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刚13年前把亚泰从中甲带到中超 如今又带回中甲

2018-11-12 16:34 足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泰董事长确认陈金刚留任:明年我们一定杀回中超

 当长春亚泰客场0比2不敌大连一方时,场上的亚泰将士还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但在教练席上,主帅陈金刚已清楚知晓这支2005年由他带到中超的球队,在13年后又在他手里回到了中甲,“这场比赛的结果非常遗憾,我们确实不甘心,但也要必须要面对现实,不能灰心,从头再来,从明年开始尽快打回中超。”

亚泰未能握住保级主动权

最后一轮,亚泰与重庆、一方、泰达都有降级危险,但与另外三支球队相比,亚泰只需打平一方,便可保级成功,即便输球,他们也有保级的可能。不过,在N种烧脑的保级算法中,亚泰选择了最不利于他们的那一种——他们客场0比2输掉“东北德比”,而恒大主场5比1逆转泰达,恒丰1比0击败重庆。

由于倒数第二轮恒大客场输给重庆,这场失利也引发了一场舆论监督战,长春媒体发声希望“七冠王”能够打出冠军气质,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轮。实战中,恒大在先失一球且10打11的情况下,主场5比1逆转泰达,打出了冠军球队的尊严。

如果以最后一轮上半场的比分看保级形式——恒大1比1泰达、一方1比0亚泰,恒丰1比0重庆,此时,最危险的是重庆。但剧本却在下半场发生反转,长春亚泰0比2落后无力扳平“东北德比”,而泰达则以1比5的比分一泻千里,贵州则将1比0胜势保持到了终场。这样的结果导致泰达、重庆、亚泰同积32分,但比较三支球队相互间的积分,亚泰处于劣势,只能面对降级的命运。

2017年,延边和辽足降级,让东北足球元气大伤,好在同年大连一方冲超成功,不至于让同样是东北球队的亚泰在2018赛季孤军奋战。可惜的是,一年之后,亚泰降级,2019赛季中超,将只有大连一方一支东北球队。

连战津京补时被秒平最遗憾

最后一轮,亚泰只需打平就可保级。可这一命题在90分钟里却无法实现。究其原因,缺兵少将是重要原因。从第23轮客战上港开始,亚泰连续遭遇红牌和停病危机,伊哈洛、于睿、孙捷、何超、周大地等球员或领到红牌或累计4张黄牌停赛,而佩伊西诺维奇、伊哈洛、严智宇也进入伤停名单,这种非战斗减员严重影响了球队发挥,以至于到了最后一轮关乎命运的生死战时,陈金刚手里已无人可用。

客战大连一方,陈金刚排出的首发阵容中,蒋哲和张笑飞都不是纯粹的中卫,他们与孙捷搭档中后卫显得生疏,而维贝、谭天澄和李光也仅是替补球员充当主力,再加上替补上场的赵鸣宇、程长城、韩子龙均是鲜有中超出场经历的预备队球员。以这样的阵容去打生死战,赢球已是奢望,平球则是最大的心愿。

本赛季第22轮,亚泰主场3比0完胜恒丰,以8胜5平9负的战绩,与河北华夏同积29分,分别排在积分榜第六位和第七位。此时的亚泰根本没有保级之忧,因他们领先当时排名倒数第二的建业10分。接下来的8轮比赛,亚泰进入了一胜难求的怪圈。

不过,即使在这个怪圈当中,亚泰也有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比如客场接连战平泰达和国安,亚泰几乎在锁定胜局的情况下,被对手在补时阶段秒平,遗憾丢掉了4分。而更让人不解的是,客战国安一役进入到补时阶段,替补上场的王寿挺手球送给对手一个点球。

客场负上港、鲁能,平泰达、国安,主场负苏宁,还算是正常,但主场输给保级直接对手重庆、平权健就不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毕竟,他们没有抓住这两个机会逃离保级圈。

他带队冲超,也带队回中甲

最后两轮前,很少有人能想到亚泰会跌入降级圈,恒丰、重庆、建业才是降级热门。而那时,深圳足球冲超成功,球迷畅想7个中超冠军城市能在2019年聚首,为中超联赛增加一些话题。不过,这个想法却因为亚泰的意外降级而化为泡影。

长春亚泰从中超版图上暂别,对于60岁的陈金刚来说,这就是宿命轮回。2005赛季,陈金刚率领亚泰从中甲冲超,2018年,他执教的亚泰在中超降级中甲。

作为中超土帅,陈金刚去年中途接手亚泰,率队早早保级成功,若不是他本人停赛场次过多,很可能入选最佳教练候选人名单。但一年后,这位天津籍教头却大意失荆州,没能再次挽救球队于水火。

对一方的比赛结束后,陈金刚颇有风度地和对手主帅舒斯特尔笑着握手,可是老帅随后就泪洒赛场。赛后陈金刚表示,球队很不甘心,一定要尽快杀回来。“这场比赛的结果非常遗憾,我们没有取得一个好的结果,但是没关系,足球比赛就是这样,我们要从头再来,明年尽快打回中超。”陈金刚说,“我们确实有点不甘心,最后一轮关键是看中超各队怎么看待这样的比赛,我们是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赛前队员们压力挺大的,但是不能灰心。”

整场比赛,陈金刚几乎都是站在场边指挥,球队0比2落后时他连换3人试图改变不利局面,但可惜的是,球队已无人可用。替补出场的程长城、赵铭宇、韩子龙很拼,但在这样的关键比赛他们的能力和经验都不足以帮助球队力挽狂澜。

球队降级了,陈金刚会何去何从,他还会率领亚泰再次冲超吗?答案是肯定的!赛后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确认,陈金刚将留任,他要继续率领这支球队,只不过面临的挑战和责任更重。

不要灰心,明年杀回来

13年后,亚泰再度回到中甲,球队接下来何去何从,是沉沦中甲还是知耻后勇?俱乐部高层表态:亚泰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的梦想不会变,不要灰心,明年我们一定杀回中超。

“亚泰绝不会就此沉沦,虽然说现今争夺中超冠军是十分艰难的事,但对我们来说,冲击中甲冠军并不算难事。”刘玉明的话让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亚泰不会甘心蛰伏中甲。2003年亚泰曾获得过末代甲B冠军,2005年更是横扫中甲,最终以中甲亚军身份冲超。

接下来球队如何面对中甲?毕竟中甲的外援名额只有三人。据了解,亚泰高层表示,外援一定会调整,但究竟怎么调整,现在还无法给出具体。目前亚泰四名外援中,伊哈洛、佩西诺维奇和梅泽耶夫斯基都有合同在身,重要的是,赛季攻入21球的尼日利亚国脚伊哈洛是否会甘于踢中甲?从现在来看,亚泰占有主动权,如果有球队想引进伊哈洛,也不排除球队更换外援的可能。

至于国内球员,亚泰方面不会抛售球员,比如说何超。作为当红U23国脚,何超是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一直有消息称恒大、上港等豪门对何超青睐有加,不惜开出重金求购,“何超会留在亚泰,要卖我们早卖了。明年何超就不是U23球员了,我们要卖何超为什么不在他身价最高的时候卖。对于这些球员,决定权都在俱乐部,只要我们不想卖,他们就会留下来。”一位亚泰高层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