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国乒男单17次登顶 主力出征冠军已是囊中物?

2018-12-10 10:05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决赛国乒男单17次登顶 主力出征冠军已是囊中物?

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将于12月13日在韩国仁川开打,作为每个赛季收官之战,国乒男单是这个舞台真正意义上的主宰者,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许昕、樊振东都成就过总决赛冠军霸业,因此回顾出战总决赛历史,也是对长盛不衰的中国男队再一次致敬。

乒联总决赛创办于1996年,到2017年总共举办22届赛事,其中国乒男队斩获17冠,仅有5次让冠军旁落,分别是1997年萨姆索诺夫、2002年庄智渊、2005年波尔、2010和2014年水谷隼问鼎冠军。实际上这几次丢冠大多与国乒队伍不够重视总决赛有关系,像2010和2014年因为公开赛出勤率偏低集体缺席,不过2002年的失利教训值得警钟长鸣,当时王励勤决胜局惜败波尔,庄智渊挑落孔令辉和王皓夺冠。

尽管国乒男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但总的来说还是体现以实力碾压是惟一王道的态度。在17次夺冠征程中,国乒两次完成四连冠伟业,分别是1998至2001年王励勤、刘国正和马琳囊括四冠,以及2006到2009年王皓、马琳和马龙包揽四冠,而从2011到2017年在马龙、许昕和樊振东的努力下,实现7次总决赛6夺冠的高难操作,如果本届总决赛折桂则是史上第三次完成四连冠。

以冠军数量排座次,马琳、王皓、许昕均是双冠王,而年终总决赛历史上首位三冠王头衔属于王励勤,1998、2000和2004年击败刘国梁、刘国正和马琳问鼎冠军。不过倘若评选总决赛男单第一人,马龙当仁不让荣膺这项殊荣。2008和09年拿下王皓和许昕实现两连冠,2011年决战力克张继科收获第三冠,2015和2016年双杀樊振东成为该项赛事史无前例的五冠王。

回望历史,我们为国乒男队在总决赛的强大统治力感到骄傲,而活在当下,这支队伍对2018年总决赛冠军依然势在必得。这次总决赛国乒派出马龙、许昕、樊振东、林高远和梁靖崑,虽然马龙最终因伤退赛,尽管波尔和张本智和也具有夺冠实力,但想突破本赛季保持顶尖水准的樊振东和许昕等人的包围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樊振东全年狂揽9冠,如果国乒男队不组团发挥失常,今年总决赛冠军奖杯就是囊中之物。只不过,是樊振东成功卫冕、许昕赢得第三冠还是林高远首次捧杯,这个答案颇具悬念,不过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国乒男队将再次成为最大的赢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明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