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与冬奥会到底有多大关系? 风太大都会导致比赛中断

2018-11-29 09:2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气象与冬奥会到底有多大关系?风太大都会导致比赛中断

进入冬季,冰雪运动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各项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气象工作也不例外。北京冬奥会都有哪些项目?气象与冬奥会的举办到底有多大关系?气象服务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北京冬奥会是设项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从1924年在法国夏蒙尼举办第一届冬奥会起,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23届。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从最开始比赛项目只有16项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102项,参赛人数也从最开始的258人发展到平昌冬奥会的2914人。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将在平昌冬奥会的基础上再增加7个小项。也就是说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包含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是历届冬奥会设项最多的一届。

气象指标是冬奥选址的重要依

从过去23届冬奥会举办地可以看到,历届冬奥会举办地均集中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带,主要是冬奥会的选址对地理环境要求较高,不宜在热带城市举办。

另外国际奥委会在主办城市的选择上也有严苛的要求。其中核心气象指标有两条,一是2月份平均气温是否低于0℃,二是2月份降雪量是否大于30厘米。如果主办城市两项指标中有其中一项可能性低于75%,则没有申请冬奥会主办地的权利。如果有一项或有两项指标的可能性在75%-89%之间,则该城市属于高风险城市,在申办的竞争中将处于相对的劣势。在以往的23届冬奥会中,绝大多数城市在申办时这两项指标在分析后的可能性全部大于90%。

冬奥会比赛也需“看”天

冬奥会所有比赛项目中,冰上项目约占30%,雪上项目约占70%。相比于冰上项目,雪上项目由于是在室外,本身受气象条件影响更大,比如能见度过低,会影响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视线,雪温和雪质对运动员雪板打蜡的种类和多少有影响,雪量则决定赛事是否能够进行。

当出现大雪、大雾、大风、强回暖等高影响天气时,往往会临时中断比赛、调整赛程甚至取消比赛。比如2018年初的平昌冬奥会时女子单板滑雪资格赛就因天气原因取消,高山滑雪男子速降赛也因天气原因改期。那么气象条件究竟是如何影响冬奥会比赛的呢?

一般,不同的赛事对气象条件的要求也各异。目前滑雪比赛的雪一般为人工造雪,要求雪温2公里;冬季两项和单板滑雪要求气温≥-18℃等。

冰上项目设在室内,条件没有雪上项目苛刻,但对冰面温度、室内空气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要求也十分细致。

冬奥气象服务面临哪些挑战?

除了冬奥会赛事需要精确的气象服务外,赛前对天气的研判也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使运动员、竞赛组织者和赛会管理者为赛事准备打出一个提前量,保证在一个好的气象条件下,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所以气象服务是冬奥会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冬奥赛区一般地处山地,地形比较复杂,俗话说“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有的时候可能隔着一条沟,风、降雪、能见度都会有很大的差异。此外冬奥赛事对于气象预报精细化服务又要求非常高,而我国在冬季山地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方面经验不够丰富,也没有成熟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进行支持,这些给气象服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面对挑战,气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调集各方优势资源,成立冬奥气象中心,向国际同行学习,参加相关培训等,到赛区驻训不断积累经验。

还有三年多的时间冬奥会就要来临了,相信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布置,在北京冬奥会中,气象服务也能交出满意的答卷,助力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