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反弹 国安来年更可期

2018-12-04 09: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强势反弹 国安来年更可期

“2018赛季是北京国安重建的元年,一年38场比赛,从哪里开始又从哪里结束,看似是一个奇妙的赛事轮回,但我觉得更像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的励志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说,球队今年最大的收获不是这个冠军奖杯,而是重新唤起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精神!”夺冠之夜,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就像他所言,从中超首轮客场完败给山东鲁能队,到上周末在足协杯决战中力压该队登顶,本赛季的国安队可谓强势反弹,超额完成既定任务。究其原因,这与俱乐部逐年加大的投入、更职业化的运营密切相关。而展望未来,国安还有更高的追求,2019赛季值得期待。

战术特点鲜明以攻代守

回顾本赛季中超,国安队是战术特点最鲜明的球队之一。在德国籍主帅施密特的调教下,全队主打“传控+高位压迫”的踢法,虽然平均身高不占优,但队员们配合默契,“小、快、灵”的京味足球风格似乎重现。凭借强大的攻击力,国安队多场比赛以大比分取胜,从第二轮起连续17轮不败,从7月中旬起44天内踢了12场比赛,含联赛7胜2平1负、足协杯1/4决赛淘汰上海上港队;64个进球为队史单赛季联赛破门次数之最。

正是球员突出的能力和相互间形成的“化学反应”,催生了赛季中段持续的战斗力。对此,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也表示肯定,“球队之前陷入低谷,踢球缺乏侵略性。而球迷喜欢看攻势足球,施密特倡导的‘漂亮足球’通过进攻不断压迫对手,教练团队总体上很好地完成了俱乐部制定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国安队攻守两端并不均衡。由于经验相对匮乏、伤病频繁等原因,后防线数度出现自摆“乌龙”等低级失误,45个失球创单赛季丢球数纪录。赛季后期,球队战绩有所下滑,最终排名中超第四,锁定亚冠参赛席位。

保障团队给力控制伤病

实力提升离不开俱乐部的布局和投入。上个冬歇期,国安先是与奥古斯托续约,随后签下巴坎布和比埃拉两大外援,池忠国、U23球员韦世豪等国脚级内援也纷至沓来,引援总支出排在中超前列。昨天,国安官方宣布与本赛季发挥抢眼的21岁门将郭全博续约至2023年,可称明智之举。

国安还配有类似于欧洲豪门的保障团队:队医、体能教练、心理专家、营养师等共有十余人,同时与德国先进的医疗康复机构合作,最大程度地控制了队内伤病。此外,广大京城球迷也成为球队爆发的坚强后盾,以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为例,约2000名“远征军”在济南奥体中心助阵国安,场面震撼。

“我们必须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球迷,我们拥有最忠诚的球迷。”作为老板的周金辉表示,“我们今年实现了赛季初制定的目标,但千万不要躺在功劳簿上。我们的目标是下一座奖杯,永不停步、踏踏实实奋斗。唯有具备这种精神,国安才能真正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骄傲。”

引援进展顺利蓄力来年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国安队捧杯后迎来了新的起点,如何蓄力新赛季也已提上日程。李明表示,“足协杯夺冠后,外界的期望值会更高。作为俱乐部来讲,每年的目标都只能是往前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所以我们还会努力地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李明透露,针对下赛季的引援正按部就班地进行,前、中、后三线都将补充强援,“引援标准方面,最起码要符合现有球员的水平。虽说转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会竭尽所能。”值得一提的是,本报此前曾报道:国安有望从欧洲引进两名“归化”球员——可司职后腰或后卫的延纳里斯、踢中场的侯永永。据记者了解,目前相关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如无意外,两人下赛季将加盟国安,变身球队新的内援。

明年亚冠赛场上,国安队与日本、韩国、泰国的冠军球队同处“死亡之组”,届时多线作战也将考验队伍的板凳深度和施密特的调度能力。“国安已经4个赛季没参加洲际大赛了,算是亚冠的新人。我们会作周密的准备,尽全力争取好成绩,不放弃任何一条战线。”李明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志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