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暨VR飞行挑战赛闭幕

2018-12-03 09:5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飞行如此真实”:2018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暨VR飞行挑战赛闭幕

头戴VR(虚拟现实)眼镜,手握操纵杆,选手们屏息凝神,控制屏幕上的飞机完成一个又一个飞行动作。场馆内外,“飞行如此真实”的标语随处可见。

在2日落幕的2018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暨VR飞行挑战赛上,来自专业飞行组和VR飞行组两个组别的116名高校学生齐聚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体验模拟飞行的乐趣。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是面对大学生的模拟飞行最高级别的全国性竞赛,在2017年正式创办。

“虽然与日常训练有所不同,但飞行都是相似的。参加这样的模拟飞行比赛很有趣,也能够拓宽视野。”来自海军航空大学的飞行学员徐艺申说。在专业飞行组的比赛中,有中国民航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军航空大学等12所飞行专业院校参加。我国的飞行专业院校都设有模拟飞行必选课,它是职业飞行员进行训练的有效工具。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技术学院书记李秀易表示,模拟飞行对于普及航空知识、促进航空人才培养和选拔优秀飞行员人才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除专业飞行组外,本届赛事设置的VR飞行组则面向平时很难接触到飞行的普通大学生。随着VR技术的发展,模拟飞行的体验和参与变得更加真实,也受到许多有航天梦的大学生的青睐。赛事的VR飞行组在武汉、上海、广州、天津、北京的37所高校巡回举办了为期4个月的全国预选赛,有超过600名大学生体验参与。

“我平时就很喜欢飞行,VR飞行能够让像我这样的非专业人员更好地了解飞行。”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的徐艺申已经是第二年参加比赛,在他看来,今年比去年首届比赛时的飞行体验又真实了许多,“比如第三关的天气里面加入了雾和雨,和真实环境就很接近”。

在与比赛同时进行的“2018年中国模拟飞行与职业飞行人才培养峰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飞行运动部主任韩兆方表示,模拟飞行是最安全经济、最符合当前中国国情的航空普及项目,能够为航空体育带来新的人群和活力。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在2017年12月通过的《全国模拟飞行运动管理办法》中建立了对学员、教练、培训单位和器材设备的一整套标准,为这项运动的发展插上了标准化的翅膀。

“标准化的重要特点就是持续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模拟飞行的比赛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软件的开发,以后参与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起到助推国民航空基础教育的关键作用。”韩兆方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肖世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