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青训教父”徐根宝的“青春之歌”

2018-12-13 11:3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根宝的“青春之歌”

早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本报记者就与徐根宝相熟,从他执教各级国字号球队到辗转上海、大连、广东多地执教,创造了多个足坛奇迹,本报记者都是“零距离”现场直击,还是徐指导许多经典名句和段子的第一聆听者、记录者和报道者,昔日情景至今仍仿若昨日。

自从徐指导转战崇明岛,半隐江湖,十年磨一剑后,我们的联系就减少了。这次在穗重逢,让人感慨万千。没想到已经74岁“高龄”的徐指导与30年前相比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依然雄姿英发,潇洒倜傥,妙语连珠,刚从西班牙归来的他更像一名47岁的“国际精英”。无论是在前晚的广东足球颁奖典礼,还是昨天的中国足球名人论坛,他都依然是众人聚焦的中心,风趣幽默的爆点。

不过,这次再见,最令记者惊愕的是被誉为当代中国足球“青训教父”的徐根宝并没有因为青训的成功而居功自傲,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足球当前存在的问题:“现在到处都在说青训、搞青训,青训成了时髦,青训被玩坏了。中国足球金字塔的塔尖——国家队反而没有人关心。大家要知道,青训应该能为国家队培训和输送人才,而不能单纯为青训而青训,甚至把青训当成生意,作为赚钱的手段。”

记者似乎也一下子参悟出了徐根宝“青春常驻”的奥秘,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景况,徐根宝早已宠辱不惊,但中国足球始终都是他的一生至爱。

只要有爱,人不会老,心更是永远不会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伟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