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总决赛广州开战 又“热”又“红”

2018-12-13 14:1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羽联总决赛昨在广州开战 天河体育馆,又“热”又“红”!

2018汇丰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从昨天开始到16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这是广州时隔五年再次迎来顶级羽毛球赛事,尽管昨天的气温一度低至10摄氏度,但广州球迷前来现场观赛的热情丝毫未减。参加今年总决赛的各路高手悉数亮相,东道主中国队喜忧参半。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两片比赛场地的颜色从传统的绿改为惊艳的红,天河体育馆的“广州红”让参赛选手和入场观众眼前一亮,两届奥运男双冠军傅海峰都大赞总决赛落户广州是多方双赢的大好事。

国羽首日小组赛喜忧参半

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首次落户广州。今年的赛事总奖金达到150万美元,只有位列世界羽联“通往广州”积分榜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前八的高手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国羽在男单和女单项目各获一个参赛席位,在三个双打项目实现满额,各有两对选手入围。

在女单小组赛首轮角逐中,国羽女单主力陈雨菲苦战三局,以1比2不敌泰国队的因达农,后者曾经在2013年的广州世锦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国羽男单主力石宇奇在小组赛首轮苦战三局才以2比1险胜韩国队的孙完虎,他在今天下午的第二轮将迎战印尼队的金廷。二人最激烈的一次交锋是八月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团决赛首盘,金廷战至决胜局20比20的关键分出现严重抽筋,石宇奇惊险获胜,为国羽拿到了关键的第一分。

在女双小组赛首轮角逐中,国羽亚运冠军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0比2完败队友杜玥/李茵晖。在国羽现役一线主力中,陈清晨是唯一来自广东的国手,她与搭档贾一凡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夺得女双冠军,在今年八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女双金牌。首场落败让陈清晨有点儿闷闷不乐,但提到在家门口参赛,她的情绪高涨了不少。“第一次在广州比赛,我还是很开心的,希望球迷在之后的比赛继续给我们加油。”今天,陈清晨/贾一凡将与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交锋。

两对国羽男双主力韩呈凯/周昊东和李俊慧/刘雨辰昨晚“同室操戈”,后者以2比1险胜,他们今天将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强档吉迪恩/苏卡穆约交手。国羽的混双头号种子的“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亮相昨晚轻松完胜英格兰队的埃利斯/史密斯,今天将对阵马来西亚队的吴顺发/赖洁敏。

红色地胶引各路高手热议

今年的总决赛中,两片比赛场地的颜色从传统的绿改为惊艳的红,这让参赛选手和入场观众眼前一亮,以桃田贤斗和山口茜为代表的日本队认为地胶颜色改变不会影响发挥,也有一些选手认为,红色有点儿晃眼,需要时间适应。

傅海峰认为红色的地胶能够给大家带来新鲜感,“挺好的。以前我们参加瑞士公开赛,有一次也是红色的地胶,我觉得对运动员不会有影响,也是一个卖点,吸引更多人关注比赛。”

“我本身就很喜欢红色,所以我挺喜欢这个场地的。”郑思维在迎来小组赛首场胜利后表示,但他的混双搭档黄雅琼则持相反意见,认为红色地胶有点儿晃眼,自己并不适应。陈雨菲觉得红色地胶有点奇怪,但是“打起来还好”。陈清晨认为地胶的颜色很漂亮,另外一名国羽女双主力李茵晖透露,虽然红色赛场非常漂亮,但有时看不清球的路线。

印度队头号女单辛杜在小组赛首轮完胜日本队头号女单山口茜,她在赛后大赞红色地胶漂亮,如果让她在红色与绿色之间选择,她会选红色。泰国队头号女单因达农透露,红色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发挥,反而是抬头找球的时候偶尔被灯光晃到了眼睛。男单头号种子、日本队的桃田贤斗对于地胶颜色的改变没有太大感觉,而不敌辛杜的日本队头号女单山口茜在赛后表示,红色和绿色都没有所谓。

傅海峰重返天河 感触良多

傅海峰获世界羽联全球合作伙伴汇丰银行邀请,昨天参与“一网无际全民参羽”挑战赛,宝刀未老的他与参赛选手代表打起了混双和男双。来自广东的傅海峰透露,这次回到广州是应国家队邀请,以技术顾问身份观摩总决赛。去年全运会后退役的他,回忆起自己正是2002年在天河体育馆的中国公开赛上一战成名,继而攀上运动生涯的最高峰。“要不是膝盖不行了,我还想多打几年世界比赛呢。”傅海峰说,他现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国羽男双、女双和混双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重返天河体育馆,傅海峰感触良多。他最后一次在广州比赛,是2013年夏天的世锦赛,此前,他还参加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连续六年的中国公开赛,这些比赛都在天河体育馆举行。“天河体育馆就是我成名的地方,那是2002年的中国公开赛,我和蔡赟首轮淘汰了来自丹麦的头号种子,最后挺进四强,当时完全不懂得紧张和害怕,上场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东西拼出来,终于知道了羽毛球是可以这样打的。”他形容天河体育馆是自己人生的起点,之后一路攀上高峰,两次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傅海峰认为总决赛落户广州是多方共赢的大好事:“我觉得总决赛放在广州非常好,因为这个城市举办过中国公开赛、苏迪曼杯、汤尤杯、世锦赛和亚运会,办赛经验丰富。而且,广州的球市兴旺,观众十分懂球,整个比赛气氛非常棒。”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