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李子君退役或出于无奈 竞技体育女性比男性多两道难关

2018-11-15 09:5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滑李子君退役或出于无奈 竞技体育女性比男性多两道难关

北京时间11月14日 随着李子君正式发布退役宣言,中国花滑备战冬奥会的计划,陷入到了后无退路前是雾霭的尴尬境地。1996年12月14日出生的她,如今算来还有一个月才22岁,却如同其他很多职业体育女运动员一样,对从事了十年往上的项目,突然心生倦怠,就此了了。

虽然现今女性在各行各业大展拳脚,与男性在一片天下或你争我斗,或者携手断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对体能要求更大的体育运动这块,女性运动员要面临的困难更多。在20岁甚至不到这个年龄,普通女孩或者再为高考胆战心惊、或者在大学为爱情为学业百折不挠之际,同年龄段的很多女运动们,却在为堪称鬼门关的发育和恶魔缠身的伤病饱受困扰。

花滑:发育成为鬼门关

就花滑来说,1980年7月7日出生的美国名将关颖珊,其实当时最初的目标是98年顺利拿下冠军,然后就退役进修。当时她从年龄上来算,可是只有17岁!长野的银牌之后,到盐湖城只有铜牌,到了都灵饱受伤病困扰外加不适应新规则以至于无力再战,于比赛前宣布退出。

而长野终结关颖珊梦想的利平斯基,当时也就15岁255天,可为了苦练招牌的后外结环三周接后外结环三周、后外点冰三周接一周接后内结环三周,她长期以摔倒为伴。长野夺冠之后甚至没有参加1个月后的世锦赛,仅仅2个月之后,就宣布转为职业选手。再次之后,她甚至还做手术置换了人工髋关节,否则日后连站立坐下都非常困难。

而当时拿到铜牌的中国“冰蝴蝶”陈露,1977年出生的她,也是在21岁退役—在这个如今看来还是当打之年的年纪,号称“一人就是整个国家队”的陈露,其实先后参加了92年阿尔贝维尔、94年利勒哈默尔和98年长野三届奥运。96/97赛季因为伤病原因导致发胖,97年世锦赛尴尬排在25名,没能直接拿到奥运资格。在经历了被她称为“必须趴着睡,否则会搞到胃贴着脊椎”的艰辛减肥经历之后,凭着终于凭着落选赛第一入围长野,上演了被解说称为“最伟大回归”的壮举。

韩国花滑女王金妍儿,07年横空出世之后,也是因为伤病原因,她无法再做后外结环三周这个跳跃,甚至一度打算在08年世锦赛之后就退役。虽然坚持下来之后,有了温哥华冬奥会的228.56的辉煌,可她在那段日子到底经历了哪些,却不足为人道。

俄罗斯姑娘利普尼特斯卡娅在13/14赛季,以《辛德勒名单》中红衣小姑娘的塑造成为最大热门,当她在团体赛上助力夺冠之后,却在距离个人赛仅仅不到10天的日子里,被发育撞了一下腰,最终仅仅按到第五。之后,她再也没有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

体操:美好记忆定格

往往喜欢花滑也会爱屋及乌喜欢体操,在这项同样优雅的运动背后,女孩们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

首当其冲的就是霍尔金娜,她最初的目标和关颖珊如出一辙:96年奥运会拿到高低杠冠军,然后退役。当然,相比关颖珊5枚安慰性质的世锦赛金牌,坚持到雅典的霍尔金娜,奥运会2金4银1铜,世锦赛9金8银3铜,显然要幸运很多。

与霍尔金娜同时期的中国最具天赋的女子体操运动员莫慧兰,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豪取5金1铜。尤其是在平衡木掉下的情况下,依靠高低杠和自由体操的超高分,硬是将全能铜牌摘下。95年世锦赛同样大出风头,96年亚特兰大则出人意料的将跳马银牌拿下...但到了97年,因为发育体重猛增,在拿到团体铜牌之后就淡出国家队...

当时女子体操界三大强国是罗俄中,美国其实只能敬陪第四。而作为罗马尼亚队悉尼头号明星的拉杜坎,因为一颗感冒药,她的全能金牌被剥夺之后。2001年卷土重来,拿下了团体、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其中全能和跳马都是铜牌,18岁芳华一时无人可挡。可那个冬训之后,迟迟未来的发育猛虎却让这灵动的姑娘体重猛增,在19这个最该出成绩的年龄退役。

08年北京奥运一拨同样有话要说:

中国在世锦赛上最成功的程菲,08年由于状态下滑,跳马和自由体操连续冲金失败,此后心态大受影响的她虽然过了发育期,但也不可阻挡的胖了起来。虽然伦敦奥运之前重拾信心恢复训练,但无法降下的体重就意味着难度提升成为不可能的任务,始终没有回复到最佳状态。

高低杠女王何可欣此前体重只有35公斤,但后期增加到42公斤左右,满打满算就是14斤,好在她坚持了下来,在伦敦奥运会以拿下了银牌,保住中国女子体操颜面。

而乔良从小带到大的肖恩.约翰逊,则将之于体操最美好的印象定格在08年夏天。从活泼的小女孩,直接蜕变发胖到即便尝试复出,也因为身体状况原因放弃。

这里就要特别为道格拉斯点赞,12年使出浑身解数干翻科莫娃,为美国拿下女子全能奥运三连冠之后,她则严格控制体重,并在16年复出,与队友合作拿下团体铜牌!反观科莫娃,如今依然深陷发胖泥潭无力脱困...

跳水:陈若琳训练饿晕

如果说花滑跳跃腾空高度是1米多,体操空翻是2米,那么跳水即便是1米板,算下来都是3米打底。这个同样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的项目,仅仅是栽在发育关的中国选手,就已经数不胜数。

2005年在世锦赛上拿到女子双人十米台金牌的贾童/袁培林,前者贪嘴导致北京奥运会前体重猛增5公斤,错过奥运会后还不知悔改,加上发育来临,迅速发胖导致身材走样。据称一次接受采访时,贾童看到桌子上有几瓶酸奶,采访结束后以至于记者都大声呵斥,她却笑嘻嘻的说“没事没事”然后全部抱走;后者也是一口气吃了10根火腿肠,领队周继红又气又急红了眼:“你想发胖吗?”最终被给予了退回省队的重罚。

贾童:退役于19岁;袁培琳:退役于17岁;赵沁心:退役于18岁……李婷、劳丽诗等世界冠军也由于各种原因离开了跳水台。

而从北京周期一直坚持到里约的陈若琳,她的体重控制是长年不吃晚饭,多次饿晕在训练场上代价换来的。

澳大利亚混血选手伍立群,07年15岁刚出道时娇俏可人,可09年之后就迅速横向发展;曹缘曾经以十米台的5156B这个超难动作技惊四座,后期同样是由于发育而转项跳板。

伦敦奥运豪取2枚混合泳金牌的叶诗文,因为训练过猛导致肺部受伤,休养期间体重仅仅增加5公斤,最终里约成绩一塌糊涂。

仅仅是体操、花滑和跳水等对发育比较看重的项目,都能有这么多的女运动员倒在成绩的大门口。而还有很多是需要等发育成年之后的项目,似乎更能体会到伤兵满营的状态。即便医学和恢复技术如何发展,成绩与突破的耀眼光芒之下,伤病/发育的困扰就如影随形,呜呼哀哉也无可奈何,也许这就是选择职业体育的代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