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见证中国体育腾飞之路

2018-12-13 14:46 江西文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40年 见证中国体育腾飞之路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正是中国体育由弱变强的一个进程,中国体育发生着与时俱进的巨变进程。中国体育大事件正是记录每一个时间节点,像一幅巨龙腾飞的中国画,描绘下每一个历史事实的见证和骄傲。

改革开放经历了40年的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体育的变化举世瞩目。1979年10月国际奥委会执行会在名古屋通过会议决定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这是新中国正式参加世界奥林匹克的起点。

八十年代是中国竞技体育突飞猛进的阶段,中国女排实现“五连冠”历史纪录、体操王子李宁6项世界冠军、荣高棠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奥运勋章者,特别是在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开创了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突破,获得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象征着我国的竞技体育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也是中国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奠定了中国体育强国之路,中国体育腾飞的巨龙初见端倪。

九十年代是中国全民体育快速发展的十年,特别是1990年中国迎来了承办第一个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第十一届北京亚洲运动会,它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3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入场仪式。最有意思的是时隔12年中国台北第一次以地区代表队的身份重返亚运会大家庭,中国的举办是中国体育强盛的成果,是祖国统一的希望,更是象征中国的体育大国地位。本届北京亚运会不仅让中国健儿在自己的祖国为国争光,同时发展起来全民健身的热潮,体育走进中国,走到老百姓身边,马拉松、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体育项目融入百姓生活之中,人民的体育锻炼需求迅速膨胀,就此揭开了中国全民体育空前发展的序幕。1991年中国开始了申奥历程,当1993年萨马兰奇宣布悉尼获得主办权的时候我们深感惊讶和失望,但正是由于首次申奥失利让我们认识到了我们和那些体育强国的差距,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增加体育场馆,推广全民健身,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在我国快速发展的列车上砥砺前行。1996年一个传奇式的名字出现,号称“东方神鹿”的王军霞,成就了自己世青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大满贯,是中国田径史乃至体育史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1999年北京再次申奥,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在选举大会开始前排除一切不定因素,最终萨马兰奇主席宣布了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举国沸腾了。中国的每一个地方都在为这一盛事欢庆,北京更是成为喜悦的殿堂,这是那一代人为之努力的成果,无可厚非,一个圆满的结果。同年中国女足世界杯打进决赛给了国人铿锵玫瑰在世界绽放的激动一刻,记忆中的那个夜晚无数中国人坐在电视机前守候着,那是关于中国女足的宝贵记忆,最终以亚军的身份结束了中国女足黄金一代的征程。这无疑是中国体育入巅峰的腾飞,是中国体育巨龙崭露头角的时期。

2000-2010年是中国体育强盛的十年。2001年中国北京第一次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演,中国无疑派出像田亮、王海滨等国际级运动员参加比赛并以54金的成绩填完一份圆满答卷。02年中国足球在神奇教练米卢的带领下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实现了中国人对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夙愿。2003年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被美国NBA修斯敦火箭队看中并入选NBA明星打满6个赛季,当时的中国篮球可谓空前高涨,大街小巷都是看CBA和关注美国火箭队赛程的球迷。2004年中国再次获得了亚运会的主办权,这次的城市在广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与世界的一次亲密接触,开幕式上,在北京主体育场鸟巢的上空“体操王子”李宁高举火炬奔跑着向世界展开了一幅浓缩五千年文明史的历史画卷。二百零四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一万一千名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地。中国更是史无前例地以51枚金牌占据着金牌榜的第一,美国仍以101枚奖牌总数稳坐奖牌榜榜首。正是这一格局变化,中国正在由体育强国向体育大国的蜕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预示着我国体育进入奥运时期,以奥运登上世界舞台,和世界运动员一起欢呼同庆这一盛典。2010年中国广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亚运会再次惊艳世界,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和世界运动员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故事,正如张牙舞爪的中国体育巨龙丰满羽翼、翻江倒海、翱翔天际的大飞跃作准备。

2010年至今中国体育踏上了体育大国之路。中国体育在五年间由竞技体育强国向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体育大国迈进。

竞技体育方面,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2011年再次在深圳举行这项综合性大赛,深圳也成为举办这项赛事的第二个中国城市。中国南京首次举办青年奥运会,此次盛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又一个重大奥运赛事,也是中国第二次举办的奥运赛事。2015年北京承办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权,中国第三次成功申办的奥运赛事,同时也是亚洲第二个承办过五次奥运赛事的国家。奥运火种在中国广袤大地片地开花,世界田径竞标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杯帆船赛等中国体育承接着多项世界顶级赛事在中国生根发芽。

群众体育方面,国际马拉松赛、国际龙舟赛、国际台球赛等多项老百姓喜闻热见的群众体育项目落户中国,在十八大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推动了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2015年,国内有近200场较具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自发形成广场舞、太极、八卦掌等多种锻炼模式铺天盖地,使后奥运时期人民将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贯彻到底。广西、山东、四川等多地相继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的热潮依然不减,席卷神州大地。

体育产业方面,由政府牵头联合金融机构对体育产业的投资进行监督和把控。大到中国足球超级联赛、CBA、规模不同的马拉松赛,体育场馆建设等,小到徒步旅行、骑自行车、露营、攀岩以及皮划艇所有与体育相关的产业及衍射产品。更有万达体育、阿里体育、腾讯体育、乐视体育、央视体育等多家体育产业公司相继上市,简而言之,体育产业已成为现社会最为重要的消费需求之一。根据2014年《意见》中将体育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并提出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25亿。

如今,中国已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竞技体育始终保持着世界前列水平的同时,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它足以证明中国人以强健的体魄、和平的心态、友善的情绪和世界民族共同创建一个美好未来的世界梦而努力的决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