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下半年封神却不完美 称重返NO.1已完成目标

2018-11-19 09:1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德下半年封神却不完美 称重返NO.1已完成目标

11月19日,ATP年终总决赛冠军战,德约科维奇出人意料地连丢两盘,不敌首次打进决赛的小兹维列夫,错失总决赛第六冠。德约科维奇的2018下半赛季,可谓梦幻一般,拿到温网和美网冠军,辛辛那提封王实现金大师伟业,但年终连续输掉巴黎大师赛和总决赛冠军,显得有些虎头蛇尾,不过能够在伤愈复出后“神奇归位”,塞尔维亚人的2018赛季虽然并不完美,但也是相当成功。

去年温网后赛季报销,今年德约科维奇的复出之旅并不顺畅,赛季初段一度只有6胜6负的战绩,进入红土赛季后半段才逐渐找回比赛感觉,直至温网冲夺大满贯,此后他更是连战连捷,辛辛那提赛“破处”首次夺冠,实现包揽全部九项大师赛冠军伟业,美网封王拿到个人第14个大满贯冠军,上海大师赛又成功登顶,可谓所向披靡。

不过两周前的巴黎大师赛,德约就在决赛中输给首次进入大师赛决赛的卡恰诺夫,不过当时他在半决赛与费德勒苦战三小时,体能或许尚未恢复,果不其然来到伦敦他又恢复战无不胜的强者本色,小组赛+半决赛,四个2-0将伊斯内尔、小兹维列夫、西里奇和安德森尽数斩落马下。半决赛击败安德森后,德约已经在最近42场比赛中赢了39场,总决赛前四场总计36个发球局全部完成保发,而且三场比赛根本没让对手拿到破发点,状态相当惊人。

以这样的表现杀进总决赛决赛,没有人怀疑德约会第六次封王,哪怕对手是刚刚淘汰费德勒的小兹维列夫,只是没想到决赛再战,德约的状态明显下滑,竟然一口气丢掉三个发球局,发球状态明显下滑,颇有些意外地败北与年终冠军擦肩而过。倒不是说不能输给小兹维列夫,只是德约在大热状态下突然倒灶,还是令人有些始料未及。

在巴黎反超纳达尔时隔两年重返世界第一,在伦敦时隔三年第五次拿到年终第一,德约的成就已经相当惊人,但遗憾地是这两次成就的取得,却没有斩获一个冠军,着实有些美中不足。从草地赛季开始,德约先后拿到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斩获辛辛那提和上海两个大师赛的冠军,从辛辛那提开始一度取得22场连胜,就在大家以为他又会在年终大丰收时,德约却收获两场决赛的失利,这无疑让他这个神奇的下半赛季有些瑕疵,未能画上一个尽善尽美的句号。

当然,即便输掉巴黎大师赛和总决赛决赛,德约的2018下半赛季依然足够神奇,他也更多地看到了积极的一面,“能以年终第一的身份结束赛季,这是我的目标,如今我已经完成了,对我来说这依然是一个惊人的赛季,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骄傲。”德约回顾了这个对他来说有些复杂的一年,“当我走上手术台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将是个与众不同的赛季,因为此前我从经历过这些,不管如何,这个赛季我也学到了很多,对我而言已经足够幸运,这已经是最好不过的结束方式,我已经感激不尽。”

当然未能拿到年终总决赛冠军,对德约而言还是有些遗憾,“很显然,没有人喜欢输掉比赛,不过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如果你将事情放在更高的层面上看待,或许会有些不同,当你走出输球的失望后,你会享受更多积极的东西,这是我需要总结的,也是过去六个月我所看到的。”

无论如何,一年前此时的德约科维奇,正经历着痛苦的煎熬,一年后的今天他重返巅峰拿到年终第一,或许赛季末收官并不完美,但他确实已经重返最顶尖之列,2019年他依然是大满贯冠军的最热门竞争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