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5万人TIFO创亚洲纪录 TIFO文化已成经典

2018-11-27 10:41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5万人TIFO创亚洲纪录?J联赛红魔或许不服

2018赛季足协杯决赛首回合,这是北京中赫国安本年度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御林军距离上一次捧杯时刻,已经过去了9年时间。在这场事关荣誉的决战中,工人体育场在赛前呈现出了一个巨幅TIFO,用五万张彩纸组成了“2018冠军-北京”的图案。据俱乐部表示,这是亚洲范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TIFO,无论是身在工体现场还是转播画面前,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震撼。

就在一天之前,马德里竞技迎战巴塞罗那的比赛中,万达大都会球场创造了67204人的“新家”最高上座率。那场比赛,马竞主场球迷呈现了一个队史最大的TIFO,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相比于欧洲足坛,中国国内的TIFO文化仍处于起步阶段,TIFO究竟是什么?这种文化在足球世界里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国安TIFO真的创造了亚洲纪录?

TIFO文化源起何时?

“TIFO”是一个在体育圈里的专有名词,是指球迷在看台上挥舞展示的印有图案或文字的巨型画。早期的TIFO,通常是指覆盖整面看台的大型手绘画幅,如今TIFO已经发展成为球迷在看台挥舞手摇旗,或是不同颜色的画版,来共同拼接而成巨大的看台立体画幅。

据传,TIFO的起源比现代足球还要早。在古罗马时期,在贵族们观看斗兽场决斗时,就会带着各自所支持的角斗士的旗帜入场,在比赛中挥舞相应旗帜为角斗士加油,这是TIFO文化最初的原型。上个世纪70年代,意大利球迷将这种助威方式转移到足球运动中,自此上个世纪70年代,TIFO文化从意大利传遍欧洲,到现在遍布世界。足球世界里的元素大多相通,就像在欧洲杯上红极一时的维京战吼,很快便传遍各个中超赛场。 

但相比于维京战吼,TIFO文化的多样性给足球场带来了更多的色彩。这个覆盖整个看台的图案或标语,能给人最为直接的视觉冲击,而在设计上也可以融入很多的元素,展示球队精神甚至城市与国家的内涵。

TIFO文化已成经典

说到足坛历史上经典的TIFO,就不得不提到多特蒙德的南看台,威斯特法伦球场除了火爆的主场气氛外,还有诸多经典和震撼的TIFO亮相。2013赛季欧冠1/4淘汰赛第二回合,多特蒙德坐镇主场迎战来访的马拉加,大黄蜂死忠在南看台拉起一个巨型TIFO,一个身穿多特蒙德球衣的人手握望远镜,望向远方,并配上一行文字:“走在寻找失落的欧冠奖杯的道路上。”或许那一刻的震撼,就是你爱上足球的理由。 

相比于整幅绘制的TIFO,这个由1万5千张彩色卡片组成的TIFO难度显然更大,这个画面也一度成为威斯特法伦球场的标志。据悉,这个TIFO是通过球迷募捐的6000欧元得来的,整个制作人员多达120人,经过数周准备才将这样一个震撼人心的画面呈现给全世界。大黄蜂球迷对于TIFO似乎有着痴迷的热爱,在克洛普离任时,他们也特意在威斯特法伦球场为其制作巨型TIFO。

如果说多特蒙德有最好的球迷,那么米兰城一定不会同意。实际上,在TIFO文化的普及过程中,米兰德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进入上世纪70年代末,AC米兰和国际米兰球迷之间的对抗升级,球迷开始制作面积更大、视觉效果更壮观的TIFO,这也成为意大利球场上最为震撼的景观。

2002-03赛季欧冠半决赛国米对AC米兰的比赛前,国米北看台死忠组织展示的一块TIFO被认为是意甲史上最漂亮的TIFO。巨型画上面绘制了国米的吉祥物“蛇精灵”,标语上的意思是:“我制造了地狱,但那不是我的归宿,所以我才又造出了Il Biscione(蛇精灵)和北看台。”而AC米兰球迷则以TIFO的形势进行回复:红魔鬼“掐死”蛇精灵!双方的TIFO对战也继续升级。

国米球迷在TIFO上写道:“你是我永远不离不弃的唯一。AC米兰展示TIFO:“你是我生命的全部。”在德比和重要比赛中,TIFO的展示成为了一种习惯,相比于德比战场下的互喷甚至肉搏,这样气势的对垒更是足球文化中需要的,无限期推迟的博卡与河床的阿根廷德比,或许就是一个反例。 

世界杯赛场上也曾有TIFO出现,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球迷便展示了一幅足球小将的TIFO。亚洲范围内,浦和红钻所在的琦玉世界杯体育场,被誉为亚洲第一主场,J联赛红魔的球迷也偶有惊世的TIFO之作。2017年亚冠联赛决赛次回合浦和红钻1比0战胜阿尔希拉尔,捧得亚冠联赛冠军,近六万球迷制造了纵观全场的TIFO,因此如果国安说他们刚刚制造了亚洲最大TIFO,浦和球迷或许会表示不服......

上赛季,是浦和红钻时隔10年再次冲击亚冠最高荣誉,而能够容纳58000人的琦玉世界杯体育场几乎座无虚席,现场打出“2007-2017”的字样,TIFO图案的流线设计也是实际操作中更为困难的地方。而昨天国安主场打鲁能的官方上座人数为48856人,相比之下浦和的TIFO给人感觉似乎覆盖面更大...

当然,最近几个赛季,TIFO在中超赛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了。

一张TIFO上承载的是一个城市和球队的精神内涵,也同样饱含着球迷对于球队的感情,相比于德比场外的冲突甚至肉搏,TIFO显然更能代表健康的球迷文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