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末轮惜败华夏幸福 国安时隔三年重返亚冠

2018-11-12 08: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这个赛季没白忙活

11月11日下午,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同时开赛,客场作战的北京中赫国安队1比2不敌华夏幸福,为双方进球的分别是巴坎布、董学升和拉维奇。此役过后,国安以15胜8平7负积53分排名第4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征程。虽然收官战失利,但主帅施密特表示这并不能掩盖球队在过去一个赛季的整体出色发挥。他认为球队上下团结一心,最终完成了夺取亚冠资格和向联赛争冠球队发起冲击的目标,很好地扮演了挑战者的角色。

的确,国安本赛季在进攻端表现优异,外援的发挥也足够出色,如果在防守端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本土球员的表现更加稳定,下赛季的国安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如果在接下来的足协杯决赛中能够夺冠,那么国安无疑将收获一个相当完美的赛季。

施密特:这是个可圈可点的赛季

拼搏了一个赛季之后,施密特对于国安取得的成绩还是非常认可的,毕竟球队完成了赛季之初制定的目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赛季之初的目标就是进入亚冠,同时去挑战争冠球队,可以说这是个远大的目标。我认为球队很好地扮演了挑战者的角色,但很可惜的是我们没能一直保持很高的竞技状态。”他说。

去年夏天接手球队之后,施密特为国安注入了很大的活力,也带来了不小的变化。而经过一年多的调教,国安获得了久别3个赛季的亚冠资格,也成为了联赛中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之一,进步有目共睹。对此,施密特表示:“这个赛季球队整体有了很大的进步 ,同时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也和这支球队产生了很强的认同感。球队打进了很多精彩的进球,这非常令人激动。虽然整个赛季还有2场比赛(足协杯决赛)才结束,但毫无疑问,对于国安来说,这是个可圈可点的赛季。”

后防成国安最大软肋

正如施密特所说,国安在今年联赛的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但并非没有短板,其中被外界诟病最多的就是丢球太多的问题。在中超前5名球队中,国安的45个失球是最多的,整个赛季都给人“头重脚轻”的感觉。这和球队的后防线人员伤病不断有一定关系,其中主力左后卫李磊直到现在还未伤愈复出,而于洋、雷腾龙和张瑀3人也在不同时间段遭遇伤病,就连此前基本不受伤的姜涛也缺席了赛季末的几场比赛。

但必须承认,国安后防线缺乏一位定海神针式的人物,是球队防线屡屡被突破的根本原因。在中后卫位置没有让人放心的“大闸”的情况下,施密特只能把此前没有踢过联赛的张瑀直接提拔成赛季主力,这在职业联赛中很少见,但也是无奈之举。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国安后防的能力和经验与不少中超对手相比都存在差距,而对手也恰恰找准了国安的软肋,冲击屡屡得手。施密特对这个问题也不回避,他说:“我们的丢球不少,确实在防守端还需要继续加强。”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新人已经基本融入到球队的体系当中,但国安后防下个赛季想要有质的提升,惟有靠引援来实现。

外援给力适合战术体系

超强的进攻火力,摧枯拉朽般的进球一度让国安在赛季中期保持17轮不败,而这也成为了本赛季球队一个显著的标签。作为进攻的主导者,国安的4名外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中既有在队内效力了3个赛季的奥古斯托,也有赛季初才到队的比埃拉和巴坎布。至于索里亚诺,尽管赛季尾声西班牙人的状态并非最佳,但他高效的进球率还是成为国安名列前茅的保障。

正是因为外援在联赛绝大多数比赛中的出色发挥,才有了国安在进攻端的火热状态,球队也在经历了多年外援不够给力之后,迎来了真正适合球队体系和战术的外援组合。奥古斯托的全面、比埃拉的灵动、巴坎布的冲击力和索里亚诺的门前嗅觉,当国安拥有这四位特点鲜明却又甘愿为队伍整体利益做贡献的外援时,好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国内球员发挥还需稳定

本赛季国安的引援力度冠绝中超,外援的持续给力让球队在攻击线上收获颇多,而池忠国和韦世豪的到来则进一步提升了国安中前场的实力,年轻的刘国博则让球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不过综合一个赛季的整体表现来看,国安队内的国内球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来分担外援身上的进攻压力。因为对比几个争冠对手,国安的国内球员整体实力并不占优,要想在未来的冲冠道路上立于不败之地,本土球员还需拿出更加持续稳定的表现。

