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男篮赢下“京城德比”

2018-12-10 08:3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钢男篮赢下“京城德比”

12月9日晚,在本赛季CBA常规赛第17轮中,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凯迪拉克中心迎来同城球队北京农商银行队的挑战。经过一番激烈争夺,首钢队以100比94获胜,豪取11连胜。

团队篮球助首钢连胜

赛前,首钢队已取得10连胜,这是球队自2011至2012赛季开局13连胜以来的最佳战绩。本轮迎战北农商,首钢队上下信心十足,开局就打出气势,汉密尔顿3次篮下强攻,帮助球队取得7比0的完美开局。

由于王骁辉受伤,翟晓川停赛,方硕仍在恢复阶段,首钢队本场在锋线位置人员短缺。雅尼斯安排投手段江鹏顶替翟晓川首发。段江鹏不负众望,首节贡献8分,帮助球队以32比17领先。次节,两队双外援担起得分重任,首钢队并未因主力缺阵而改变既定战术,很快就领先对手20分。此后,球队的防守略有松懈,半场结束前以56比41领先。

第三节,北农商队防守强度提升,迫使首钢队连续出现传球失误,分差缩小至63比56。本节,北农商双外援联手抢分,首钢队仅以77比73领先4分进入末节。

末节,北农商一度将比分追至75比77。首钢队立即改变防守策略,对皮埃尔·杰克逊进行包夹,这让对方进攻一度陷入停滞。首钢队趁机打出一波11比2,一举锁定胜局。本场比赛,首钢队4人得分上双,依靠团队篮球拿到胜利。

俩杰克逊对决是看点

本赛季,首钢队的出色发挥与控卫艾伦·杰克逊的稳定表现密不可分。他场均为球队贡献23.1分和8.4次助攻,屡屡在球队得分困难的阶段,依靠个人进攻稳住局势。而他标志性的诡异传球,更是帮助队友轻松出手得分。雅尼斯对弟子的表现也十分满意,关键时刻的得分战术往往都会围绕杰克逊打造。

巧合的是,北农商本赛季引进的小外援也叫“杰克逊”。这位名为皮埃尔·杰克逊的小个子球员,本赛季表现极为出色,场均能拿到40.6分,是联盟“得分王”。他还场均贡献8.9次助攻,抢到5.9个篮板,可谓全能控卫。两位杰克逊的对决也成为本场的一大看点。

前两节,两位杰克逊几乎没有对位。艾伦·杰克逊次节开始提速,不仅带领球队打出多次转化进攻,半场砍下14分。皮埃尔·杰克逊则更多选择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前两节得到12分。

第三节,两人终于迎来面对面的对决机会,艾伦带球快下,结果被皮埃尔抢断后一条龙上篮得手。好在艾伦自我调整能力很强,在本节后半段频繁利用突破上篮帮助首钢队保住领先优势。而皮埃尔则连续利用两记三分远投带领球队追分。末节,首钢队很快确立领先优势,艾伦没有出场,他的得分停留在30分。皮埃尔拿到全场最高的36分。

雅尼斯无惧连胜压力

赛后,北农商主帅张德贵认为,球队第一节发挥较差,让首钢队拉开了分差,也让比赛陷入被动。而雅尼斯则强调了球队的拼搏精神,“我们在阵容上缺少了3名主力,队员们大部分时间都很投入,并且顶住了对手的反扑。”

记者问雅尼斯:11连胜是否会让球队背上心理包袱?他答道:“连胜会让我有心理压力?不,只有去准备赢下下一场比赛才会让我感觉到压力!”

本场刘晓宇和段江鹏分别得到16分和17分,其中段江鹏还刷新了自己在首钢队的得分新高。对此,雅尼斯表示,“球队从未因此前他们状态起伏而有过质疑,球队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互相帮助。看到他们状态回升,我非常高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