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网新生代=被宠坏的一代? 心态不成熟难接班巨头!

2018-11-16 18:57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网新生代=被宠坏的一代?心态不成熟难接班巨头!

ATP年终总决赛激战正酣,然而赛场外,新生代的代表小兹维列夫的一番言论却引来诸多争议,也让年轻球员心态不够成熟的问题再次摆上台面。

小组赛第二轮负于德约后,小兹维列夫抱怨由于赛程过长,导致自己已多个月不在最佳状态“没有任何运动一年内需要打11个月。”这已是两周内他第二次抨击赛程问题:11月初的巴黎大师赛上,小兹维列夫受伤病困扰止步八强后也对赛程安排提出质疑“我希望ATP能意识到,球员不可能在一年内打11个月的比赛,我们的身体需要时间来休养。”

由于近年来底线拉锯和场均跑动的增多,赛程问题已成为诸多球员的抱怨焦点之一,但这并不能成为小兹维列夫输球的全部理由。事实上,早在年初小兹维列夫就曾表示自己在休赛期进行了充分的体能训练。平心而论,除了部分赛事有强制参赛的要求,球员在赛程选择上依然有自由安排的空间,若能提高参赛效率,排名也可保持在高位,最好的例子就是跳过了整个红土赛季的费德勒如今还高居世界第三的位置。

在外界看来,兹维列夫的这番表态,折射出当下年轻球员的普遍问题:职业素养不高,缺乏合理的情绪管控和对网球的专注度。不少球迷直言正是这些因素导致新生代迟迟无法接替“四巨头”。

事实上,年轻球员心态不够成熟的问题已被诟病已久。去年,加拿大新星沙波瓦洛夫在戴维斯世界组首轮比赛中出于泄愤,不慎将球打向裁判致使其眼部受伤;今年年初,兹维列夫被前教练费雷罗爆料训练不认真,经常迟到且无视纪律;而在上周的新生代总决赛中,西西帕斯在比赛中发泄情绪时砸坏转播用的耳麦,上半年他还在迈阿密站负于梅德韦杰夫后侮辱对手;“坏小子”克耶高斯更是劣迹斑斑,明明天赋异禀却经常无心恋战,多次消极比赛并因出言不逊而遭到处罚。

可是,谁没有年轻的时候呢?即使是现在以优雅著称的费德勒,年轻时也曾多次在场上砸拍宣泄情绪。给年轻人适当的成长和犯错空间无可非议,况且不少年轻球员知错能改,沙波瓦洛夫、西西帕斯等球员都在不当行为后及时道歉表示悔改,而克耶高斯也已表态将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2018赛季,年轻球员在赛场上的突破有目共睹。小兹维列夫的第三座大师赛冠军、沙波瓦洛夫在红土赛季的惊艳表现、西西帕斯在年底的爆发,都让人看到了年轻球员的进步。不过与四巨头相比,他们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要知道,德约在不到21岁时就拿到了首座大满贯冠军,而纳达尔的大满贯处女冠更是在19岁就已完成。对于大多已经跨过20岁门槛的新生代来说,若要真正接管网坛,他们需要尽快解决自身的心态问题,并在大满贯的赛场拿出更令人信服的成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尼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