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戴上“四顶帽子” “阳奉阴违”风险恐难消除

2018-11-22 10:3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戴上“四顶帽子”:“限薪令”刚下,从业者为何叫好

近两个赛季的外援限制和U23新政之后,中国足球似乎又将迎来一场大变动。

11月20日据新华社透露,中国足协即将推出关于俱乐部财务管理的新规程以及监管指标,按照新规,职业足球俱乐部在注资、薪酬奖金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

事实上,中国足球“虚火”旺盛的状况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的时间,新规的出台,最明显的目标就是戳破目前中国足球市场弥漫的泡沫。

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新规也有其风险。尤其所有国内球员按新的薪酬标准在明年重新签订和合同的要求,有可能伤害到球员的利益。

有好处?“戴帽”抑制砸钱竞赛

从新华社透露的消息来看,足协即将出台的新规总共有六条,包含了“四顶帽子”。

一是设置俱乐部投资人注资限额(注资帽);二是统一俱乐部财务记账规则,设定盈亏平衡线,提高俱乐部经营收入;三是设置球员薪酬限额(薪酬帽);四是设置单场奖金限额(奖金帽);五是设置球员转会限额(转会帽);六是规范管理球员合同,坚决打击阴阳合同和逃税漏税行为。

不难看出,其中的一些规定,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当中,比如球员转会费的限额标准就已经在去年夏天公布并实施。

而设立盈亏平衡线,鼓励俱乐部提高盈利,打击阴阳合同等措施,也在此前就已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从大方向上,是中国足协近年来政策的一个延伸,其目的就是让目前中国足球投资和开销上的“虚火”得到抑制。

而不可否认,这样的转变对于足球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是有利的。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坦言,注资帽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将减少俱乐部比拼“烧钱”能力的现象。

“足球大多数联赛都有豪门,但联赛肯定不能实力悬殊太多,要保持橄榄型的结构,头部是豪门,也要保持中间球队的规模。”

“毕竟中超每场比赛的质量要有保证,差别太大也不好,整体上这样做是有一定好处的。”

督促俱乐部多元发展

在将要出台的新规中,还将对那些亏损的俱乐部将进行一定的支出限制,长期亏损甚至会被取消准入。

与“注资帽”结合来看,这也是在督促俱乐部从无脑砸钱,向着注重俱乐部自身建设的方向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足协也在准备出台规范俱乐部名称的相关规定,将俱乐部“中性化”,禁止俱乐部以赞助商企业名称命名球队。

这样一来,花钱赞助球队来给企业打广告的效果将大打折扣,俱乐部也将因此更贴近足球的主要“客户”——球迷本身。

“我们现在的俱乐部很多不是靠俱乐部本身来收益,很多是在俱乐部投资,在足球之外的地方来获取收益,包括商业品牌的提升等等。”张庆坦言。

“而今后,俱乐部就必须想办法提高在球迷这一端的收入,比如比赛的收入,衍生品的收入,版权的收入,加大俱乐部和球迷联系的力度。”从这个角度来说,俱乐部经营的难度会更大,毕竟这些都是需要花时间下功夫才能看到成效的工作。

在张庆看来,此次新规出台过程中有一个地方值得称赞,那就是在确定“注资帽”具体金额的过程中,将由各俱乐部来议定指标,共同遵守。

“不是说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去强制规定,更多是具体地考虑俱乐部的情况大家来商议。我觉得这是个可以点赞的地方。”

薪酬比例不是“一刀切”

事实上,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对于如今国内联赛的“烧钱”竞赛,俱乐部也是有不小的压力。张庆表示,“从我了解的情况,俱乐部大方向还是希望优化目前的状况,有一个更健康的发展。”

中甲俱乐部南通支云总经理李毅也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坦言,“对我们这样的从业者来说,这些新政对于中国足球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如果不能控制投资,不能控制亏损,对中国足球发展来说是比较畸形的。”

其实,除了“注资帽”之外,另外三个“薪酬帽”、“奖金帽”和“转会帽”,实际上都是在对俱乐部的支出进行具体的限制。

近年来,中国足坛无论是转会费还是工资水平都明显“虚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市场泡沫也的确需要解决。

“现在中国球员水平相对国际来说偏低,但是薪资却很有竞争力,如果俱乐部能达成共识的话,也可以提高议价能力,把球员成本降下来,去让这个行业恢复正常的状态。”

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也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中国足球市场的“虚火”需要降温,“现在不光是(成年球员),连青少年球员也出现了(身价虚高)这样的情况。”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其实在两年之前,中国足协内部就已经在考虑制定类似“工资帽”的措施,对球员薪资身价过高的状况进行限制,但具体的金额标准一直在讨论当中。

据新华社透露,将要出台的“薪酬帽”将要规定的是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薪酬总额占总支出的比例限额。相比于“一刀切”地制定球员到手的工资标准,这样的限制方式也更加科学。

“阳奉阴违”的风险恐难消除

从出发点来看,中国足协将要出台的“四顶帽子”无疑是为了把中国足球联赛的发展拉回一个更加健康的轨道。

但从实际来看,具体能起到怎样的效果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

“就像欧足联以前也出台过财政公平法案(限制俱乐部亏损),足协的考虑可能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肆客足球创始人,资深足球媒体人颜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政策的出台本来是应该为了保护俱乐部利益的,应该是由俱乐部来提出一些管理办法,毕竟联赛最大的主体是俱乐部嘛,但是俱乐部却没有太多的话语权。”

的确,在2018赛季末段,中国足协就组建了国家队训练营,从俱乐部征调球员参加集训,使其无法参加联赛,类似措施对于俱乐部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

而在“四顶帽子”出台过程中,俱乐部的意见能起到多大效果还是未知数。颜强坦言,“就像以前说了很久的要成立俱乐部联盟,然而现在连中超公司的管理范围也在下降。好的办法,如果没有合适的出台过程,实施出来状况会怎么样,也会让人有些困惑。”

事实上,早在大约20年前,中国足协就曾经两次出台过“限薪令”,但随之出现了大量的阴阳合同,限薪没有起到期待的效果。

如今新的政策想要改变环境,也不会那么简单,有可能面临俱乐部和球员利用各种操作手段来“阳奉阴违”:俱乐部母公司完全可以合法聘请球员做商业代言,将“降薪”部分通过肖像权支出转给球员。

就像汪大昭所说,“不是说出台一个政策马上就能好了,内容是一方面,出台时机也是一方面。(泡沫产生)过程中没有干预,现在出台可能会更困难了。”

而在新规实施过程中,也要时刻严守法律准绳。例如据新华社透露,足协将要求俱乐部在2019年,按照新的薪酬标准与国内球员重新签订劳动合同。然而中国足协作为行业协会,并没有权力中止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已经成立的劳动关系。

如此一来,俱乐部和球员如何协商,也将是新政后续的最大疑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记者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