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八大特点

2018-11-12 14:4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赛季大结局 颠覆2018 悬疑2019

昨天,随着中超和中乙附加赛的结束,2018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全部收官。毫无疑问,2018赛季的中超具有前所未有的“颠覆性”。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还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1.恒大7连冠终结

恒大的中超8连冠梦想破灭了。恒大7连冠时代的终结,最终由上海上港完成,也是大部分人能预想到的结果。从外援的稳定性、整体年龄结构的合理性、主教练的指挥经验、俱乐部目标管理的执行力等综合方面考量,恒大今年在中超、足协杯、亚冠三线任务全部失败并非偶然。有人说,恒大垄断中超冠军的格局被打破,证明中超已经从“金元时代”转向“青训时代”——这个结论恐怕下得太早。

展望2019年的中超,无论处于怎样的政策形势,上港与恒大的竞争依然会是主线,而今年羽翼渐丰的国安、鲁能明年恐怕也会加大对双雄的追击力度。

明年亚冠赛场,京沪鲁穗4大中超传统豪强再次聚首出击,能否取得集体新突破?

2.武磊破“洋枪”垄断

上港夺冠的一个重要因素无疑是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足足等了10个赛季,本土射手才打破了外援垄断穿上金靴。武磊继承了李金羽的传统,且打破了李金羽2006年创造的26球纪录,还成为中超历史上打进100球的第一人。如果按照今年的势头发展,27岁的武磊应该很快就能打破李金羽的纪录,成为中国职业顶级联赛总进球数最多的球员。除了武磊,门将颜骏凌也是上港夺冠的功臣,否则上港不可能成为失球最少的一队。

3.最后的超级外援?

今年中超各队的“超级外援”依然扮演了“大腿”角色。尽管中国足协下达了收取高价外援调解费的命令,但多家俱乐部依然没有停止买买买的脚步。“超级外援”的增加,无疑令联赛水平提升、各队竞争更加激烈。但另一方面,中超文化的不健全,也令不少“超级外援”产生了逃离的念头,天津权健下半赛季就吃尽了这个苦头。从目前中国足协的立场分析,明年中超的外援引进仍然将持紧缩政策,或许球迷很难再看到更多超级外援的新面孔。

4.VAR:天使还是魔鬼

今年中超紧跟国际足联的潮流,一步到位引进了视频助理裁判(VAR)。今年中超大部分比赛都有使用VAR的场景,准确率能否超过90%还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在VAR的介入时机、视频回放提供的角度等问题上,争议不少。恒大客场与上港一战,双方4个进球被VAR吹出,成为进球被取消最多的一场。如今的中超,很多比赛人们更关心的不是主裁判,而是VAR。

5.U23新政喜忧参半

去年中超首次实行U23政策,今年进一步扩大化,至今仍然饱受非议。在“政策红利”之下,今年U23球员的整体出场人数和进球总数达到历史最高值,也涌现出黄紫昌、陈彬彬、朱辰杰、郭全博等尖子,朱辰杰甚至成为首位“00后”的大国脚。不过,U23政策的扩大化也导致各队战术调整空间受限、23岁以上球员被动接受“降维打击”、U23球员身价恶性暴涨等严重问题。年初的U23亚洲杯和下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两次失利都令国人对该政策大为失望。明年是继续强制推行U23政策,还是改为另搞U23联赛?目前尚无答案。

6.主帅成高危职业

今年中超赛季之初的16名主帅,如今还有9人在位。一个赛季下来,共有7家俱乐部发生了8人次的换帅事件。最成功的一次换帅无疑是河南建业的二次换帅:王宝山接手张外龙后,带队上演了4连胜提前保级的“神话”。稍微令人安心的是,中超今年的4位土帅中,仅有马林一人下课,李霄鹏、吴金贵和陈金刚都坚守到赛季结束。下赛季,以李铁为代表的更多中生代土帅有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7.西部、东北版图陷落

随着深圳佳兆业的冲超,明年中超将继2011年后重现“北上广深”齐聚的一幕。同时,“北上广津”4大德比也全数保留。综合中超、中甲两级联赛来看,明年京津冀地区共有7队,长三角地区7队,广东5队,这3个地区毫无疑问就是当前中国职业足球最集中的核心地带。

同时,贵州和长春的降级、陕西大秦之水冲击中甲失败,明年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球队在两级联赛都处于不活跃的境地,足见经济制约因素。明年,冲甲的四川安那普尔纳和万达即将重新投资的大连一方,能否令西部和东北的职业足球版图重焕生机?

8.集中力量“办大事”?

本赛季收官阶段,中国足协突然组建U25国家队集训营,球员脱岗集训长达两个月。接下来,这个集训营还将继续举办,受训人数也将进一步扩大。明年到底怎么搞?根据最近中超投资人在北京召开的一个集中会议透露,明年中超在赛制变更(国字号球队打中超)、俱乐部投资限制和补偿、外援引进限制、国内球员薪酬限制等方面都会有重要政策出台,中国足协乃至更高层面负责人眼下的重点工作是,如何把联赛中的优秀人才集中为“大国家队”做贡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李斌、谢泽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