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2018赛季中超:新冠军、新变化、高热度

2018-11-13 10:3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这一年,的确不平凡

11月11日,2018赛季中超联赛落幕,上海上港队夺得冠军。

中超联赛第二十年,颇多话题都能与“冠军”二字扯上关系:创造七连冠的广州恒大队未能再次夺冠,上海上港队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七支冠军球队,在中超第一年获得冠军的深圳队冲超成功的同时,第四个获得中超冠军的长春亚泰队却不幸降级。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赛季,它见证了冠军的更替,经历了一连串新规则的实施,由此对联赛产生的影响和改变,或许深远而绵长。

新冠军

已经连续3个赛季跻身联赛第一集团的上海上港队终于破茧成蝶,提前一轮将中超火神杯揽入怀中。上海上港队的崛起,打破广州恒大队对冠军的垄断,让联赛更具悬念。

广州恒大队在联赛中与上海上港队两次直接对话都败下阵来,不仅左右了联赛走势,似乎也给未来做出了预测。如今的广州恒大队阵中,1985和1987两个年龄段球员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虽然通过近两个赛季的补强,邓涵文、唐诗、杨立瑜等年轻球员加入球队,但主力阵容的年龄结构依然不算合理。

相比之下,上海上港队阵中一批成长于崇明岛的球员正处于26—28岁的黄金年龄,显然比广州恒大队更具活力。较为稳定的主力框架,加之配备豪华的外援阵容,这样的一支上海上港队,在未来两三个赛季都有强大的竞争力。

上海上港队夺取冠军,武磊功不可没。即将度过27岁生日的武磊,用27个进球赢得了联赛金靴。此前的11个赛季,中超最佳射手的称号都被外援占据。稍显遗憾的是,武磊未能打破埃尔克森创造的单赛季28球纪录。

新变化

这是一个变革的赛季:U23(23岁以下)球员出场政策在不断调整中继续实施,视频助理裁判(VAR)全面引入,联赛中后期建立U25(25岁以下)国家队集训营征调球员等,都对中超联赛产生着或多或少的影响。

广州恒大队主帅卡纳瓦罗说:“新赛季的U23政策、视频裁判等,还是让我们应对不够充分,未来我们需要更好地适应,也需要有更多新的血液。”

在最后一刻才惊险保级的大连一方队实际上早就达到了32分的保级分数线,此后却遭遇4连败而置身险境。究其原因,与3名绝对主力汪晋贤、李帅和王耀鹏征调到U25国家集训队不无关系。

中途接手球队的河北华夏幸福队主帅科尔曼说:“如果有人问我中超怎么样,我会告诉他们,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一定要准备好再来这里,因为这里的联赛并不容易。”

未来,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规范,联赛也将走向稳定,精彩程度得以继续提升。

高热度

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观众人数达到577万人次,基本与上赛季持平。广州恒大队主场场均达到4.7万人,位居16支中超球队之首;北京国安队的主场场均人数为4.17万人,排名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一方队场均球迷人数超过3.3万人,位居第三。虽然球队主场位置有些偏僻,能有如此观赛人群,“足球城”名副其实。

球迷热情不减,中超的吸金能力自然不会减弱。9月,中超宣布天猫成为未来5年联赛的综合类电商官方高级合作伙伴。同时,盛开体育也成为中超联赛特许产品独家运营商以及中超联赛及各俱乐部特许产品天猫旗舰店独家运营商。

在中超公司总经理董铮看来,此次合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体育赞助,更是足球产业的升级,能够给各俱乐部提供新的盈利模式。目前,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无法维持收支平衡,其中俱乐部衍生品这一领域的开发更是在低层次徘徊。中超公司希望能由此搭建起足球生态体系,将俱乐部引入新的平台,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董铮表示,中超公司不会干预俱乐部现有的衍生品设计、开发,只是提供新的渠道来帮助俱乐部。

目前,中超共有一个冠名商、6个合作伙伴、4个供应商、一个官方媒体合作伙伴、一个游戏合作伙伴和一个公益合作伙伴,各层级、各品类的商业合作模式已经建立起来。

可以想见,未来中超的投资模式和商业模式会发生巨大变化,相比过往高投入的金元足球模式,注重青训等发展模式将渐成主流。在中国足协的引导下,俱乐部也将通过更加理性的投资方式,关注投入和产出,从而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