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协新任主席刘国梁谈乒乓球改革:职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2018-12-03 11:0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强化激活球队 全力应对挑战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中国乒乓球队参加的所有世界大赛都变成球迷的节日,变成属于我们所有乒乓人的大party(聚会)。”刘国梁,这位曾经的男子乒乓球“大满贯”选手、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

12月1日上午,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举行换届选举,第八届乒协副主席、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柳屹、高亚翔、李一冰、王励勤、张雷为副主席,秦志戬为秘书长。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运动员为中心”“把乒乓球打造成中国体育名片”……在将近半小时的发言中,刘国梁抒发了对乒乓球事业的热爱并畅谈了中国乒乓球的改革设想。

备战东京奥运会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9月27日,刘国梁被任命为乒协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这是他自去年6月离任国乒总教练岗位后的一次回归。

“离开一年多,不能拿自己过去对乒乓球的理解和对球队的判断来定未来的发展之路。”刘国梁深知,球场上的竞技比拼瞬息万变,为了不使自己与动态发展的过程脱轨而造成对形势的误判,10月的女乒世界杯、11月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瑞典公开赛和奥地利公开赛,他都到现场观看中国队选手和国外选手的比赛。

通过几站比赛的观察和对世界乒坛走向的分析,刘国梁认为,一年来国家队整体成绩出现明显的起伏和下滑,主要竞争对手德国队和日本队的冲击力增强,国乒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以日本女队选手伊藤美诚为例,她在最近半年内与国乒选手的13场较量中赢下10场,胜率高达77%,而以往日本女队主力福原爱、石川佳纯等与国乒选手的胜率还不到20%。

男乒方面,德国队选手奥恰洛夫和波尔、日本队选手张本智和、韩国队选手张宇镇、英国队选手皮切福德等近一年的不俗表现都给国乒选手带来了挑战。同时,国乒还面临着国际乒联频频改革、器材不断变化和混双入奥等全新考验。

东京奥运会新增乒乓球混双项目,且每个协会只能有一对选手参赛,首枚混双奥运金牌成为各参赛队争夺的焦点。

“我们很多固有的理念会被打破,比如以前我们封闭训练都是男、女队分开训练,现在要一起练,怎么沟通、谁来负责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刘国梁说,“我们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要认真研究,强化训练。我相信我们的团队,大家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全力以赴备战东京奥运会。”

建立运动员和教练员双向选择机制,成立运动员委员会

换届后的乒协领导机构成员从原来的29人精简至7人,显示出乒协改革的决心。

据刘国梁介绍,改革后的乒协将在奥运备战、职业体育、全民健身、青少年培训、市场开发、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有所动作。其中最重要的两项改革设想,是建立教练、运动员双向选择机制以及成立运动员委员会,目的是把“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备战理念落到实处。

“运动员之间面临着互相竞争、新老交替,教练层面同样需要优胜劣汰、推陈出新”,刘国梁说,“因此,需要打破原有的执教和受教模式,在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进行双向选择,最终根据双方的个性特点和意愿实现优化组合,以强化、激活球队,完成奥运参赛任务。”

刘国梁进一步解释,运动员了解自己在不同阶段的需求,教练员同样各有风格和特点,双向选择是更加人性化的,比以往的指派安排更融洽。12月将在韩国仁川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就是双向磨合的契机。

与此配套,在队内成立运动员委员会被刘国梁认为是一项大胆而有益的尝试。“很多开展得比较好的国际体育组织中都有运动员委员会。”他表示,运动员委员会既能够调动运动员的潜能、发挥他们的作用,也是教练员和运动员沟通的重要渠道。因此在球队的建设中,运动员委员会将成为对管理体系的丰富和补充。

刘国梁表示,国家队的运动员委员会将以备战奥运的主力队员为主体,包括一、二队的队员,让运动员选举出自己的代表,为自己发声。

职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是乒乓球发展的方向

“乒乓球项目成绩虽好,人气虽旺,但商业价值却不高,目前别说与一些成熟的国际赛事相提并论,就是与中超CBA(中职篮)等国内顶级职业赛事相比也相去甚远,这说明我们没有充分利用好市场的力量。”刘国梁认为,要想破解这个难题,推动乒乓球的职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是发展的方向。

不久前,日本乒协推出的T联赛汇聚了一众日本乒坛高手,赛事运营方还不惜重金邀请中国和世界顶尖运动员参赛,引发了外界强烈的关注。刘国梁受邀出席了T联赛开幕式活动,这也为他对国乒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带来了启发。

“中国乒乓球有最具实力的运动员、最先进的技术、最广大的群众基础。”刘国梁表示,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本进入到乒乓球项目,让乒乓球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价值,把乒乓球打造成中国体育名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