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回眸

2018-12-13 14:19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四十年来,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落后、僵化到开放、富强、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其中,竞技体育、休闲体育大发展大繁荣,彻底改观了世人的“东亚病夫”印象。据统计,1978—2018年,中国体育健儿夺取了超过2000次的世界冠军头衔,在乒乓球等竞技体育领域始终保持绝对优势。1990年圆满举办第11届北京亚运会。2008年成功举办第29届北京奥运会,并以51枚金牌的成绩居金牌榜第一,成为奥运史上首个荣登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另外,还举办了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女排锦标赛、体操世界杯赛和苏迪曼杯比赛等国际性单项赛事。

四海会宾客 五洲交朋友

1990年9月22日至10月7日,中国政府在北京举办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第11届亚洲运动会(简称“亚运会”)。北京亚运会的会徽图案,除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会徽中的太阳光芒外,以雄伟的万里长城组成“A”字。长城是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A”为英文Asia的缩写,二者结合,表示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迎四海宾客、交五洲朋友的诚意。另外,长城图案还构成了罗马数字“Ⅺ”字,表明本届亚运会为第11届。吉祥物以福州熊猫馆的一只雄性大熊猫为原型,取名“盼盼”,寓意盼望和平、友谊,盼望迎来优异成绩。

北京亚运会圣火取自海拔7117米的念青唐古拉峰下,由藏族姑娘达娃央宗采集,并被命名为“亚运之光”。随后,这束圣火分为四把主火炬,分别从中国的最西、南、东和北点开始传递,最终汇聚于北京。另外,圣火经过各省时又被分成无数分火炬。历时一个月的火炬接力遍及行程18万多公里,参加者达1.7亿之众。开幕式时,中国第一位奥运金牌选手许海峰及跳水奥运冠军高敏、女排五连冠队员之一的张蓉芳,在北京共同点燃主火炬。

亚运会宣传曲《亚洲雄风》,由徐沛东作曲、张藜作词,刘欢、韦唯演唱,旋律激昂高亢、歌词气势磅礴,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团结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开幕式上,全场同声齐唱《亚洲雄风》,十分震撼人心,体现了群众性的呼唤与呐喊,成为最美好的亚运记忆之一。

象征着亚洲人民“团结、友谊、进步”的北京亚运会,共有36个国家和地区体育代表团的5200名运动员参加27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刷新了42项亚洲纪录和98项亚运会纪录、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中国台湾时隔12年后,作为一个地区代表队重返亚运赛场。中国队经过奋力拼搏,取得了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总计341枚奖牌的优异战绩,位居金牌榜、奖牌榜总数第一。这不仅说明中国体育健儿的总体水平在亚洲占较大优势,也意味着他们将在代表亚洲同欧美体育强国的竞争中负起新的历史责任。

在11届亚运会上男子团体气手枪60发比赛中,中国队张胜阁、王义夫、许海峰以1739环的成绩获得金牌。张胜阁(左)、王义夫(右)、许海峰(中)在领奖台上。

第11届亚运会不仅增进了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了解,还让全世界进一步认识到了一个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亚洲。同时,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更多的人了也认识了一个自强不息、勇于进取、勤劳智慧的华夏民族。当然,北京亚运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今天你捐了没有”,一度成为大街小巷的流行问候语。据统计,为办好北京亚运会,共捐款2.7亿元,占到全部投入的10%之多。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借着成功举办亚运会的东风,中国政府决定:即刻启动申办奥运会工作。北京亚组委直接转变为申奥团队,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最终于2001年成功申办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02年7月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公布实施,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中国申奥成功代表团欢呼

2004年8月29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闭幕式上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奥运会开始进入北京周期。9月21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钟在天安门国家博物馆前启动。2005年6月26日,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正式公布,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2007年4月26日,北京奥组委宣布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路线:火炬境外传递城市19个,境内传递城市和地区116个。

2008年8月8日晚8时,举世瞩目的北京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开幕式上,“鸟巢”造型的国家体育场华灯灿烂,流光溢彩,可容纳9万多人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2008名演员共同参与的精彩开场节目震撼人心,使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与五千多年传承不息的中华文化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了人类文明气势恢宏的新篇章。

北京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为协办城市,香港承办马术项目;参赛国家及地区共204个,参赛运动员11438人,设302项(28种)运动。这次奥运会共创造了43项新世界纪录、132项新奥运纪录,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其中,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状元,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问鼎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中国队取得的卓越成绩,是建立在优势项目杰出表现基础上的。例如,中国乒乓球队六大国手全线出击,拿下了所有可能拿到的金牌和奖牌。男团、女团夺冠,男单、女单均包揽金银铜,领奖台两次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中国射击队拿下射击项目的5金2银1铜,雄踞领头地位。

