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遇当头一棒 国乒男单现在好虚 奥运谁抗日?

2018-12-17 09:1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国梁遇当头一棒 国乒男单现在好虚 奥运谁抗日?

乒联总决赛,国乒男单五人出战,只有一人打进四强,林高远决赛1-4被张本智和横扫,目送日本15岁小将创造最年轻冠军纪录。

一个总决赛的冠军无足轻重?国乒男单真的要重视危机,30岁的马龙伤病缠身,30岁的张继科难以回到巅峰状态,即将29岁的许昕也很难再有突破,后一辈中樊振东的表现也远非完美,至于林高远更是至今难有大赛单打冠军入账。15岁张本智和的这一个总决赛冠军,能不能将国乒男单彻底打醒?

说国乒男单青黄不接可能有些夸张,毕竟今年团体世界杯和世乒赛都顺利夺冠,老将之中马龙拿到德国赛和中国赛冠军,许昕斩获澳大利亚和保加利亚赛冠军,张继科在复出后也有回暖迹象,年轻一代中樊振东拿到包括匈牙利、卡塔尔和瑞典三站公开赛冠军,单打世界杯二度折桂,亚洲杯以及亚运会男单冠军,成为乒联年度最佳,林高远单打世界杯夺得铜牌,首次站上世界大赛男单领奖台,总决赛又首次进入世界性比赛的单打决赛。看起来荣誉满身,但国乒男单远非战无不胜,外战输球次数增多,年终总决赛丢冠是极大的遗憾。

具体到主力层成员,上个周期的三大主力,30岁的马龙在赛季末因伤连续退出两站欧洲公开赛和总决赛,身体状况着实堪忧,作为大满贯得主自然余威尚在,但不可避免还是会走下坡路。许昕依然保持不错的出赛率,只是状态起伏很大,有夺冠机会也能早早出局。至于张继科的情况不用多说,现阶段更多地还是享受职业生涯末段乒乓球所带来的乐趣。

新一代之中,樊振东今年的整体表现,算是相当出色,但依然不乏亚洲杯小组赛不敌张本智和以及总决赛败给卡尔德拉诺-雨果这次刺眼的外战输球。而林高远至今也没有世界大赛有分量的单打冠军入账,最好成绩依然是去年亚洲杯冠军。本届总决赛,林高远本来有很好的机会正名,但与张本智和的争冠战,他的表现令人失望,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心理的稳定程度以及临场发挥,甚至不如只有15岁的张本智和。至于梁靖崑、刘丁硕等人,虽然偶有亮点,不过整体上依然不足以担当大任。

现在的国乒男单,不仅要面对张本智和这样势头凶猛的新人,连巴西的卡尔德拉诺-雨果这样的选手也不能小视。今年以来,时不时就会传来国乒男单外战输球的消息,张本智和战胜了除许昕外的几乎所有国乒主力,如今卡尔德拉诺-雨果也能击败樊振东,这还不包括同样潜力十足的韩国新锐张禹珍,国乒男单的对手已经越来越多。

曾几何时,2017年下半年,国乒男单连续失利,在世界杯和德国赛等高级别赛事接连输球,但与当时不同的是,一年前是波尔和奥恰洛夫这些比我们年龄还大的老对手短暂“回春”,如今国乒男单面对的恐怕是比自己还要年轻的未来劲敌。东京奥运,国乒男单真的不稳了,现在得快马加鞭研究对手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