成人民币就超过了11亿。

圆梦

从2017赛季开始,上港让金元中超达到了巅峰,胡尔克、奥斯卡、艾哈迈多夫以及埃尔克森的外援组合可谓是犀利无比。足协杯上他们杀入到了决赛,亚冠联赛中进入到了四强,联赛中他们也是战斗到最后时刻。遗憾的还是,在三线作战的情况下,上港虽然几乎都是走到了最后,但运气似乎还是差一些,足协杯获得亚军,亚冠无缘决赛,联赛获得亚军。

上港似乎要成为中超的千年老二。但,被火烧过才能出现凤凰,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新赛季,上港放弃了博阿斯请来了同样来自葡萄牙的佩雷拉,虽然三条战线不像上赛季那样均衡,亚冠和足协杯上早早出局,但联赛开局8连胜,一直领跑中超。

虽然接下来输给国安,一度让他们下滑到第2的位置,从联赛第12轮到第21轮,他们一直徘徊在两三名的位置上。但从第22轮的比赛开始,他们又开始领跑,之后面对国安、鲁能以及恒大的强有力挑战,他们均经受住了考验,最终拿到了队史首个中超冠军,也成为深圳(2004赛季)、实德(2005赛季)、鲁能(2006、2008、2010赛季)、亚泰(2007赛季)、国安(2009赛季)、恒大(2011-2017赛季)之后,中超的第7支冠军队伍。

今天终于知道眼泪,也可以蕴酿出芬芳,再不用从别人身上去寻找信仰,花都开好了。武磊,终于可以将那句屡遭讽刺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上海滩老大了-丢掉了,因为他们不只是上海滩之王,而是中超之王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