2008年8月24日晚8时,北京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闭幕式。北京奥运会的恢弘气势、激动人心,给全世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评价到:北京奥运会是所有奥运会中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在未来应该很少有人可以做到这种程度。这不光是我个人的看法,同时也是绝大部分媒体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的看法。8月27日,美国《侨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指出:3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了物质繁荣,今天,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这个国家步入一个全新时期。

桃李纷争辉 飒爽展英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健儿在各类各级别的竞技中,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创造了卓越的体育精神,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与关注。

飒爽英姿——中国女子排球队。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锻造了世界排球史上的第一个“五连冠”——1981、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2、1986年世锦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在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中国女排成为唯一获得这个奖项的集体。中国女排的顽强拼搏作风凝练成“女排精神”,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的运动员奋力前进。

铿锵玫瑰——中国女子足球队。1986年,成立不久的中国女足,在意大利夺得国际邀请赛冠军。自此胜利接踵而来,从1986—1999年,夺得女足亚洲杯“七连冠”。另外,中国女足还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及1999年第3届女足世界杯上,分别夺得亚军。2018年4月10日,铿锵玫瑰成功晋级4强,获得在法国举行的2019年女子世界杯足球赛入场券。

体操王子——李宁

体操王子——李宁。1982年,在第6届体操世界杯比赛中,来自中国广西的李宁一举夺得男子7个体操项目中的单杠、自由体操、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个冠军和1个季军,被誉为“体操王子”。1984年,李宁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再次夺得三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20%,为该届奥运会中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截至1988年宣布退役,李宁先后摘取14项世界冠军,赢得100多枚金牌,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不朽神话。2008年,李宁点燃北京奥运会“祥云”主火炬——这是中国人民对他在体操领域卓越成就的认可与褒扬。

亚洲飞人——刘翔

亚洲飞人——刘翔。他是中国田径史上,也是亚洲田径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室内室外世锦赛冠军、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优秀运动员。尤其是在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刘翔取得了12秒88的成绩,刷新了13年来的世界纪录,展示了黄种人在田径运动方面的无限潜力。他那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豪言壮语,令无数中国人与世界友人深深折服。

中国巨人——姚明

中国巨人——姚明。1998年4月,身高2.26米的姚明入选国家队,开启职业篮球生涯。2001年,姚明夺得CBA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奖),2002年夺得CBA总冠军以及总决赛MVP,并3次当选CBA篮板王以及盖帽王、2次当选CBA扣篮王。2002年,他在NBA选秀中,以状元秀身份加盟休斯敦火箭队。此后,姚明的篮球生涯进入全面辉煌时期:从2003—2009年连续6个赛季入选NBA全明星阵容,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二阵,3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三阵。这些荣誉为姚明赢得了“中国巨人”的称号。2011年7月20日,姚明宣布退役。

全民健身忙  广场身姿翩

只有全民健身运动普遍开展起来,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才能得到真正提升,竞技体育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当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关注。2009年8月30日,国务院公布了旨在促进全民健身活动、保障全民健身活动合法权益、提高公民身体素质的《全民健身条例》。同时,为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该条例还规定: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自此,休闲体育以其自由性、文化性、主动性特征,日渐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中国老百姓最主要的休闲方式,从更深层次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级各类体育健身设施的兴建,尤其是社区健身器场地的普遍开辟,成为促进大众休闲体育的推手。社区健身场地让人们在家门口随时随地参加体育锻炼,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很快成为休闲社交的好场所:孩子们在滑梯上嬉笑玩耍,爷爷奶奶在漫步机、健骑机上活动关节,年轻的父母不是在打篮球就是在力量型训练器上锻炼身体。据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可知:2014年我国城乡居民中有33.9%(含在校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2007年增加了5.7个百分点;在20岁及以上人群中,93.8%的人认为体育锻炼重要,因其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35.6%)、消遣娱乐(17.4%)、增加体力活动(16.0%),还可以防病治病、减轻压力放松、减肥、健美、提高运动技巧、社交等。

广场舞,是近年来中国城乡人民茶余饭后参与度最广泛的体育活动。每当朝阳初升或夕阳绚丽之际,以中老年群体为主的广场舞就会在欢快悠扬的流行音乐里翩然而起,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切磋“舞技”提升水平,有些地方积极组织不同街区、乡村的广场舞团体同台竞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因为有了广场舞,那些诸如窝在家里看一天电视或睡大觉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彻底被抛弃,大家的精神状态日渐饱满,幸福感不断攀升。2017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增加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供给,加强广场舞健身活动组织和队伍建设,从而为广场舞健身活动营造规范、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