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战巴勒斯坦 里皮“收官”难掩感伤

2018-11-20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收官”难掩感伤

11月20日晚,中国男足将在海口迎战巴勒斯坦队,这是球队本年度最后一场国际A级比赛,也是里皮最后一次以国足主帅身份在中国带队参加正式比赛。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亚洲杯对你本人意义何在”时,里皮有意避答。对于他顾左右而言他的表情,有人解读为“里皮不想亚洲杯备战受到干扰”,也有人认为里皮经过整整两年的执教后,对于中国队的起起伏伏已经无可奈何。此时此刻,他或许只希望自己的执教善始善终。

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也将是里皮率领中国队进行的第23场比赛,出现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的里皮,表情自始至终都很平静,但与2年前在昆明拓东体育场首次带队参赛前意气风发的样子截然不同。2016年11月15日,中国队虽然在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以0比0战平卡塔尔队,但球队精神面貌的改观让全国球迷看到了国足后来居上的希望,里皮对于在中国队的执教也满怀憧憬。

但整整2年过后,中国队却在原地踏步,在经历了中国足球的起伏与变故后,里皮最终放弃了续约,亚洲杯成为他执教中国队的“绝唱”。对于媒体有关中国队未来的提问,他的回答由模糊变为直接回避。

昨天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一位赛事组织者喃喃自语,“以后还能在国内看到里皮执教中国队的情景吗?我得赶紧与他合影,要不没机会了。”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里皮心里最清楚。即便记者不提问,老帅对于今晚比赛胜利的渴望也是可想而知的。“今天早上我们已经在会上强调,这是亚洲杯前最后一场正式热身赛,这场比赛的结果对球队心气提升非常重要。”这是里皮对这场比赛意义的解读,但并不是全部内容。在海口,里皮对所有球迷合影的请求几乎一一满足。崭新的海口五源河体育场将迎来其承办大型赛事的处子秀,却是一场关于里皮的“告别演出”。

里皮期待今晚赢球的另一层意义还在于亚洲杯。毕竟该项赛事是他离开国足帅位前最后的执教,他不想把戏演砸。因此今晚的比赛对于考验亚洲杯主打阵型、主力阵容都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里皮坦陈,“不错,去亚洲杯的大部分球员都将从本期集训阵容中产生。但我必须为可能出现的意外包括伤病做准备,因此我会考虑带4名年轻球员去阿布扎比。”里皮的潜台词是,如果有经验的老将身体状况无虞,大部分年轻球员依然很难进入亚洲杯阵容。从赛前队内分组对抗的情况看,出任今晚主力的依然是包括队长中卫冯潇霆在内的老队员。至于来自国安、鲁能两支足协杯决赛参赛队的球员,只要符合主力条件,里皮也依然会安排他们出场。里皮说,“本场热身结束后距离足协杯决赛还有足够备战时间,比赛不会对他们有影响。”而反过来说,里皮虽顾及俱乐部竞争利益,但前提是绝不能损害国足亚洲杯备战利益。

里皮回避敏感提问的同时,也将“亚洲杯意义”的话题引向弟子们。他说:“我们是一个集体,而相当一部分队员将最后一次参加亚洲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应该铭记于心。我相信队员能取得一个满意的结果,希望每个人都为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巴勒斯坦队主教练阿里表示,他会率队全力以赴打好今晚的比赛,而队中两名归化球员状态正佳,他们会让观众看到一支和以前不一样的巴勒斯坦队。而这样的态度也正是里皮和中国队所期待的,国足需要在亚洲杯开赛前客观地自我认知一番,里皮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希望用一场漂亮的胜利回馈中国球迷对他的喜爱。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