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双危机何时能破? 日本军团已处绝对领先身位

2018-11-23 11:52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女双危机何时能破?日本军团已处绝对领先身位

在本周四公布的世界羽联最新排名中,国羽女双新周期的唯一成绩担当陈清晨/贾一凡排名下跌到了第五位,赛季初两人还是世界第一,这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国羽女双,昔日我们的王牌铁项如今真的江郎才尽后继无人了吗?

陈清晨、贾一凡,两个人的生日只差了六天,今年都是21岁。陈清晨右手,贾一凡左手,两人的身材都不是国羽一贯选材中的瘦高个,胖乎乎的两朵小花倒也是国羽一道新的风景线。在青少年组的时候,两人就已经开始配对,2014年、2015年两人都获得了世青赛的冠军,从那时候开始两人也开始配对参加成年组的比赛,是国羽当时重点培养的后备力量。

在陈清晨/贾一凡之前,国羽在女双这条线上是不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葛菲/顾俊首夺金牌开始,这个项目就成为了国羽的王牌铁项,但是在上个奥运周期,我们却出现了人员老化的问题,而且里约奥运会还留下了比没有金牌更尴尬的一幕。兵败里约之后,国羽若干小将被提前推上前台,陈清晨/贾一凡就是这个时候重新配对的。

2016年,两人拿下超级赛法国公开赛等赛事冠军,还在年终拿到了总决赛的冠军,陈清晨同时还和郑思维配对在混双赛场大杀四方。一时间,“凡尘组合”以国羽女双接班人的姿态出现在世界面前,让人们看到了田卿、赵芸蕾、于洋们之后国羽女双的希望。

2017年两人表现同样抢眼,并在8月世锦赛上首夺桂冠,宣告了国羽女双的复兴。这一年两人在巡回赛上的表现同样不俗,成为了国羽女双最让人放心的一对,也是唯一的一对,此时她们都只有20岁。进入2018年,两人在巡回赛上的势头有所放缓,世锦赛不敌印尼的波莉/拉哈约无缘四强。好在亚运会两人顶住了,半决赛和决赛连胜福岛由纪/广田彩花、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夺冠。

转折点是法国赛,贾一凡手腕受伤,两人首轮出局,随后福州的中国公开赛两人第二轮出局,中国香港500赛再次首轮出局。贾一凡自法国公开赛受伤之后,休息了一段时间,到了11月初才复出参加了福州的比赛,但显然伤病没有太多好转的迹象。香港赛之后,贾一凡给自己打气“所有人都说保持心情愉悦才可以加速恢复,一定会痊愈了再回来”。但赛季还没有结束,两人今年的征程会以怎样的方式结尾呢?

在贾一凡受伤之后,国羽女双似乎已经逐渐被人遗忘,除了凡尘组合之外,杜玥/李茵晖排名第11位,是国羽的二双,汤金华/于小含排名20。看看我们的对手,日本女双世界前十中占据五对组合,前五中占据三对。和桃田贤斗闹出绯闻的福岛由纪和搭档广田彩花是五个单项的世界第一中唯一积分没过10万的,究其原因就是队友们“分食”能力太强,而这一幕过去二十年我们很熟悉,我们有过奥运会包揽金银铜的壮举,而如今我们的女双想拿个500以上的冠军都很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岩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