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阿联是中国篮球的财富 不希望让他身体透支

2018-11-15 11:0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杜锋:阿联是中国篮球的财富 不希望让他身体透支

距离广东东莞银行队与天津男篮的比赛结束还有3分多钟,随着主教练杜锋的一次换人,场中的易建联缓下了脚步,向场边踱去并朝着四周欢呼的主场观众挥了挥手。“阿联今晚拿了42分!让我们给他掌声!”主队的MC现场大声播报。

42分11个篮板,其中包括7个扣篮,这就是易建联伤愈复出后首场比赛交出的答卷。他不仅帮助广东队顺利拿到了11连胜,也创造了本赛季的个人得分新高,同时也是新赛季迄今为止国内球员单场得分最高。更难得的是,这一切只是建立在他出场33分钟的基础上。很显然,一个更健康、更高效的易建联将是本赛季广东队冲击第九冠道路上最重要的筹码。

缺阵一段时间,求战心切

由于在此前做客江苏的比赛里意外崴伤了脚踝,易建联在新赛季只打了6场比赛就不得伤停缺阵。尽管伤势不算太重,广东队还是让他休养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直到昨晚才重新将他放进了12人名单。

短暂离开赛场一段时间,易建联倒是求战心切,和过去一样还是比全队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就来到比赛场馆,早早热身。

实际上昨晚的比赛虽然对手天津队不是强队,但广东队因为外援德莱尼和队长周鹏的伤停,也并非处于最佳状态。然而比赛开始后,作为核心的易建联完全不像久疏战阵,先是不断在外线造成假象,拉空天津队的内线防守,给队友们制造空切机会,然后又在内线连续出手命中,两度逼得天津队不得不喊暂停。

下半场开始后,易建联的进攻守手段更加丰富,三分线外也有收获,把广东队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的同时,个人得分也轻松上了30。在第四节开局,他就上演两记快攻暴扣,点燃全场的同时,也让天津队彻底无心恋战,为粤军送上了11连胜。

7年来场均出场时间最少

易建联之所以在意外受伤后能迅速恢复,并且一复出就拿到42分,和本赛季广东队对他的使用愈发合理化有关。

赛季前,除了新秀赛季以及因NBA停摆短暂回归的2011-2012赛季,易建联CBA生涯场均出场时间最少的一个赛季,也在每场33分钟以上。尤其是近年来,广东队每当碰上重要的对手和场次,易建联的上场时间更可能超过40分钟。如何给易建联“减负”,也就成了广东队以及南粤球迷都十分关心的话题。好消息是,本赛季广东队阵容的增强以及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让主教练杜锋有了更多尝试,而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发挥易建联强力作用的同时,尽可能保护好他的身体。

“毕竟阿联不仅是广东队也是整个中国篮球的财富,我们不希望他因为身体被过度透支而造成意外伤病,那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杜锋这样说。

这样的“减负”策略收到了效果。本赛季受伤之前的6场比赛,易建联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6?.2分钟,是7年来的最低,但他的得分和篮板等数据却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出色的数据并非建立在过多的出手次数上,而是源于极高的效率———易建联不仅两分球命中率在50%以上,三分球命中率也接近50%。广东队更是一路高奏凯歌,是20支队伍里唯一至今保持不败的球队。“很高兴今天阿联回归了,”杜锋赛后说,“他之前受伤了,联赛漫长,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