但值得肯定的是,虽然国内球员还有提升的空间,但他们整体的发挥较之前赛季已经有了进步。除了场上的表现之外,另一个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入选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人数为近年来最多,而这其中还有近一半的球员是出自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事实证明,经过几年的积累,国安从之前几个赛季只有一两人入选到现在能有5名出自青训的球员入围国字号球队名单,说明俱乐部在青训培养方面已经初见成效。如果要像鲁能那年常年出产优秀的年轻球员,国安还需继续完善自己的青训体系,日复一日地悉心发掘和培养年轻人。也只有这样,国安才能在国内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外媒披露索里亚诺将加盟沙特劲旅

近日,据多家外媒报道,北京中赫国安外援索里亚诺已经与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达成协议,沙特球队即将与33岁的西班牙人正式签约,如果一切顺利,国安9号将在冬季转会窗期远赴沙特。

报道中提到,阿尔希拉尔管理层已经与索里亚诺本人及其经纪人达成了协议,目前沙特球队和中国俱乐部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以买断其合同的剩余部分,该合同将于2019年6月到期。不过根据德国足球数据网站《转会市场》的数据,索里亚诺与国安的合同到今年12月31日就将到期。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索里亚诺第一次与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传出“绯闻”了。本月1日,西班牙《世界体育报》就曾报道,西班牙人收到了来自阿尔希拉尔的报价,而除了沙特球队之外,有些欧洲俱乐部也向索里亚诺发出邀请。

尽管国安还有两场足协杯决赛要准备,但对于索里亚诺来说,他在国安的时间确实已经进入倒计时了。而从近期外媒关于他转会的消息分析,西班牙人在下一个转会期离开球队的可能性很大。今年33岁的索里亚诺出自巴萨B队,来到中国之前曾效力奥地利豪门萨尔茨堡红牛队多年。而自去年加盟国安起,索里亚诺在参加的36场正式比赛中打进31球,是队内的高效射手,同时西班牙人还保持着在中国赛场百分百的点球命中率。

点穴

国安争冠仍在路上

带着联赛第4名的成绩,国安结束了这个赛季的联赛征程,“国安永远争第一”是俱乐部的口号,过去的30场联赛,队员们朝着这个目标做了最大的努力,球队一度占据了积分榜的领先,只可惜在关键场次中的发挥不够理想,最终没能把争冠的悬念留到最后一轮。对于国安这支新老结合的球队来说,还是缺少一些冠军的底蕴。有了今年的经验和教训,国安的复兴之路不会遥远。

实话说,第4名的成绩对于现在这支国安队来说并不算差,这并非为球队最近一段时间的起伏不定找借口,确实是实力使然。从去年中赫集团入主球队之后,俱乐部在各方面加大了投入,经过一年的运转,在很多方面已经有了起色。而在最直观判断一个俱乐部成败与否的成绩上面,国安也有了提升,第四名、亚冠资格,以及足协杯决赛资格,这绝对是对于一个赛季队员拼搏的最好回馈。这当中确实有遗憾,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复兴之路并不能简单地一蹴而就,国安需要时间,球迷需要给他们支持和鼓励。

上周末上港客场力克恒大,打破了对手对于联赛冠军7年垄断的同时,也首次加冕中超冠军。要知道,上港此前已经蛰伏多年,作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他们在过去很多年时间里一直在和恒大掰手腕,而那批从崇明岛一步步走进国家队的少年,也成为了这支上港队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如今梦想成真,靠的是硬实力,还有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

“陪跑”一词最早出现在马拉松的赛场,意思多以陪伴参赛选手以帮助他们取得好成绩为主。而在现代足球赛场,“陪跑”却多被用来形容本有冲冠可能,却最终功亏一篑的球队。尽管这个词听起来有些刺耳,但仔细想来,只有多“陪跑”才有可能最终成为手捧金杯的那支球队。换句话说,“陪跑”也需要实力,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只有经历这个过程,加之必要的经验储备,才能谈得到最终的问鼎。所以说,从某种角度讲,国安也正走在上港曾经走过的道路上。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生活中是这样,足球场上亦是如此。俱乐部在过去一年的投入基本可以冠绝中超,但足球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大投入已经见到了阶段性回报,而现在要做的,就是在保持稳定投入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内力,等待时机成熟,让冠军的到来变得水到渠成。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